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宣泄室进校园助长孩子暴力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9:21   信息时报

  新闻链接

  据报道,10月16日,重庆12355青少年公益服务台首次为遇到心理问题的青少年开设了心理宣泄室。在一个18平米左右的房间里,墙壁四周贴着各种人物造型,房间里到处是气垫和拳击手套,一个高约两米的充气假人,笑容可掬地等着挨揍!家长和孩子要体验宣泄室,需拨打12355热线预约。

  心理指导

  近几年,在不少学校、企业甚至幼儿园,都设立了宣泄室。对着假人大呼小叫、乱打一通,是不是真的可以宣泄心里的不快呢?还未成年的孩子适合用这种看起来很暴力的方法泄愤吗?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医生徐伊做了肯定的表示。

  无论老少 都能进宣泄室

  徐医生指出,针对上班族、学生、家庭妇女等人群开设的心理宣泄室,其实原理都是一样的,用毫无顾忌、不伤害别人的喊叫、敲打,宣泄心中的不快和压力。这个方法,比单纯发脾气要好,不会引起人际关系里的矛盾。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不佳的时候,而尚未成年的青少年,情绪问题本来就多一些,徐医生认为让孩子进宣泄室单纯的发泄一下,体验释放情绪的感觉,完全没问题。

  只对暂时的问题管用

  不过,徐医生强调,宣泄室的作用是有限的。如果是一时的问题,比如偶尔和人闹矛盾、吵架、工作或学习一时不顺利,宣泄室可以缓解心里的不快,但是对长期问题,只是进宣泄室就解决不了了。

  问题没解决,不良情绪会很快回来,反复的宣泄显然不是办法,这时候怎么办呢?徐医生建议此时可多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为什么会有情绪?是因为外在的原因还是自己过于敏感?为什么很容易感到生气、发怒?她说,只有找到自己情绪的来源,才能更好地锻炼控制情绪的能力。

  长期问题 沟通最重要

  如果孩子提出要去心理宣泄室,站在他的角度想想上面几个问题,也非常管用。据了解,不少心理宣泄室外面,都设有心理咨询室,发泄一番后,和咨询师坐下来聊一聊自己究竟有什么想不通的问题。徐医生说,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孩子要去宣泄,可以鼓励他去,但一定要弄清楚他为什么这么做。

  不少孩子都觉得宣泄室很好玩,像游戏一样,可以无所顾忌地玩耍。但如果你发现孩子是因为不懂得如何发泄内心的情绪,只好选择这样简单的方法,那就要引起重视了。徐医生说,有情绪障碍的人,有了情绪总是对着自己发泄,没有对外疏通的办法,长期如此很容易自责、内疚,越来越解不开自己的问题。

  那么,从哪些方面来观察孩子的情绪问题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呢?首先看看孩子是否和从前有什么不同?一般的小情绪用不着去宣泄室,孩子有激烈的情绪,是因为什么事情?和其他孩子相比,他的反应有没有超出正常范围?如果跟寻常反差很大,可以和心理医生配合,一起评估孩子是不是真的有情绪障碍,以便及时治疗。(信息时报记者 陈举)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