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老山汉墓被盗与否难下结论

http://edu.sina.com.cn 2000/04/08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4月6日讯(记者 李海霞 赵建国)在今天召开的旧城改造与城市传统风貌保护研讨会上,北京市文物事 业管理局副局长孔凡崎向到会的政协委员及文化文物专家通报了京西古墓挖掘情况,他说,在墓室尚未打开前,古墓被盗与否 还不能下最后的结论,目前古墓墓室的有些部分已经发现塌陷。

  孔局长在通报中说,这个古墓有三分之二是凿山为穴,三分之一在山外,初期墓修得比较大也非常细,到了后期墓就 修得比较粗糙。第二,这个墓的框架比较大,但墓室小,这肯定不是设计的问题,是否跟后期变化有关系是个疑问。盗墓有从 上往下盗的,也有从平面横着打的,还有从地底下向上打的,目前从正面往下打的没发现,但因历史久远,有没有从地底下向 上盗这个墓的目前不能说,只有打开墓室方可知道。

  据介绍,打开墓室要经过几个步骤,首先揭取墓顶的木板,然后进行清理,清理从回廊开始,然后是前厅,最后清理 后室,目前看后室部分还较结实,没有完全塌,有关专家已经作好迎接它们“重见天日”的准备。




 相关链接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称翘盼老山墓挖出书简 老山墓露出王者相 老山墓顶已整体塌陷 考古发掘工作难度加大 西安北郊首次发掘出秦刑徒墓:严酷刑法历历在目(2000/08/29/ 09:24)
汉阳陵是一座由万名囚徒修建的“地下王国”(2000/08/26/ 10:48)
评论:关心文物更要珍惜文物(2000/08/25/ 04:38)
北京人等待9月看老山汉墓如何解谜(2000/08/24/ 18:2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