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不吐不快>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络文学:小小资产阶级在练手

http://edu.sina.com.cn 2000/10/27 15:23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徐冰

  “现在外边正在下雨,敲击键盘的手指仿佛也找到了某种感觉。在这静静的雨夜里,尤其需要想一点什麽、写下一点什麽。”

  敲下上边这几个字我仿佛进入了一种意境,一种很“伪古典”的情绪弥漫过来,我发觉在键盘上敲这几个字和在纸上写这几个字没什麽太大的区别,包括那种久违了的“小资情调”,都可以通过电脑表达出来。当我在网上“翻了翻”那些文学,又在书上“翻了翻”那些“网上文学”,我真是感到:网上的文学,一派小小资产阶级的腐朽之气!

  到目前为止,我感觉网络的最大好处是提供了一种极其平等的交流方式,包括所谓的文学,和一些敢于称“网上文学”的字。想一想我们小时侯,只要你喜欢写作文,并且写的还象那麽回事,那你就有机会获得老师的欢心,你就毫无例外的被同学称为未来的作家,你自己也就不知不觉的把自己当未来的作家看,以至于不知不觉的上了贼船,考大学时填志愿一水的中文系,等进了大学你才发觉,你充其量是个文学爱好者,是个文学小青年。你中学读的那些什么大部头,离使你成为作家还远得很。

  可以肯定,所有的文学小青年都不止一次听老师或从书上看到什麽老作家怎么发奋写作,不怕热又不怕冷,田间地头捡个纸片就写满了字的文学小青年终成文学老青年的故事,这种故事感动了后来发觉被骗了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容易上当的。平心而论,像我一样的文学小青年有的作文完全可以称作作品,但为何没有成为作品?那是有些人不想让你那末容易的成为作家。很庄重也很神圣的告诉你: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许多文学小青年都是在大学里做完了成为文学老青年的梦,但既然梦了一回,总是变得有点和别人不一样,要不,怎末大学里中文系的人总是自我感觉特别良好?中文系的人比别的系的容易发疯,比别的系的更早谈恋爱,更容易寻死觅活,可能还真是占了文学的光。

  敲下这些只是想说明,文学,那末容易?如果说我们这些过来人被文学老青年骗了,而今这些在网上帖字的并且还称作家的就是被网骗了。唯一的不同就是现在有了公之于众的机会,并且自恋还很时髦。

  其实自恋还真算不上时髦,想一下那些鸳鸯蝴蝶派,想一想革命加恋爱的普罗文学,再想一想琼瑶、三毛以及这些年来那么多充纯情的言情小说,你就会发觉,这些书中的主人公和作者其实是一回事,他和她在那里编了一本叫小说的东西与一大群人硬是看得自己掉眼泪,不是自恋是什么。一个谈恋爱的故事,再弄点古典诗词,再弄点眼下流行的玩意儿,仿佛就很现代了,其实这哪叫现代,这不过就是小资产阶级的小情调,在解放前是上海人鼓捣出来的,解放后台湾那边又传了过来,如今,网上又流行起来了,不过换了个名字,叫网络文学。网络文学是哪家的文学,不就是自己的作文贴在了网上吗?不就是把自己实现不了的文学梦做到了网上吗?要说还真要感谢网络这东西,大狗小狗都有叫的权利,报纸上挣了多少年,没想到在网上实现了。就冲这一点,多建几个网站真是应该。

  自由地发表自己的作品,自由地实现自己的梦想,不靠天不靠地,更不靠那些伪权威,这些想法都没有什么错,错就错在不到文学的时候文学了,还很自豪。说实话,那不过就是小资产阶级情调的大爆发,闺房里的哀怨缠绵、日记本上的私房话一旦上了网就成了网络文学,真让我这老文学青年悲哀:如今小青年真没长进,我多少年前就玩过的东西,他们换了个地方还在玩,一点想象力都没有。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新浪文化艺术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链接
评论:当文学从平面走向立体(2000/10/24/ 10:41)
网友无情质疑:网络文学也幽默?(2000/10/24/ 10:33)
《第一次》很棒 《雨衣》很好(2000/10/23/ 10:27)
网络文学--一个应该被唾弃的词语(2000/10/23/ 10:23)
痞子蔡和他的洪水猛兽 汉语网络文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