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海外生活 > 正文

给加拿大新移民朋友的信--周末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9 15:37   瑞潮网

  周末忙,忙得一塌糊涂。

  整理房间、洗衣服、做饭、购物、检查收支付帐单、上课、带孩子玩、与朋友打电话、去教堂……等等一大堆事情。

  洗衣服是费时间费力气的活儿。住House,绝大多数房东不提供洗衣机,住公寓Apartment,禁止用自己的洗衣机。刚来时手脚并用洗衣服,小件用手洗,大件的就放到浴缸里,用脚踩。衣服洗完了,浑身大汗淋漓,洗净衣服再冲个澡,痛快舒服又减肥。后来,逐渐去街上的公共洗衣店。店里的洗衣机一般是5KG,单缸,高波轮全自动,1.25元洗一次,30分钟。在公共洗衣店洗了两年衣服后,终于忍不住,买了一台比较小的韩国产单缸全自动洗衣机,加税540元。这一下,洗衣服从负担变成乐趣。

  我喜欢吃馒头。干酵母yeast在水中泡开,和面。数小时后面团发起来,揉成馒头,醒30分钟再上笼蒸20分钟。我还发明了一个干酵母yeast的用法。当孩子积食,舌苔重的时候,给他吃一点干酵母,立刻见效。

  买了一台手动压面机(40元),周末吃饭就多了点花样。其实这台压面机的最大用场是来客人的时候,压皮包馄饨。我们实在没有时间烧几样菜款待客人,包馄饨,大家齐动手,省时省力。客人们也都喜欢吃我妻子调馅做的馄饨,都说这是他们长久以来吃得最饱的一顿。

  周末到唐人街买菜,也是一件必做的事。乘公共汽车的人,左右手各提着4、5个装满菜蔬的塑料袋回家,一个人拿不了,就全家一起来。开车来的,找不到停车位,或想省下泊车钱,往往有一个人坐在车内等,另一个人进去买。

  唐人街的水果丰盛,有很多亚热带的水果,比如龙眼(鲜桂圆)、榴莲(木莲,取其音)、椰子、中国鸭梨、日本苹果,鲜活的淡水鱼、海螃蟹、龙虾,中国产的调料,香港、台湾产的酱菜,泰国香米,豆腐、韭菜,饺子皮应有尽有。这些东西,西人店里一般都没有。

  在Mall里普通的超市,买牛奶、果汁、饮料、冰淇淋、火腿肠(Ham)、半成品的披萨饼等等。4升牛奶分装在三个透明塑料袋里,外面用标明牛奶成分的红、蓝、绿色塑料袋包装。红色袋是全脂牛奶Homo milk,含脂肪3.5%;蓝色袋是脱脂牛奶Skim milk,含脂肪1%;绿色袋是完全脱脂牛奶,不含脂肪。蓝袋牛奶喝上去,象水一样,没有牛奶的味道。可为了减肥,最好还是喝绿袋牛奶。

  北美的生活离不开汽车,去Mall买一趟食品就深有体会。我们每周要喝两大袋8升牛奶,别的不说,光这两大袋牛奶就很重。好在从国内带来的小行李车,派了大用场。

  周末是学习的好时间。计算机短期培训学校都在周末和晚上上课;周末也有免费的英语课ESL,已经工作了的人,要用这个时间充充电。一个新来的朋友到我家来做客,我妻子出去学习了。朋友惊讶地问:"怎么星期天还学习呀?不是这里星期天连商店都不开门,只休息吗?"

  学开汽车又是一个重要任务。新移民大量涌入,驾校的生意一片大好。驾校"全科"一般200-260元,包括25小时课堂学习和10小时驾驶练习。课堂上讲驾驶理论,基本操作,安全驾驶技术,不同天气或道路的驾驶方法,异常情况应急操作及出车祸时救护,购买保险,汽车维护保养,买新旧汽车。驾驶练习,直接就开到普通道路上去,在车辆、行人的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经过"全科"学习,得到一张证书,凭证书买保险就便宜。安大略省实行驾驶员安全行驶的星级制度,有证书的,给3颗星,相当于3年安全驾驶经验,逐年累积直至7颗,违反交通规则则减星,减到0就惨了,保险公司或不给你卖保险,或趁机敲你一笔。

  通过交规笔试,领G1实习照。持G1照可以买车、买保险,但不能单独驾车,须有一名持G照四年驾驶经验的人坐在前排陪同,不能上高速公路,至少等十二个月,或者经过"全科"学习,八个月之后可以考路试,通过路考,可获得G2照。持G2照的人,受限制少了,可以单独驾车。再十二个月后,通过路考,获得正式开小型车的G照。

  有中国或其他国家驾照,经视力检查、交规考试和第二级路考(即G2至G的路考),可领正式的G级驾照。若未通过二级路考,则发G1照,并立即进行第一级路考,即G1至G2的路考。否则,只发G1照。我建议,即使有其他国家驾照的人,最好也先去上个"全科",让这里的师傅指点一下,看和以往的驾驶要求有什么不同,另外,也可以得三颗星。我听到好几个人,在国内开过数年车,G照考试没有通过的例子。

  国内的驾驶员,特别是专职司机,驾驶技术虽高,但也有很多不利安全的驾驶习惯。这里考车,驾驶技术只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安全意识!礼让行人、礼让其他车辆;提前给出转向、换道的信号;速度控制该快则快,该慢则慢,该停一定要停。违反交通规则,即使没出事故,行人或其他车里的人都可以记下你的车牌号,向警察投诉。

  学车的人多,排队练车,一周能练上一、两次,每次两课时1.5小时/30-32元。按照自己的情况,分次支付学习的费用叫散钟。越年轻学得越快,练习的小时数,大约和年龄相当,20岁练20小时,30岁就练30小时。练得差不多了,就可以联系安排路考。你可以自己打电话416 325 8580预约,可是现在一约就是好几个月之后了,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路试排期过长的问题,但是还没有看到解决的迹象。有些驾校师傅有神通,付20元排期,50元租他的车去考,只要2个星期就安排路考。一般人路考都要2-3次才能通过。从考笔试,学全科,买散钟、路考到拿到G2驾驶证,总要花费千元左右,一年多时间。

  周末,朋友们总要小聚一下。来的时间越短的人,聚会越勤,每次聚会的时间也较长。刚来的人摸不着路数,希望多了解点情况,更要发一通牢骚。来得久的人往往周末的时间早已安排得很紧,实在没工夫奉陪。于是,新来的人就觉得老朋友变了。

  来加拿大之前,即使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但来到之后,才发现这心理准备是多么不足。人们往往沉浸在对往日的回忆与眷恋之中,每个人都在大谈特谈昔日的辉煌,抱怨加拿大如何不发达,生活条件差,工作难找。

  从国内来的人,普遍看不惯国内的一些社会现象,希望到加拿大来开始一种新的生活。然而,人们的观念已经被深深打上了现实社会的印记。一方面谴责社会不公,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另一方面,一谈及某人短短几年暴发起来,一到加拿大就买房子买车,却艳羡不已;向往到一个规范有秩序的社会中生活,却又希望从国内买个假驾驶证,逃避八个月的等待时间;先不谈自身素质能力如何,能为加拿大或具体来讲,你能为所工作的公司做多大贡献,却眼红于别人挣多少工资;在每一件事上与人攀比,说出话来,每一句都要占个上风。

  有个朋友,德国博士,因身份问题移民来加拿大。看加拿大一切都不顺眼,什么都比德国落后得太多。他甚至问我,CBC大楼里是否有空调?另一个朋友,几年前留学日本,同样因身份问题移民来加拿大。谈起日本就滔滔不绝,对日本人的工作态度更是赞不绝口,可是此君却几乎天天迟到,下班时一秒不差冲出门去。

  牢骚、抱怨、无所事事地等待、生活在虚妄幻想的空间,一切负面的情绪都不解决问题。谁能尽快地面对现实,转换角色,投入到新的生活中,谁才是真正的聪明人。

  新移民中,有的人年龄比较大了,重新学习实在有些力不从心。他们大多经历过上山下乡的锻炼考验,知天命,能吃苦,虽然打工,也过得很自在。

  也有些朋友,因为自身条件所限,拼命学习并找专业工作并不现实。C女士在国内是大学实验室实验员,大专学历,英语很差。在ESL学了半年英语之后,发现这样学下去,提高得太慢。实际上,ESL课程没有作业,免费,也就没有压力,只适合最初几个月练习一下。但是C的英语程度还不足以考入COLLEGE,于是她转入中学的十三年级或COLLEGE的英语先修班。这样的英语班压力挺大,作业、考试不断。我相信,一旦英语程度达到实用水平之后,她的视野就开阔了,思想方法肯定会变化,她会兴奋地看到,前面的路宽了。

  昨天晚上,朋友A打电话来,同我谈起他最近的情况。A是国内机械专业博士。来多伦多头四个月,一直找不到工作,他们一直在考虑放弃加拿大移民身份,回国去。回国有回国的难处,国内的工作已经辞掉,户口也注销了。到了第五个月,他终于在一家汽车零件厂找到了一份技工的工作。他似乎对于这份工作提不起兴趣,因为这并不是他想象中到加拿大来所应当从事的工作。

  B先生,药学专业,曾作为中国技术专家与欧美专家一起在南美援建一个制药厂,工厂建成后又培训当地人员,将近十年。专业能力、英语水平自然没得说。来到加拿大,他找的工作,都是工程师一级的。然而一年多过去了,从雄心勃勃要大展鸿图,变得愁眉苦脸,工作完全没有着落。

  以上的情况,我认为,关键是观念要转变!

  星期日早晨,有相当一些人去教堂。有的人来了半年之后就信教并受洗礼。信教的人说,无论多么忙,每周给上帝3个小时,还是可以的吧。

  在加拿大,宗教、收入、性和政治,不在日常话题包涵范围之内。传教者的热情令人感动,但是他们不厌其烦地打扰我,一到星期天就邀请我参加教会的活动也令我避之惟恐不及。

  原来规定换房客时,新价格不得超过原房价的3%,今年初,多伦多市放开房价,取消了上述规定,房价转眼间涨了很多。两室(Two bedroom)从500-600元涨到700-800元,这个价格,大约是首都渥太华房价的2倍,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的3倍。本来多伦多的空房率一直在0.5%,换句话说,基本上没有空房子,现在房东以各种借口赶走老房客,新来的住客不仅房租贵,还往往要忍受房东许多苛刻的条件,比如晚上不得会客,不得在家中洗衣服,孩子不得有动静等等。周末,又有可怜的朋友忙着找房子、搬家。

  单身朋友在周末要参加舞会,或者什么交友活动。这些活动的特点都是男性大大多于女性。留学和移民来的男孩都十分优秀,但在这里找个合适的姑娘并不容易。回国娶个媳妇来,说来容易做起来难。有些自费留学来的女孩子,十分容易就找到自己的白马王子,爱情和身份双丰收。

  可不是,周末真忙啊。

  王又辛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华语成为加拿大第三大语系(2001/04/11/ 19:06)
加拿大生活指南:新移民如何制订理财计划(2001/04/11/ 13:10)
在加拿大求职的基本要求(2001/04/11/ 13:01)
加拿大中国留学生新老对比(2001/04/11/ 12:09)
移民加拿大专题
移民留学加拿大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