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女性家庭压力调查:面临“双重挤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5:1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昨天,由市妇联和上海社科院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妇女与发展”的第二届沪台民间交流论坛开幕。论坛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包蕾萍和徐安琪的《当代城市女性家庭压力研究》调查结果显示,35岁前,申城女性“工作压力”最大。而在家庭压力方面,前三位依次为“子女教养”、“住房”和“下岗失业”。

  35岁前“工作压力”最大

  此次调查对上海78户家庭进行深访,并对875个家庭进行抽样调查。包蕾萍分析说,随着家庭生命周期的发展,女性的压力源会不断变化,从集中于个人的工作、恋爱问题,逐步转移到以家庭、他人为中心的经济和子女问题;同时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特殊矛盾,如青年期的自我实现需求,中年期的子女教育问题、父母赡养压力,以及子女离家后空巢期的健康风险和适应问题。

  调查显示,18~35岁的女性最大的压力在“工作紧张”,过了35岁后,这一方面的压力一直呈下降趋势。36~45岁的女性最大的压力是“子女教养”,其实从生育后,女性的子女教养方面的压力就有所递增,但是在36~45岁时达到一个峰值。

  从35岁开始,女性逐渐感到经济方面的拮据,这种压力到45岁达到峰值,随后逐渐趋缓;在女性55岁后,老人赡养方面的问题开始提上家庭议事日程,成为压力源之一。46~55岁这个年龄段对于女性而言可谓面临多重压力,譬如下岗失业、经济拮据、家人病残等等都达到一个小高峰,甚至最高峰。

  女性面临“双重挤压”

  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女性下岗/失业/退休的占37%,男性仅为20%;这类女性去年人均总收入为21000元,男性为26000元;其中已婚女性人均所做家务约占总数的63%。女性无论学历、职业层次,还是收入都普遍低于男性。

  在男女双方都有赡养家庭责任的前提下,即使同样面对下岗、失业,女性的经济责任也并不因为自己的性别而比男性低。而且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女性不仅有挣钱养家的义务,也必须担负起家庭管理、扶老携幼的主要责任。

  “当代女性在家庭压力中面临‘双重挤压’。女性就业使得她们走出了家庭,但她们原有的家庭责任并没有因此得到减轻。如果个人对此不能正确认识和评价,累积效应会更强,对女性来说身心健康的威胁也更大。”包蕾萍分析说。

  调查显示,女性最主要的三种家庭压力源分别为“子女教养”、“住房”和“下岗失业”;男性分别为“下岗失业”、“住房”和“子女教养”。从压力的大小来看,男女两性的传统家庭分工还是存在,如男性在下岗失业和工作方面的压力重于女性,女性在家务劳动方面的压力明显重于男性。(记者 范彦萍)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