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出国信息 > 正文

“ETS事件”并没有对今年的留美学生造成多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1/04/06 14:02   精品购物指南

  四月份,照例是学子们留学梦见分晓的时候。年初轰动的“ETS事件”,使今年的情况像预计的那样糟糕吗?笔者在采访中发现,“ETS事件”似乎并没有对今年的留学美国造成多大的影响。从大家接到的“OFFER”(录取通知书)来看,与往年的申请留学成功率并无差别。

  2001年伊始,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教育测试服务中心(ETS)一纸诉状将新东方学校告上法庭。这个消息顿时在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其后ETS的几名负责人更联名向美国各大高校发函请他们对所有来自中国内地的考生的GRE和TOEFL成绩持小心态度。有人惊呼ETS的这一举措对做着留学梦和今年已经申请留学美国的中国学子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隶属中国科学院的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化研所)今年共有三十多名硕士研究生面临择业和继续求学的选择,其中有十六名学生选择了留学深造。ETS事件发生后,大家都有些担心今年的申请会被拒绝,开始羡慕那些为慎重起见一开始就申请在美国排名不靠前的大学的同学。

  一月中下旬,申请留学的人开始陆续收到各申请学校的“OFFER”。到现在已经有十三个学生接到了“OF-FER”,与往年成功率差不多。余先生是化研所里一个比较谨慎的学生,今年8月份,他将要以全奖留学美国,但他执意不肯说出他申请的学校名称。他说:“当然有影响,新东方事件发生后,大部分同学都收到了他们所申请的美国学校教授的来信,信的内容大致是:由于收到ETS几位负责人的联名信,将会降低申请学生的GRE和TOEFL成绩的评估价值,要求他们重点并且仔细准备背景材料。也有几个其他学校的学生这次GRE和TOEFL成绩都很高,但由于背景材料不行而被拒绝。这些背景材料当中,比较有说服力的有:在国内外发表过的论文的数量、质量,他们现在(曾经)就学的大学的名气,大学成绩单,当然还有推荐信。其中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是最重要的。”当笔者谈到“论文的质量”如何量化这个问题时,余先生说:“圈内的人都知道哪些刊物分量重,比如在国内,能在《中国科学》上发表的论文,质量都是很高的。”

  化研所的金先生可能是这次“新东方事件”的受益人,金先生并不是化研所的学生,他四年前从北大毕业后就立志去美国留学。为此,他毕业后没有找工作,而是以打工的形式在化研所边工作边学习,金先生中学时学习的是俄语,上大学时才开始接触英语,四年来虽然他每年都申请留学,但终因TOEFL成绩不够高而未能如愿。今年金先生的TOEFL成绩依然没有多大的提高,但他却意外地收到了美国排名在前十六的EMORY大学的OFFER。

  金先生说,是他托了北大的福。不过他还认为GRE和TOEFL成绩能表明一个人掌握英语这种交流工具的能力,也能测试出他们某些方面的能力,但并不能代表他们的全部科研能力。

  目前此种情况,对新东方造成了多大的影响?记者为此与新东方学校联系采访事宜时,新东方学校对此事件讳莫如深,告诉笔者“上面有话不让我们接受采访。”(王丽红)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来自美国的E-MAIL:中国学生的名声有点每况愈下(2001/04/06/ 11:11)
ETS要员接受专访:所谓“密函”并非ETS所发(2001/04/05/ 21:33)
ETS要员表态:“公开信”不会影响中国留学生(2001/04/05/ 16:17)
ETS官员专程到京解释:不会歧视中国学生(附图)(2001/04/05/ 07:15)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