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详讯:北京老山汉墓目击“黄肠题凑”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5  生活时报

  众目所瞩的北京老山汉墓,一直笼罩着重重神秘面纱。再次来到戒备森严的老山汉墓考古现场,并有幸进入“禁区”发掘坑内,首次独家目击所谓的“黄肠题凑”。

  自老山汉墓开始发掘至今,除专业考古工作者外,包括媒体记者在内的非专业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墓穴坑内,只能在地 面上临坑观望。

  这次,记者在考古人员带领下,沿南面十几米长的斜坡进入墓穴发掘坑。发掘工作已接近墓室,三层厚厚的白色塑料 薄膜为未发掘的墓室平添了更加神秘莫测的色彩。其中央稍有突起的部分,就是“未知王侯”的棺室所在之处。

  南面朝阳的方向,墓室已高出土面的部分有1米左右。当工作人员揭开覆盖的白色塑料薄膜时,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 堆垒整齐蔚为壮观的长条方木。除了露出的这一部分,据说地下还有1人左右的高度。上面能看到的木料约有70厘米长,截 面为约15厘米的正方形,木色黄,最上面一层已开始腐化为青黑色,目前正在采取每日定时喷药的方法予以保护。最上面的 两排方木向前突出约20厘米。随着“盖头”被揭开,一股木材的天然醇香弥漫空间,仿佛令人嗅到了浓郁的历史气息。

  据考古现场负责人王武钰介绍,这就是当初说过的“黄肠题凑”。

  虽然后来经过化验,木料是栗木而不是柏木“黄肠”,但却是不折不扣的“题凑”。它的作用相当于“地宫”的大门 ,最上面突出的两层,类似于“房檐”结构。其精美细致,宏伟壮观,让人感叹。

  整个墓室为边长16米的近似正方形,绕到墓室的北面,露出土面的木料上,隐约可见“编席”的纹痕。经了解,当 年这样的墓覆盖时,先用席铺,再用苇盖,上面撒满木炭,最后用“膏泥”封死。“膏泥”

  类似于现代的水泥,干后非常坚固,它的作用是密封、防渗、隔水。

  首先,它保证了墓室内部与外部空气隔绝,有效防止了墓内物品遭氧化等破坏。而且,与其他已发掘的汉墓不同的是 ,这里用的“膏泥”

  不是一般的白色,而是青色,至于它的成分,还有待于进一步化验分析。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最怕的是下雨,虽有塑料薄膜覆盖,但如果雨水经已发掘部分渗入墓室,那将不堪设想。所 以,一方面准备了抽水机,另一方面加紧了防护大棚的施工。据悉,该防护棚棚面为轻型合金材料,可遮风挡雨,为避免阳光 直射,将从北面采光。棚东西跨度36米,南北长度55米,造价近100万元。目前考古现场正日夜不停进行建棚施工。(记者赵建国)




 相关链接
老山汉墓会有金缕玉衣吗? 老山汉墓何日露峥嵘
老山汉墓发掘暂停 纷争雀起
从西汉王陵考古看老山汉墓
北京老山汉墓谜团笼罩

西安北郊首次发掘出秦刑徒墓:严酷刑法历历在目(2000/08/29/ 09:24)
汉阳陵是一座由万名囚徒修建的“地下王国”(2000/08/26/ 10:48)
评论:关心文物更要珍惜文物(2000/08/25/ 04:38)
北京人等待9月看老山汉墓如何解谜(2000/08/24/ 18:2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