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家长主观否定孩子行为危害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3:43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近日,银川市阳光心理健康研究所从回收的3900份调查表统计数据来看,86%的家长认为孩子存在“粗心”问题。

  据了解,此次问卷调查中,在“你认为你的孩子存在哪些问题”项目下,家长罗列了“粗心”“学习不认真”“贪玩”“爱看电视”“胆小”“不善于表达自己”“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49个答案。

  银川市阳光心理健康研究所所长宋洋分析,家长罗列的这些问题在心理学研究者眼中不能称之为问题。她建议家长要学会解读孩子生命中的现象,不要总是主观否定孩子的行为,而是要注意从引导的角度去激发孩子,在沟通中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否则会将孩子越推越远。“孩子年龄小,对于外界事物充满好奇,与成年人的观念有很大差异。家长在看到孩子粗心的现象时,应该具体分析,不要直接否定孩子。”宋洋说。

  此外,针对目前众多家长仍然停留在根据本能习惯教育孩子上,不能很好与孩子沟通,宋洋建议家长多向专业教育人士或者心理学人士请教,否则等到孩子出现问题,需要“矫正”时,已经为时晚矣。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