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出国信息 > 正文

来自美国的E-MAIL:ETS为什么恼火?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9 10:43   人民网

  编者按:三位好朋友陆续从大陆到美国工作,他们常常通过电子邮件(E-MAIL)就一些有趣的话题聊天,交换各自的看法。我们经过协商,把他们所聊的内容发表出来,希望能有助于读者更深入地了解美国。

  斯韧、大林:

  二位好!刚才我打电话问了我校研究生院。果然我们学校也收到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关于中国大陆考生成绩的信。我仔细读了一下,觉得教育考试中心的指控只限于大陆某些备考学校“未经许可”用了“有版权限制的研究生纪录考试(GRE)和托福考试的材料”。但对这种个别现象推而广之,写出这样一封泛指所有大陆考生的信,是极不负责任的。在美国这样一个动辄起诉的国家,如果换了任何一件其他事,发出这样信的单位可是要吃不了兜着走的。其实,华人团体或个人照样可以告它们,至少可以抗议,要求ETS收回这封信。1994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一则新闻中散布了诬蔑华人的语言。大陆学人组织了长达一年的抗议,最后迫使哥广公司不得不公开道歉。

  这几天想了很多。我觉得从中美对教育及考试的看法分歧入手来谈谈,也许对我们理解考试中心的这种强烈反弹有一定帮助。

  美国的教育制度开始从根本上是承袭欧洲传统式教育,从这点看与我国以前的传统教育有许多相同之处。比如,重视古典文献阅读和理解,重视写作,重视背诵等等。到了20世纪初,随着人文科学的发展,一大批进步的教育家做了许多试验,也提出了许多新的思想和做法。其中较突出的是约翰-杜威。杜威提出儿童应当“寓学于做”,讲得俗一点就是在“干中学”。这种理论在当时无疑是一场革命,使美国的教育制度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其实当时我国也受到影响,陶行知先生的小庄师范就是倡导这种理论的。1958年,苏联卫星上天给美国人刺激很大,于是又有一些人在检讨说杜威教育理论使美国的教育水平下降。并因此展开了一场究竟是内容重要还是过程重要的大讨论。当然,后来达成的共识似乎是过程比内容重要。不是有一句著名的口头禅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关于这一点,我本人的感受就很深。当年到美国,一上课就发现老师讲课毫无章法,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让人无从记笔记。后来发现,这里上课的概念跟我们国内不同。在这里每学期一开学,教师必须先把教学大纲发给学生,学生的任务是在课下按期完成课本阅读和辅助阅读,上课不是来听老师复述内容,而是来讨论的。这里的教育工作者认为,内容在字典里,在百科全书里,在各种书籍里,教育的任务是教学生如何找到这些内容,而不是内容本身。另外从小学到大学,从来不提倡搞考试练习,认为那不是教育,是投机取巧。美国虽然没有高考,但大学招生要参考两种能力考试成绩,分别叫“教育能力测试”(SAT)和“美国学院测试”(ACT)。在我的印象中是大多数美国孩子只考一次,最多两次。我同一些美国家长交换过意见,他们认为考试应当是检测一个人的真实能力。通过考试练习得来的成绩,不真实。即使靠这样得来的成绩,上了好学校,也是勉为其难。有一所中学为了帮学生考好这种能力考试,做了几次模拟,便马上被指控为作弊。所以,这次美国教育考试中心的强烈反应也许跟这种传统观念有一定的关系。

  当然,决不是说美国就没有提供考试练习的材料和班级。实际上各大学都有GRE,GMAT的复习班。但这些班主要是涉及一些常识,如头天晚上要睡好觉等等。不像“新东方”那样搞“实战演习”。另外,以考试中心为主出版的各种考试练习也名目繁多。说到这儿,我突然觉得他们该不会是由于没有在中国赚到考试练习的钱,借此发难吧?

  祝好!

  (若原)《环球时报》(2001年03月27日第十二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考场内外怪事屡发 ETS是否该检讨其特权姿态(2001/03/29/ 11:03)
新东方英语考试资料下架 盗版图书乘虚而入(2001/03/22/ 10:55)
ETS事件发人深思:世界人才争夺从抢夺生源开始(2001/03/13/ 10:39)
ETS盯紧北京新东方 美国教授照收中国好学生(图)(2001/03/12/ 11:27)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