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不吐不快> 博库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愤青”新内战

http://edu.sina.com.cn 2000/06/21 10:14   博库网

  作者:张辛欣

  一个19岁的男孩儿,公司一起步,得到1千5百万风险投资。他的绰号跃上国际著名杂志,在所有最重要的报纸、电视、广播里传遍着全美。而美国的年轻一代,从这小子开创的程序上,正以人数和自得其乐的体验,颠覆着权力的均衡!

  一个19岁的男孩儿,公司一起步,得到1千5百万风险投资。他的绰号跃上国际著名杂志,在所有最重要的报纸、电视、广播里传遍着全美。而美国的年轻一代,从这小子开创的程序上,正以人数和自得其乐的体验,颠覆着权力的均衡!

  究竟出了什么事情?一年前Fanning是波士顿一所大学的新生,不久退了学,如今,是硅谷一家大公司的头儿。他开创的程序,Napster,能让人在网上直接交换各自喜爱的音乐。当青少年这么交流摇滚乐的时候,没有一家录制音乐CD公司得着任何一子儿的嬴利。据说,美国大学生现在几乎人人电脑里都有这个程序,各大学的电脑系统运作速度都突然明显下降,因为学生们在电脑新课桌低下忙着交换音乐。靠近大学的音乐店卖CD大滑坡。而中学生们,无电脑系统监管着,但大家全都一点不觉得有罪地坦承,个个都好几个月没沾音乐店边了。眼下,Napster和录音公司展开了法律之战,Napster被起诉,但是,一场更大范围的内战,在免费宣传支持Napster的乐队,和支持录音公司的乐队(分享公司获利)之间展开。乐迷和乐队之间也生起内讧,乐迷居然对崇拜的五体投地的乐队不掏钱,自管白听了。

  《新闻周刊》最近以封面文章小示战地风采。封面上是一位留着毛茸茸小胡须,头戴耳机的青少年,高举着握紧的拳头。这形象唤起人对60年代青年形象的记忆。想当年,年轻人反环境污染,要求种族平权,反越战。自从60年代风云之后,美国的青年人在社会上再没有过那么大的权力和影响了。

  耳机中摇滚自由喧嚣。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毫无秘密:如今电脑和网络最强大,但是,对青年人来说,这不过是游戏范畴,或者说,是少年人的游戏方式而已。

  如今这场战争也挂彩:染着多重的讽刺色彩。

  自从遥远的60年代以来,摇滚乐就是年轻人造反,以至闹出革命的导火线。可以这么说,没有摇滚,就没有60年代青年反抗。摇滚一直跟造反有关。现在仍旧如此。不过,在这场Napster战争中,反Napster的包括著名乐队Metallica,这是一个歌词淫秽,声调喧闹的重金属乐队,一方面,深得男孩儿们的疯狂喜爱,另一方面,被父母们痛恨之极。讽刺性的是,这支颇具象征意义的乐队,正在告Napster,而对这支乐队死磕的乐迷,好多都拥有用Napster复制下来的Metallica。可悲的Metallica,一座青春期造反偶像,就这么着溜到掌握着录音市场天下的大公司一边了。更为讽刺的是,战况表明,当今造反青少年,不再为反战,反种族歧视,反污染而战了,孩子们(对我来说,都是孩子呀,)只为自己能免费听歌参战。啊哈,洋“愤青”(我借个北京词--这词本来是不是有点踩乎老知青一代?)为之风靡的歌,在我听来,要不是喧闹到极点,要不就甜兮兮的能要命,为耳边自由歌声而战的洋愤青,新孩子们,不像当年的前辈,唱着摇滚,反的是当时掌管权力的,叫“沉默的一代”的。跟60年代的激进情绪仍然相似,然而,如今的孩子在反谁?

  不难想,60年代的青年,如今人到中年,混得好的,爬上新世纪里大公司或官僚衙门的主管了。想当年,“沉默的一代”曾说:这些60年代激进小子,纯属是该进看守所的主儿!而现在的录音公司董事长怎么说?一位录音公司总裁叫唤说:“Napster董事会和高级主管层的家伙,全都应当进监狱!”

  事态变了?角色变了?上一代和下一代,人类内战永存的方式?

  战事在延续,在升级,Napster网站自由下载程序已停止,不过,最著名的Punk-rap乐队Limpbizkit正在Napster的支持下作各地巡回演出。可以当做战地劳军来观赏。深思熟虑的政治评论员也参战了。认为竞选总统的高尔和小布什应当把Napster放入竞选话题:关于网络的创造自由和保护个人隐私,对网络的法律管理与未来社会的重大关系。等等。

  对我来说,这是内战吗?我是外国人,身在无国界网中,我站在哪一边?作为一个创作者,我的创作同样会在虚拟空间里被免费下载。我的创作版权根本无以保护。不过,我承认,我正抱着极其矛盾的强烈兴趣观战:我不真关心这场音乐之战谁输,谁赢,在我看来,让人直接自由交换音乐的Napster程序,展示着一个新思路:免了服务器,免了入门大网站,人们直接访问彼此电脑里的文件,当人能看另一个人电脑里的“共享信息”,就说明,同样可以直接看电脑中的个人创造?!

  我眺望着人类智慧和自毁都在加速度的网络未来。不过,至少的眼下,当看一个19岁男孩儿能整得整个伪君子世界辗转不安,看着这场残酷的游戏,觉得太过瘾了--我承认,我的心不可救药地年轻。




 相关链接
弃我 (2000/06/19 13:05)
这是你最后的答案吗? (2000/06/09 11:58)
新书《我知道的美国之音》 (2000/05/08 16:23)
综述:文学界话说王朔与金庸 (2000/04/11 15:15)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二)(2000/12/01/ 12:00)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一)(2000/11/30/ 12:10)
美国雇员喜欢什么公司(2000/06/15/ 10:00)
在美国、加拿大怎样买到便宜货(2000/06/14/ 10:44)
移民留学美利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