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海外生活 > 正文

加拿大中国留学生新老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1 12:09   加拿大王府国际投资咨询公司

  由于留学美国签证难、学费高且各高校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教育水平发展均衡、学费相对低廉、高福利的加拿大,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

  从改革开放算起,加拿大中国留学生的数量有过两次高峰,第一次是在1990年,是80年代中期起公费留学生逐年增加的结果;第二次则是现在,保守估算目前在加求学的中国学生已逾6000,为历史最高纪录,而这一高潮的主流为自费生。如果以5年为一代,从80年代中期到新千年,已有三代之隔。这期间,新老留学生之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首先是年龄层次上,老留学生年龄偏大,大多是来攻读硕士博士,而新留学生中,高中应届毕业生成为不可小觑的一族;从资金来源来看,老留学生以公费为主,其中一大批是由中国教育部选拔、加拿大国际发展署(CIDA,Canada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gency)出资赴加深造的,而新留学生则大多是自费留学,由家庭或自己昔日积蓄负担每年上万加币的学费和开销;这一差异使两者的生活条件也截然不同,老留学生大多克勤克俭,经济困难的很多,而新留学生则大多出身商人或外企高层管理人员家庭,资金实力较为雄厚,留加后生活水准与当地学生不相上下。据了解,近几年来在大学里,因经济问题向留学生服务中心求助的中国留学生已接近为零。

  过去,加拿大教授要是找到一个中国留学生作助手,是要大大窃喜一番的,因为中国学生“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如今的新留学生除了学业以外,在社交活动中也显得很活跃,积极参加各种社团,关心政治,关注股市,有的还边读书边创业,改变了中国大陆留学生“书虫”的印象。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给加拿大新移民朋友的信--旅行 初步印象(2001/04/10/ 19:06)
给加拿大新移民朋友的信--猎取工作(2001/04/10/ 19:02)
给加拿大新移民朋友的信--穷人(2001/04/10/ 18:52)
给加拿大新移民朋友的信--打工(2001/04/10/ 18:49)
移民加拿大专题
移民留学加拿大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