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新闻晨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俞敏洪:“新东方”愿意接受ETS有关版权的交涉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6 09:26   新闻晨报

  美国考试服务中心ETS致函美国各大学,“提醒”他们小心中国考生GRE和TOEFL考高分

  有人违规,“此路便不通”

  ETS“关照”美国各大学--

  小心中国考生考高分

  今年1月30日,美国ETS的几位负责人联名发函到美国各大学,信中称:对所有来自中国内地的考生GRE和TOEFL成绩应持小心态度。“在当前特别重要地检查中国申请人的其他相关成绩。”

  此消息最先由某杂志披露出来,而全国发行的《光明日报》随后跟进,一时间沸沸扬扬传至全国。这成为本周最夺人“眼球”的卖点,也成了全体G、T族们最焦灼等待下文的一个序幕。

  对中国的G、T族来说,这个消息不啻当头一击。

  中国内地留美研究生多靠校方录取时的资助才能赴美,校方资助的依据基本是GRE和TOEFL成绩,由此可见,ETS信函对中国内地申请美国研究生院的奖学金“杀伤力”非同寻常。信函不仅对中国学生的诚实性投下了怀疑,而且由于中美学校成绩的不可比性,美国大学录取外国学生,特别是中国内地学生,主要依照GRE和TOEFL成绩,ETS此举使得录取标准的可比性降低。

  新东方校长俞敏洪昨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ETS对中国学生不公正

  ●“新东方学校愿意接受ETS各种有关版权方面的交涉。”

  ●“ETS是用中国学生作弊为借口掩盖其GRE机考评分体系的弊端。”

  ●“ETS在其它国家委托机构出版大量的真题,可在中国从来没有,这是不公正对待。”俞敏洪表示:“新东方愿意接受ETS各种有关版权方面的交涉。”他向记者坦承,新东方使用的材料中有一部分是ETS授权的,但也有一部分材料是有问题的。他告诉记者:“在新东方成立至今的5年里,新东方一直在努力就使用材料之事和ETS交涉,但是ETS态度冷淡。前两个月,新东方甚至拜托在美国有影响的人士和ETS进行交涉,但ETS仍不理不睬。”他说:“外界的评论是:ETS像一头公牛冲进了瓷器店(china),什么都不顾,想毁掉一切。”

  俞敏洪同时指出:“ETS说中国学生作弊,可能是想利用中国学生的不满,把矛头指向新东方,这对中国学生不公平,对新东方不公平,对ETS自身也不公平。”

  他接着说:“其实,ETS所指出的这个时段,和ETS在中国地区GRE改为机考的时段是完全吻合的。ETS在中国改机考的第一个星期,中国考生的成绩就暴涨。说明问题应该在ETS自己身上。我们分析,原因有二:首先,机考评分体系有弊端。在美国已有学生就ETS机考评分的弊端上诉法律,并且打赢了官司,但是ETS一直不肯承认这一点。所以,机考和笔考成绩是不具有可比性的。另外,机考和笔考在考试中时间不同,机考的词汇和逻辑部分(中国考生的弱项)的时间加长了1/5至1/3,这有利于中国学生思考并考出高分。”

  俞敏洪说:“ETS此举对中国学生是不公正的。”

  他说:“ETS不能因为某些个人的行为,就利用考题现象,对中国整体学生提出责难,这是不公正的。就像一个国家有贼,便说这个国家所有人都是贼。而且,美国本土也时有作弊事件发生,有不下十次学生和ETS打官司的事情,并且还有打赢的时候。ETS这样做毁了中国学生的声誉。”

  G、T族反应马路上有人违规了,从此就标明“此路不通”吗?

  王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决要求记者不要透露姓名和考分。因为ETS若是真追究起来,很容易知道今天上报发言的是谁。对梦想出国的她来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王是位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对消息的准确性依然持怀疑态度--ETS一方面收了学生考试的费用,一方面还收了向美国各大学邮寄学生成绩的费用,这岂不是自己砸自己招牌?作为一名身经GRE的考生,她认为,分数奇高并不是中间存在什么作弊行为,而是这几年GRE的机考题目越来越容易。考好的人多了,考差的人也多了,只是中不溜秋的人越来越少而已。

  但转到“如果事实属真”的话题中,作为可能身受其害的王小姐愤怒也溢于言表--中国学生有权将ETS的做法诉诸法律,这就好像马路上有人违规了,从此就标明“此路不通”一样,简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在毫无证据的情形下,ETS侵犯了中国全体G、T族的利益,凭什么?

  ETS得了便宜还卖乖

  用2年前GRE成绩中等的鲁先生的话来形容:ETS简直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钞票赚饱了,还伪装出一副很负责任的面孔。轻易地根据莫须有的怀疑推断出妄论,便给各大学发出信函,这到底是负责还是不负责?而ETS犯的最大错误是,竟然一棍子把所有考生“打死”,还摆出“胳膊拗不过大腿”的姿态,中国学生有理由愤怒。

  原文照译ETS给美国各大学关于中国学生GRE和TOEFL成绩的中文翻译稿(2001年1月)

  几个月以来,我们一直注意:最近中国内地发生GRE及托福考试作弊,有补习班非法使用考题等相关资料,在考前大量提供考生GRE及托福试题,使考生在考试中出现异常高分的情形。这种情形已引起美国GRE及TOEFL主办单位的注意,已展开深入调查,并对有关行为人提出了法律诉讼。

  我们认为,中国内地的某些考生通过对泄露题目的强化训练,在考试中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但并不是所有的考生都有办法接触到题目。我们没有办法知道究竟哪些考生有这种行为。

  这种情形其实已经存在了好几年,而统计一九九九年十月至二○○○年九月的中国内地考生GRE结果,的确发现得分急剧升高的异常现象;在TOEFL考试中则没有发现这种情形。

  所以,我们希望阁下能特别小心中国考生的GRE和TOEFL成绩。在目前的情况下,有必要连带参考其他的成绩表现是否相符。(西岳)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无端质疑中国学生成绩 美国ETS无理又霸道(2001/02/16/ 09:18)
美国ETS制造留洋拦路虎 江苏托福考生暂不受影响(2001/02/16/ 08:50)
GRE中国高分考生面临审查 新东方学校成事件焦点(2001/02/16/ 05:14)
深入报道:ETS,对中国考生公正吗?(2001/02/15/ 11:49)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