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海外生活 > 正文

在加拿大求职的基本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1 13:01   加拿大王府国际投资咨询公司

  “去了加拿大能否马上找到工作”?很多人在考虑加拿大移民的时候,似乎都希望在落地之前,最好拿到一个工作合同,下了飞机就直接打车去他的加拿大公司上班。

  加拿大工作机会到底怎样?这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加拿大的经济,和美国以及其它发达国家的经济一样,在经历了九十年代初痛苦的衰退后,早已爬出谷底,正在攀升一个又一个新高。在整个九十年代,年复一年,加拿大被联合国评为“生活质量最高的国家”(The best country to live on)。加拿大的几个主要城市,也一次又一次被评为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在这些对生活质量进行了量化处理的评比程序中,就业程度的高低毫无疑问是一个最主要的指标。假如加拿大的就业状况象有些朋友担心的那样,枫叶之国的“生活质量”显然不可能成为世界第一。

  要记住的是,加拿大移民身份给予你的,只是你去加拿大寻求个人教育与就业机会的法律权利,只是使你能够取得和当地人士进行平等的竞争的资格,而决不是给你一个Job Offer。

  那么去了加拿大到底能不能找到工作?加拿大的就业市场同样存在热门行业和冷门行业,朝阳工业和夕阳工业,下岗员工和紧缺人才。人各有能,你去了加拿大能不能找到工作,问题不在于“加拿大”而在于“你”,在于你本人到底从事的什么职业,你的职业技能如何,你的专业是不是加拿大社会所具体需要的。

  九十年代以来的信息产业技术的发展,在加拿大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对个人的适应力和技能再生能力,提出了相当严峻的挑战。培训一个大学程度的计算机专业人员需要三五年的时间,而IT产业的发展速度,相比于传统的工业文明,几个月就可以算是一个世纪。因而,加拿大计算机人才十分短缺。早在1997年5月,加拿大劳工部会同联邦移民部以及加拿大软件协会,就向全球推出了一个计划,旨在加快吸纳外国计算机软件人才进入加拿大,以对付日益严重的人才短缺现象。如果你是计算机行业的,去了加拿大当然相当好找工作。事实上,相当多的朋友在拿到移民纸,奔赴加拿大之前,就已经从网上或其它途径得到加拿大公司的Job Offer,直接朝着那份工作潇洒而去。

  在加拿大找工作需要一些基本手段,必须加以重视:

  1.入乡随俗

  即使你属于加拿大最短缺的专业人员,你也必须根据加拿大人找工作的习惯途径走到你的职位椅子上去。在加拿大,人们把找工作称之为“Job Hunting”,猎捕工作机会。加拿大人还有一句俗话,形容求职过程的重要性:To find a job,is a full time job。(找工作本身是一个全时工作)。

  新移民来到加拿大,首先要做的事情之一,不是抱怨工作难找,而是要掌握在加拿大社会进行job hunting的基本技巧,学会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必备的找工作的艺术,从而找到你理想的工作。加拿大政府在各地有专门为新移民准备的免费的job search training program,专门指导新来者如何找工作,新移民去加拿大必须面对许多挑战。适应加拿大的求职文化,并熟练地运用它,是你必须迎接并且取胜的最重要的挑战。

  2.简历很重要

  现在的雇主非常重视简历,人事部门收到一份简历后,一般会保存半年到一年。只要有空缺,他们会查看已经收到的简历。而加拿大人重视简历和推荐信的程度有时让人觉得荒唐。然而这个社会就是这么重视简历,这是不可改变的现实,至少眼下是这样。

  简历的可信度:加拿大人相信你在简历上写明的一切。他们在雇佣你之前不会查证你的材料。假如你做Consultant,那么你甚至有机会编一个大谎。假如你做雇员,那么进入公司以后,人事部门有权向你索取各种文凭证书并保留复印件。

  简历不必写什么:加拿大的求职简历不是“向组织交代”,一切有关个人的隐私不必列上,比如种族、出身、性别、年龄、婚姻状况、社会保险号等等。出版、学术会议也不一定写上(不包括申请科研单位职位)。简历的写法因人而异,但必须简洁明了。你的简历是你的门面,自然是专门概括描述你的情况,而不是别的任何人。这就是为什么随便用“简历样板”、甚至“简历软件”不能保证写出好简历的原因。你的整体能力、你的性格、你的风格都应该反映在你的简历中。

  写简历应注意如下几点:写给谁看?他(她)喜欢看什么?言简意赅、段落清晰、易读易记;有内容、有深度、有风格;简历必须整洁,否则很容易被人忽略,涂涂抹抹、皱皱巴巴是很糟糕的,会给雇主留下坏印象。对雇主来讲,邋遢的简历意味着邋遢的雇员。打印多份,甚至十几份、几十份以备用。从现在起,请准备你的简历,并随时更新。去求职的时候,一定要带上简历,并留在那里一份。

  但仍有很多人寄送了许多简历却很少得到答复,为什么呢?其实很多人在发送求职简历的时候忽视了写Cover letter;Cover letter是放在简历前面的说明发送简历目的的说明信。是北美求职最主要的手段之一,是绝对不可缺少的首要求职文件,是简历天然的伴侣。它给雇主一个快速的参考,尤其是你的简历如果很通用,没有专门为申请的公司裁剪的时候,Cover letter可以起很大的作用。如果你给一个公司发送求职简历而不写Cover letter,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在求职面试时不穿西服而穿一个老头衫。这样的人谁要!

  Cover letter主要覆盖以下三个问题:

  —“Who are you and where are you?”This should be stated in the first paragraph.

  —“Where did you hear about us?”

  —“What can you do for me?”“What can you provide relevant to the job?”

  一般你可以通过Internet或其它途径(报纸、杂志)查到公司的有关背景。你可以略为写一点,使雇主知道你不是随意发出简历的。

  简历按道理不应该是通用的,但许多时候人们不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准备简历,有时候版本太多搞得人无从适应。所以其实很多人总是用一份简历来应付众多公司。但是,无论如何,Cover letter是不应该写成通用的,一定要瞄准申请的公司来写。

  信上也可以写上你最方便的电话号码和拨打时间。一定要再三检查雇主的姓名和地址。Cover letter中不能有任何拼写错误和语法错误。

  最后要知道,加拿大华人虽多,但毕竟还是一个英语国家。在加拿大求职,英语是你最最重要的技巧。即使你现在已经知道cover letter的重要性和写作技巧,但如果只能用美丽的中文,而不能用简洁的英文表达出来,你在加拿大找到工作的机会,还是一样渺茫。

  移民成功的第一个标志是获得一份象样的工作。获得一个象样的工作的主要因素是你的职业技能。在中国求职时,你不需要考虑太多语言和技巧问题。但在加拿大,不管这个国家在我们心目中是亲近还是遥远,大家依然不能忘记这是另外一个国家:在那里,求职技巧和语言能力,是保证外来者落地成功的最重要的两个能力。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加拿大中国留学生新老对比(2001/04/11/ 12:09)
给加拿大新移民朋友的信--旅行 初步印象(2001/04/10/ 19:06)
给加拿大新移民朋友的信--猎取工作(2001/04/10/ 19:02)
给加拿大新移民朋友的信--穷人(2001/04/10/ 18:52)
移民加拿大专题
移民留学加拿大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