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生困惑:男友是个偏执狂我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6: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者:武志红(blog)

  武老师:

  您好!

  我和男友相恋2年,一开始他简直是完美的恋人,对我好得出奇,几乎可以打到一百分。然而,随着我们关系的确立,他变了,他越来越爱吃醋,每天都要盘问我去了哪里,而且总是怀疑我和其他男人交往。如果我不理他,他就会变得非常暴躁,为此打过我几次。如果发现我和其他男人有交往而且我隐瞒了他,他会把我朝死里打,但打了我以后又会痛哭流涕求我原谅。

  我受不了了,想和他分手,可他威胁说不会放过我,就算放过我,他也不会放过我未来的恋人。我很害怕,我也看了你写的关于邱兴华等偏执狂的文章,我觉得他就是这样的人,我该怎么办?Susan

  Susan:

  您好!

  你谈到的的确是一个很棘手的事情,你必须非常重视,认真地看待他发出的威胁,这有可能成为现实。据多个国家的统计,凶杀案中三分之一是情杀,而情杀案的制造者大多数是偏执狂,而通过你来信中提到的迹象,你的男友有可能是偏执狂。

  偏执有两种含义,一种是执著地做自己的事情,成功者多有这种素质,一种是执著地纠缠别人。前者的注意力首先在自己身上,而后者的注意力是在别人身上。我们要谈的是后一种偏执者。

  从道理上讲,对待偏执者的完美方式是,耐心地让他们相信,他们最担心的事情——恋人离他而去——是不会发生的。然而,很少有人能够承受偏执者密集的猜疑甚至攻击,所以偏执者担心的事情比较容易发生,他们越纠缠,别人越容易离他们而去。但因为这是他们最惧怕的事情,所以一旦发生后,他们的心态容易失控,并容易使用极端手段去防止这种事情的发生,或转嫁内心的惧怕感。

  譬如,他之所以使你惧怕,其实是他将自己的惧怕感转嫁给你了。要明白他这种转嫁的游戏,当感到惧怕时,对自己说,这是因为他在惧怕。这时最好有温和而坚定的态度。坚定,即让他明白,他这种转嫁的游戏没有成功,你并不感到惧怕。温和,即保持情绪的稳定和适度的友善,这让他感觉到,他投射的恐惧不仅没有被认同,也没有被反击回来。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你就在相当程度上降低了危险。但即便如此,还需要明白,偏执者发出的威胁经常是真实的,如果他发出了什么威胁,就要把这种威胁认真对待。例如他若威胁说攻击你,那么就再也不要和他单独见面,如果他威胁说要攻击你的亲人,那么要对亲人发出预警。例如,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付成励在女友陈某提出分手时,他威胁要杀掉“情敌”程春明,这是真实的威胁,后来付成励果真将这一威胁付诸行动。所以,陈某本应向程春明发出警告的。

  在欧美国家,假若偏执者发出死亡威胁,法律部门会对被威胁者给予一定的保护。这样会好很多,但即便如此也不能从根本上防止这类情杀案的发生。而在我们社会,得到这种保护并不容易。不过,无论如何相信你都能找到一些很好的防护措施,你一定会有办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