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出国信息>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树大必然招风,新东方成长奇迹之后的烦恼(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4 10:43   人民网


俞敏洪:其实,新东方可能至今依然
是国内唯--家向ETS支付版权使用费的民办学校。


徐小平:新东方有着炉火纯青的英语
考试辅导艺术,ETS不和新东方合作,怎么能不是一种损失呢?

  1993年,俞敏洪携起两位同伴的手,艰难地在北京建起了新东方,专事外语培训。经过七年多的苦心经营,民办新东方学校在创造了众多的成长奇迹之后,开始红红火火地向一个现代连锁教育集团挺进。但是在高速成长的背后,新东方却意外地在今春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苦恼……

  烦恼来了

  昨天,根据人民日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丁刚发回的消息称,美国ETS(美国教育考试中心)已向法院正式起诉中国北京的新东方学校,并要求新东方赔偿100万元人民币。作为国内最知名的民办教育机构,成立七年来共培训了25万余名学员的新东方,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让我们不妨回头看一下--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各大学及研究生院主管入学的校长或院长均收到了一封来自美国ETS的信函,这封特别的信函由该中心负责GRE、托福和GMAT考试的三位主席联合签署。

  信中声称,1999年10月至2000年9月,中国大陆考生的GRE成绩急剧升高,情况十分异常。考试服务中心认为,这是因为有个别人盗用或未经授权使用了ETS的考试资料。他们建议全美各大学以及研究生院仔细审查中国大陆申请留美学生的成绩,不仅要看学生的GRE成绩,还要注意其相关成绩,进行综合评价。信中还强调,美国有关机构将全力调查此事,并通过一切可能的政治与法律途径,寻求问题的解决以及相应的赔偿,以维护考试的公正,保障全球各国参加ETS考试的考生权益。紧接其后,人民日报记者在新泽西的考试服务中心采访时,该中心官员指出,“新东方”是中国大陆最大的提供赴美考试培训的学校。由于新东方泄漏考题的非法行为,严重影响了这项考试的公正性,并使很多通过正常途径复习应考的学生失去了到美国留学深造的机会。该发言人并且提到,该中心将进一步展开调查,并诉诸法律来解决这个问题,他希望法院能够制止新东方学校继续“盗用考题”、“侵犯教材版权”的行为。于是一时之间,在出国外语培训方面颇负盛名的“新东方”成了留学生、准备留学的青年们关注的对象,也成了各媒体记者追逐的焦点。

  新东方怎么对待

  面对美方的说法,此次事件的关键一方,“新东方”如何对待呢?

  新东方学校认为,国内学生GRE考分剧增的主要原因在“机考”本身。他们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以考试培训为内容的学校,新东方有责任为考试规范化做出努力,他们期望与ETS达成一个合理可行、符合中国市场规则的版权协议,期待着一个有利于双方合作的好结果。俞敏宏校长也表示,只有ETS进行有选择的授权,并以中国学生能承受的合理价格公开出版考试资料,才能真正维护ETS的版权,维护所有考生的权益。

  与此同时,新东方负责人也指责ETS乃至一些美国人对中国学生的岐视是“他们造成烦恼”的内在根源,他们认为:美国ETS的这封信函首先对中国学生的诚实性投下了怀疑。其次,由于中美学校成绩的不可比性,美国大学录取外国学生,特别是中国内地学生,主要依赖GRE和TOEFL成绩的可比性,ETS的信函要求美国大学不要信赖GRE和TOEFL成绩,使得录取标准的可比性降低。此外,由于中国申请人的诚实受到该信函的影响,其它成绩资料的可信度也可能被看低。他们拼命地问,ETS如此对待中国学生,他们公平吗?

  没有烦恼的成长岁月

  成立于1993年10月的北京新东方学校,在短短七年时间里,已从最初三四名员工,二三十名学生,迅速发展成为今天全国最大最有名望的出国考试培训、国内考试培训、口语、基础英语培训、大学英语培训及电脑培训基地。

  新东方一直在以奇迹般的速度发展。它拥有一系列令人难忘的教学数据: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七年中,新东方学校总共培训学员25万多人;有几万人的GRE成绩超过2000分。在全球最高得分榜上,有着许多“新东方”学员的名字。超过三万名的新东方学员TOEFL成绩在610分以上;每次TOEFL考试,都有几十名学员获得677分的满分。中国去美国攻读MBA的学员,半数以上出自新东方GMAT班。美国、加拿大各地大学校园,遍布着新东方的数万名校友。

  据了解,1993年,新东方创业时教学面积仅只93平方米,而现在,光教学大楼的占地面积就有2800平方米,教职工人数早已从3人增长到现在的300多人,资产更是从1993年的0起点,扩张到现在的1900万元。据有关报载,2000年新东方的教学收入为9000多万元。新东方的语言培训成了国内同行业的一面旗帜,也为他们带来了相当大的而且是快速增长的财富。

  树大必然招风?

  通常情况下,一个励精图治的企业,当它处于创业阶段时,周围总会充满赞叹和呵护;但是当她茁壮成长、速度过人时,就往往会有许多令经营者痛苦的事出现。当奇迹还在延伸的时候,新东方的烦恼也就来了。

  尽管徐小平副校长告诉记者,如何完成一个单一的民办学校向现代连锁教育集团的挺进是新东方的梦想,目前他们最大的困难是学校急需新的教学用地,此外,如何实现教育连锁经营、实现全国性的扩张以及教学产品的多元化,都是新东方直面的挑战,但是据记者观察,他们的烦恼远不仅仅是徐小平所提到的这些“困难”。这次的ETS风波正是一个信号。

  俗话说,树大招风。新东方在同行中成绩卓著早已无人置疑。俞敏洪校长总是在新生开学时的讲话中说,“忍受孤独的能力是成功者的必经之路;忍受失败的能力是重新振作的力量源泉;忍受屈辱的能力是成就大业的必然前提。忍受能力,在某种意义上构成了你背后的巨大动力,也是你成功的必然要素。如果你忘了这些,只是一门心思的学,学到最后你什么都没了。因为你没有精神状态,没有精神状态的人活着不可能有成就和创造。”应该说,这种“新东方精神”,才是新东方成功的必然原因。

  的确,新东方在英语培训方面创下了辉煌--徐小平自称这是因为他们针对英语考试有着炉火纯青的辅导艺术;也的确,新东方凝聚了一大批教学人才,走出了一条令其它同类机构难望其项背的道路。但是成长起来的新东方何以随处可见对于他们的“微词”?互联网上就有人针对新东方一些领导人对学校成绩的过份炫耀,劝诫新东方:“坦诚地认识到你们的局限吧,新东方只是一个培训学校而已,别把自己自视过高,否则,摔的会很重。”再比如,当ETS事件发生后,新东方方面希望拿起法律武器来明确是非,但马上有人提出疑问:面对这次诉讼,难道新东方不应该以此为契机,在对外扩张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自身的内部规范吗?

  大多数人的担忧是善意的。他们心里希望新东方成为中国民办教育一个典范,更希望新东方能成为一个由无到有、由小到大,依靠智慧和辛勤耕耘不断拓展,不仅让她的学生走向世界,更让她的精神、她的经营优势在国内国际得到发扬光大的民办学校的典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一点,新东方做到了,而且它的开头开得比谁都好;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一点,新东方必然知道。那些顺势时缺少应有的“戒骄戒躁”,在膨胀中不断酿下苦酒的“前车之鉴”,似乎应该引起新东方管理者们的足够重视。

  隐忧在哪里?

  这些年,中国的民办教育事业发展迅猛。众所周知,这自然得益于经济的迅猛发展所产生的对人才的急剧渴求。新东方“ETS事件”的背后,到底藏着多少隐忧?

  说是圣人亦非完人,但起浪必有风。新东方的ETS事件,在诸多方面应该成为中国的民办教育机构乃至中国的企业界不得不留心以待的课题。

  首先,只要你想让自己的企业继续壮大,为企业造就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你就必须自觉地维护品牌的商誉,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巨人集团的史玉柱在把自己“冰冻”了三年后正式复出,要归还旧账,他说,他如果不想还钱,他就不可能成为大老板。他的话里头,不正是一个企业想在这个世界做大做强就必须正视并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好例证吗?

  其次,中国正在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一员,你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你不与国际接轨,你想做大,从何而来?你的产品你的服务是为谁而做的?你的钱找谁赚的?你绕得开自己,你绕得过你的消费者你的上帝?新东方与ETS之争的关键焦点就在于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问题。现在,事件本身并无定论,我们无权妄评。但就这一事件获得点拨,让我们想想如何更进一步尊重国际通行的商业游戏规则,在WTO逼近的脚步声中对照自己的企业存在的与国际接轨的距离,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想这不仅仅是新东方也将是无数企业化忧为喜的一个好兆头。

  大家都已经注意到了,俞敏宏在ETS风波乍起时就表示,他们期望与ETS达成一个合理可行最好是双赢的协议,如果万一诉诸公堂,他们也愿意在庭内庭外采取积极的行动。新东方在这方面态度的诚恳为她赢得相当不少的得分。

  再次,便是在经营管理上“祛病健身”之必要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疑难杂症自然很多。

  比如,先可以看看企业的管理者是否自负。自高自大对任何企业都具有致命的杀伤力。在创业之初,新东方精神所提倡的忍受孤独、忍受失败、忍受屈辱,确实帮了创业者的忙,“让利于学生,让利于教师,让利于管理者,让利于社会”曾经是新东方成功的法宝。可是,在事业辉煌的今天,新东方的管理者是否还记得自己成功的法宝?

  再比如,自身法度是否健全。对于新东方这样一个处于新生产业类的企业,尤其是民办教育这样一个既敏感、又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产业领域,自身法度的建设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是其是否具有后劲的一个准绳。一个新的产业,一个新的实体,在发展之初,因为他的弱小,虽然在资金经验方面受抑制,但在社会舆论、法律、管理等等方面往往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因为社会需要新事物发展壮大,而它对社会所担负的责任相对很小。而一个业已发展起来的企业,对于社会担负的责任自然增加,对于管理法度方面的社会要求自然更加严格。能够长远具有生命力的企业,必然要改进和完善自身的法度和管理,提出明确的企业法度准绳,以使企业未来发展具有更坚实的基础和后劲。ETS事件的发生,给了新东方一次自我完善的机会。

  别让烦恼没完没了

  对于一个想寻求更大扩张机会的企业来说,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不可或缺的。对自己负责,对客户负责,对社会负责,还必须有与国际接轨的意识,才会有更长远的发展潜力,惟有如此,才不致于轻易陷入诸如此类的麻烦。“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许,近期的烦恼,带给新东方,不应当仅仅是烦恼和排斥,更应该是思考和自身的完善,就像一记警钟。

  我们希望中国民办教育能顺利发育,健康成长,希望新东方的烦恼不会没完没了。(张然)《市场报》(2001年02月24日第一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官司缠身人心浮动 新东方承诺GRE班接着办(2001/02/26/ 04:34)
新东方事件:利益冲突、文化差异还有民族情感(2001/02/25/ 11:41)
面对美国ETS起诉 新东方希望与对手携手(2001/02/25/ 05:41)
“ETS在公开说谎!”--俞敏洪针锋相对驳问ETS(2001/02/24/ 10:08)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