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揭秘:“灵魂出窍”是什么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4:30   新浪教育

  作者:心理咨询师刘莹(blog)

  K神秘地告诉我,他昨晚睡觉时有个奇异的体验:“灵魂出窍”了!

  当时他刚上床,还未睡着,突然觉得自己仿佛离开了自己的身体,漂浮在身体的上方,眼前看到的是五颜六色的光,除此之外什么都看不见;此时意识是清醒的,可是无法控制身体的任何部位。这让他感到有些害怕。很快,他重新回到了自己的身体,躯体受控了。可不一会儿他再次离开身体,又再次回来,如此反复了有4、5次,才最终平复下来睡去。

  K说,他在躺下后,“灵魂出窍”前,想到的是他在拜祭去世的亲人时,焚烧纸钱的场面和情形。然后就出现了这个奇异事件。

  听到这里,我想我已经大致明白发生什么了。

  可以从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去解释这个现象。

  从生理层面,K的遭遇其实是个梦境,所谓“清醒的梦”或者说是“梦魇”--此时大脑中控制肌肉的神经已经处于睡眠松弛状态,这是为什么躯体不受控的缘由;然而大脑中控制意识的部分尚未进入睡眠状态,仍然是清醒的。这种不平衡的生理状态很容易引出感官幻觉--仿佛“白日梦”一般--具体是怎样的幻觉场景就要因人因时而异了。

  我的一个小侄女,报告说有两次入睡前看到白发青面的恐怖恶魔--后来我了解到,这个形象其实是她过去在鬼故事书上看到过的。再结合她当时因不稳定家庭环境而脆弱受伤的心灵,便引出了这个“梦魇”的可怕形象。

  一个我咨询过的工厂女工,在厂里有人跳楼自杀后,半夜出现睡眠中有重物压着胸口的感觉,同样可以找到生理和心理的综合影响因素--她当时正怀着孕,血液流通的不畅顺加上跳楼事件的影响,便产生了幻觉。

  至于K, 我半开玩笑地告诉他说,他在想到拜祭的场面后感觉“灵魂出窍”,也许是潜意识里面想要去另一个世界探访去世的亲人......

  K竟然沉思地看着我,表示认同。他是真的在想念逝去的亲人了......

  要看到的一个很大的进步是,K以前在出现“梦魇”时是非常恐惧的,而这次报告只是有“一点儿害怕”而已,事后也很快就可以安然入睡。这正是心理力量增强的表现。

  我们还详细探讨了当发现无法控制身体时的“害怕”感--其实,对“失控”的恐惧是人类本能共有的一种恐惧,无论是身体的“失控”,还是环境的“失控”,都会引发人的焦虑和恐惧感。直至,能够重新找到“可控”感为止。

  不是吗,几乎所有的伤害,都来源于我们头脑中既定的安全感的丧失!而随着内心力量的增强,就可以重新找回“安全感”--尽管这个世界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本文选自 心理咨询师刘莹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