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口述:我如何用心理测试抓住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5:50   新浪教育

  作者:岳晓东(blog)

  昨天,我做了一件令自己很得意的事情,就是将我被小偷窃走的钱给要了回来。

  昨天下午5点多,我在深圳街头行走,左裤兜里装了1000来元人民币的现金。走着走着,我忽然感觉左兜略微动了一下,我本能地摸了一下左兜,发现钱没有了。这时,我看见前面行走的一个20出头的男孩子似乎在加快步伐。我上去一把抓住了他,要他翻开自己的裤兜,以证明没有偷我的钱。他左右都翻开了裤兜,竟没有任何钱。这令我深感意外,几乎要放了他。

  但我转念一想,他同意我的要求,就说明他想证明自己,而这本身就是贼人胆虚的表现。所以,我仍不放他走,并大声问他,你是不是刚才偷了我的钱。此时,他竟想夺路跑走,我一把揪住他,令他动弹不得。此时,旁边开始有人围观,我更加大声问他:“你是不是刚才偷了我的钱?”

  那小偷连忙说,“我身上没有钱,你不是刚才都检查了吗?”他这句话更加证明了他的胆虚,因为在正常情况下,一格人如果受了冤枉,他一定会大声抗辩的,甚至眼泪都会流出来的,而他却声音十分细小。这时,我腾出一只手,拿出手机,装出给一个警察朋友打电话,让他赶紧派人过来,先将这个人扣留14天再说。不想听了我的话,他马上给另一个人打电话,叫他赶紧过来。几秒钟后,果然出现了另一个男人,他将钱还给我,还一路道歉,保证今后不再犯事。

  至此,我才放走了他。

  我想我之所以能让我的钱失而复得,主要是因为我充分利用了对方贼人胆虚的心理,一则成功地扣留住他,二则成功地诈唬了他,使他为了急于了事而将钱全数还给了我。

  这件事前后不过10分钟,而我最初反应的时间也不超过5秒钟。

  我把这些写下来与大家分享,是想让大家知道,贼人胆虚是抓获小偷的最佳心理测试。只要你能有效地把握这一点,你就有可能像我一样大胆出手,果断行动。

  当然,我1米8的北方个儿头还是给了我一定的优势,不然那小子不会那么顺服的。

本文选自 岳晓东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