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才貌双全的“圣女”为何变“剩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7:05   生命时报

“剩女”现象日益普遍(点击图片查看下一页)

  近年来,“剩女”一词红遍大江南北,成了都市大龄单身女性的代名词。其实,“剩女”在其青春岁月中往往被视为“圣女”,她们学历高、收入高、职位高,其中不乏容貌姣好、气质不凡者,对男士而言高不可攀。然而韶华易逝,当昔日女伴纷纷结婚生子时,她们却仍旧孑然一身、当嫁不嫁,成了老父老母的一块心病。有数据显示,北京“剩女”数量突破了50万,而82.79%的上海女性认同独身观念,其中高学历女性群体中这一的比例达到了89.94%。为何“剩女”现象如此普遍、支持者又如此众多?

  男高女低很普遍

  社会心理学的规律显示,人们在择偶方面普遍存在一定的心理定势,而在父权的社会文化下,则存在一种“男高女低”的“般配”观念,即男方在除外貌以外的各个方面(如智力、能力、体力、资源等)都应比女方优秀。

  娇小的女性挽着高大的男士叫“小鸟依人”,而女比男高的情侣组合则让路人侧目甚至指指点点。同样,在事业发展与社会经济地位方面,无论男性与女性,都倾向于按照这样的文化无意识原型来找另一半。这样一来,“三高”女性就被晾在塔尖上、无人问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青春 心理 剩女 心理问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