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瘾将被列为精神病 专家称别轻易给孩子贴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4:56   新闻晚报

  昨天,一则关于中国首部《网络成瘾诊断标准》通过专家论证、玩游戏成瘾被正式纳入精神病诊断范畴的新闻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来自北京的消息说,玩魔兽世界等网络游戏已被由军区总医院牵头制定的《网络成瘾诊断标准》正式纳入精神病诊断范畴。此外,赌博成瘾、工作成瘾、购物成瘾、饮食成瘾、性成瘾、烟酒成瘾等都是成瘾疾病,其中网络成瘾的患者数量最多。眼下正值期中考试,当大部分大、中、小学生走进考场时,有一群深陷网瘾的孩子却还徘徊在校园外,市精神卫生中心青少年网瘾门诊、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等最近来求助的小患者和家长络绎不绝。目前,我国约有4000万未成年网民,其中400万“网瘾少年”沉迷网络。近日上海首批10所中学的班主任、德育老师、心理老师接受市精神卫生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开展的网瘾问题干预的前期培训。

  案例1:陷入网瘾难以入学

  小付被父母送到市精卫中心时,他已经比1个多月前消瘦了4公斤,过去的2个月里,每天的食物和睡眠只是为了维持最基本生存需要。他省略了一个正常人的情感沟通、人际交流、家庭互动,对他来说,生活只剩下魔兽世界。眼下,开学后,同学们都告别暑假,重新回到高二课堂,但小付的精神状态和生理状况都不允许他回到学校,他在精卫中心儿少病房住了下来。

  其实3年前,小付还是老师眼中的优秀生。小付的父母双双是高中老师,对儿子从小严格要求,对成绩的要求从来不能低于前十。小付印象中,已经想不起来父母何时带自己出去旅游过,在他的脑海中,父母是和“今天作业做完了吗? ”之类的话语紧密相连的形象。自己学习累不累、有没有什么兴趣爱好、老师有没有表扬自己、学校有没有组织什么活动等这些话题极少出现在家里。 “爸爸妈妈很忙,而且他们回到家里,也会不自觉地把我当成学生来要求。 ”面对心理医生,小付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父母过高的要求给小付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初二那年他开始出现厌学情绪,初三没有花太多心思学习的他在中考中失利,进入了一所普通中学。因为没有进入父母期待的重点高中,小付内心充满了失败感,开始自暴自弃,父母因为他进了普通中学而没有提出更多要求,似乎放弃了他。这令小付更加难过,开始花大量时间在网络游戏上,网游给了他现实生活中没有的成就感,他越陷越深……

  案例2:网瘾让听话男孩离家出走

  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儿童和青少年心理门诊从今年5月开设了专门的 “青少年网络成瘾门诊”,从心理矫正、家庭干预和药物治疗等方面对网络成瘾的青少年进行综合干预。迄今为止,每天至少有一二名小患者来就诊。

  小杨(化名)离家出走的时候已经有一年多没和唯一的妈妈讲过一句完整的话了。

  小学四年级那年父母协议离婚,他觉得妈妈需要保护,坚持跟了母亲。起初,他很听话,但三个月以后,他开始对母亲那种动不动就说我是个单身母亲,你要为我争气之类的话厌倦,也反感妈妈事无巨细样样插手。不知怎么的,小杨开始打游戏,起初只是单机游戏,预初的暑假开始,他打起了网游,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从五六个小时增加到十来个小时,除了基本的生存需要就是网络,妈妈对此愤怒不已,骂他、打他,他没有任何反应,当妈妈拔掉电脑插头时,这个已经和妈妈一样高的男孩暴跳起来,把妈妈推倒在沙发上。

  之后的一年里,母子俩很少有对话,总是母亲在唱独角戏,家里的气氛总是冷似冰窖。小杨的朋友越来越少,他也不愿意和同学交流,更没心思上学,成绩像坐电梯一般从中等变为末等,老师电话、家访,也没有挽回局面,无法跟上同班同学的小杨不得不留级。觉得没面子的他索性不去上学,天天在家打游戏,学校放弃了他,准许他退学,妈妈拿他没办法,四处求助。直到有一天,一句责备的话让小杨离家出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