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证实老山汉墓曾经被盗

http://edu.sina.com.cn 2000/08/1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杨玉峰) 昨天,老山汉墓发掘总指挥王武钰证实了“题凑封木”上的盗洞之说,并表示由于该盗洞是前期所为,因此能肯定棺内的物品已不完整。

  目前老山墓已发掘至主体部分,考古人员表示日后的工作将分三部分进行,一是将外回廊塌进墓室的盖板清理掉,露出全部内回廊的立柱;二是将墓室内的淤泥清走;三是目前正在进行的绘图工作。记者在现场发现,老山墓如今已经“门户洞开”,在墓道内就能看清里面的状况。据考古人员介绍,他们已能肯定有内回廊并清理出了三排内回廊立柱,但都已呈现倾斜状态。近日,考古人员又出土了一些漆器残片。目前距器物区仅有四五十厘米的深度,预计下周就能揭开棺椁盖板。

  8月20日,中央电视台将对老山墓发掘进行现场直播,当天可能揭开墓椁盖板。据了解,中央电视台在本次直播中,将设置6台机位,现场主持也将力求使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为保护墓内文物,直播用的灯光采用冷光源,而且直播人员也会“老老实实”呆在指定区域内,尽量避免影响考古工作的进行。直播将采用“两点一线”的方式进行,据称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分段式、渐进式直播。依计划,8月17日将进行演练,8月20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为第一次直播,之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一次直播。两次直播为一次“见椁”,一次“见棺”。8月20日以后,中午的“新闻30分”栏目将以每天5到7分钟的时间做现场直播。




 相关链接
图文:北京老山古墓将开棺 (2000/08/09 23:11)
图文:北京老山汉墓考古挖掘工作正在进行 (2000/08/09 22:07)
图文:北京考古专家将揭开老山汉墓之迷 (2000/08/09 22:05)
图文:老山汉墓的最后开启将进行电视直播(2) (2000/08/09 01:48)
目前教育信贷叫好不叫座 但预计将被多数家庭接受(2000/08/29/ 13:24)
大学收费年逾四千 七成家长认为偏高(2000/08/29/ 13:09)
今年开始高校生助学贷款的门坎低了(2000/08/28/ 10:54)
学费之争让儿子老子对簿公堂(2000/08/27/ 16:3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