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海外生活> 瑞潮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加拿大生活花絮:在温哥华住医院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7 19:10   瑞潮网

  定居加拿大十多年,自己从没有生病住过医院。这次我婆婆动结肠手术,使我有机会体会到加国医院服务的高水平。以下是我的一些见闻。

  1.病人住院的时间受到严格的控制

  在加拿大,是由各省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险支付病人住院的全部费用。虽说是“公费医疗”,然而不是非要住院能解决的问题,一定不会要病人住院,即使是手术前的一些必要检查和化验,包括病人自身的准备,例如服用特定的药物,饮食上的控制等,也是在住院以前完成。象以往中国大陆公费医疗年代里,病人在医院无病小养,小病大养的情况在加拿大是不会发生的。

  2.入院前的咨询服务

  这是由医院中的一个专门部门负责的。一但医院确定病人的手术日期,手术医生诊所就要求病人预约时间,访问入院咨询部。病人须先办理住入院手续,接着到入院咨询部看介绍手术日程序录相带,然后由该部门的护士详细询问和记录病人的身体状况,目前服用的药物,过敏史和家族病史等,同时详细解释手术当日的程序,术后镇痛设备的使用方法以及恢复期需做的运动等等。

  3.手术当天

  病人要按照要求的时间直接到达医院的手术部登记(住院手续已经在访问入院咨询部那天办妥),该部门负责所有当天做手术的病人,无论病人是否在术后住院。如果病人家属要求与手术医生在术后见面,可将此请求告诉手术部,然后在特定的地方等候。手术医生即会在做完手术后在等候区与家属见面,并简要告之手术状况。而此时,病人已被送入恢复室受到密切的观察,但是家属此时不允许进入探望。大约1-2个小时后,当恢复室确诊病人术后状况稳定,病床准备就绪,病人将被送入病房,家属从此时起可以随时探视。

  4.病房设备和费用

  四个人一间的病房属于普通病房,住院费全部由医疗保险负担。如果要住双人病房,则人须自己支付60元/天,单人病房则须自付90元/天。除了人数的区别外,病房的其它条件都是相同的。每个病床都配有一部电话和一个小的有线电视(3个频道是免费的,选择三个以上频道则须病人自付费用),床头的墙上都装有血压表和其它急救设备。每个病房都有厕所和洗手池,手纸,纸巾,吐痰用的纸盒子,海棉牙刷,消毒洗手液,护肤膏,一次性杯子,勺子等一应俱全。每层病房都另设有病人的公共休息室(备有电视和沙发),洗浴室和厨房。厨房随时供应开水,冷水和冰决。一旦病人在术后可以进食,伙食均由医院免费提供。

  5.病房护理

  医院既不建议也不禁止家属在夜间陪住。当我们亲眼看到护士的护理后发现,家属陪住只是给病人的心理安慰。从护理的需要看,家属陪住的确是不必要的,因为病房护士的工作已经是十分全面的。除了我们在中国医院看到的病房护士所做的工作,如量体温、测血压、听心跳、打针、输液等等,就连早晨帮病人洗脸、漱口、翻身和擦背,也是由护士来完成的。病人手边就有一个按钮装置,病人有需要时轻轻一按,护士很快就来到床边。护士们个个和蔼可亲,训练有素。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医院在手术后使用的镇痛设备,这个小装置就绑在病人手上,病人感到疼痛时只要大姆指轻轻一按,镇病药物就通过输液的管子注入体内。由于这个装置是由电脑控制的,所以不必担心病人会过量使用镇痛药。从访问入院咨询部开始,护士就向病人详细地介绍手术后镇痛装置的使用方法。他们还发给病人一个疼痛程度示意卡片,卡片将疼痛分为10度,10度表示无可忍耐的疼痛,而对手术后的病人,需要将疼痛程度控制在3度以下。这个卡片是以图形和数字来表示,即使不懂英语的病人,只要指明卡片的标志,医护人员就可以清楚地知道病人的疼痛程度,以便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

  手术后一星期,我婆婆已经恢复得很好了,不仅可以吃少量饭食,行走也相当自如了。第7天拆线后,就被通知出院。顺便提一句,伤口不是用线缝合,而是用类似订书针似的金属针钉住的,拆线也就是将针剪开拔掉。如此“钉”出来的伤口,愈合状况决不比线缝的差。

  如同前面所说,住院的医疗、药物及伙食等费用都是由政府的医疗保险支付。需要病人额外支付的只是双人或单人病房的附加费和有线电视费。交费时我们顺便询问收费处,如果一个没有医疗保险的外国人在这里住院应如何缴费,回答说住院一天要交1200以上的加币。哇!幸亏我婆婆是加拿大永久居民!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加拿大留学生的住宿(2001/02/27/ 19:40)
为何选择留学温哥华(2001/02/27/ 19:30)
国外教育制度简介:加拿大教育制度(2001/02/27/ 19:23)
加拿大生活花絮:老人福利 完善周到(2001/02/27/ 19:19)
移民加拿大专题
移民留学加拿大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