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细数老山汉墓的20个谜团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3  生活时报

  关于北京老山汉墓的种种问题时下是人们关注的一大焦点,近日,本报收到了许多热心读者的来函来电,询问相关的许多问题。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要求,本报记者就此请教了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陈平先生。

   谜之一:墓中前室西南侧发现的古尸骨架,是男是女

  是男是女,目前还存在不同的看法。在8月20日晚北京电视台播出的一部有关老山汉墓考古发掘的记录片中,考古现场的两位专业工作者认为该尸骨为女性,而20日当天上午在发掘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的潘其风先生根据该尸骨粗壮的肱骨,初步认为是一男性。所以,究竟是男是女,有待于将在实验室中进行的综合鉴定,其中包括正面眉弓、下颌骨、耻骨联合等处的外形鉴定或古DNA等的其他相关技术的鉴定,要等正式的报告出来才能确认。

  谜之二:发现的古尸会是什么人

  有人做出了三种推测,一为殉葬者,二为盗墓者,三为被从棺中拖出的墓主人。还有人否认了第一种推测,认为汉代基本上已没有殉葬。实际上,我国古代的殉葬制度直到唐代还有,一直到明英宗时才予以废除。不过,殉葬又分为很多种情况。按照汉代王与王后“同地分葬”的定例,假如是王的殉葬者,那绝不是王后,而有可能是臣子、姬妾、随从、仆人之类的人。如果随葬的姬妾等人数较多,那还有可能在附近专设一座小型的随葬墓穴。

  在《汉书·武五子传》中称刘旦被赐死后,“后,夫人随旦自杀者二十余人”。

  假如古尸是被从棺中拖出的墓主人这种说法成立的话,如果是男,则是王,如果是女,则是王后,同时还可证明棺已遭到破坏。

  谜之三:古尸骨架怎样原样运到实验室去

  从20日上午发掘情况看,该古尸骨架较为完整,按照考古的有关定例,应将尸骨运往实验室进行研究。要完整地、原样不动(包括土壤)将其运走,就要在尸骨四周的土壤切一长方块,四周用石膏浇铸,然后将尸骨底部的泥土一并整体装入木箱,再吊装运走。

  谜之四:盗墓者从何处进入墓中

  据老山汉墓发掘现场负责人称:“墓门正面一线洞穿的两个盗洞已被证实,该墓的确被盗扰过,估计时间不出汉代。”因此,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早期盗墓者一般是找准墓的大体位置后,在附近土层向下打盗洞,从现在发现的情况看,墓门下方的盗洞已被证实,但盗墓者是从哪里到达墓门附近的呢?既然扰动附近土层,土样应与周围土质有明显区别。但该谜至今尚难以破解,没有明确的答案。

  谜之五:盗墓者会从哪里进入椁室

  放置棺木的小房间谓之椁,8月20日,大家已看到了该墓有外椁与内椁两层,里面为棺,棺已露出了正面朝南的一部分。现场负责人称尚未发现有被盗痕迹。现在的情况是,假如棺已被盗,盗贼也许会从北面、西面、东面包括下面进入椁室,那就意味着棺已被破坏了。

  谜之六:还会有金缕玉衣吗

  从现在的情况看,该墓已被盗扰过,一般盗墓者主要目标应是棺椁,因为里面很可能有金缕玉衣或金印之类所谓“值钱”的东西,假如是那样,金缕玉衣存留的可能性极小,最多会有残片。

  谜之七:为什么说该墓是王侯一级的墓

  这是依据“题凑”这种墓的形制来推断的,因为只有皇帝、诸侯王才能享受这个“级别”和待遇,当然,如果是王后墓,也可以有此待遇。

  谜之八:该墓东南角的炭火痕迹是咋回事

  有人说这是祭祀时留下的痕迹,这种说法的可能性极小,而最有可能的是盗墓者照明留下的痕迹。墓中东南的地面为木制,已被烧坏了一片,当时要盗墓的话,照明还是依赖明火,像北京丰台大葆台汉墓中,就曾被盗墓者照明的火把烧塌了一角。

  谜之九:“五铢钱”对证明墓主人身份有关系吗

  有人曾称,如果该墓中出土了汉代的“五铢钱”,就能证明墓主人就不是现在多数专家所推测的燕剌王刘旦,但是燕剌王死时是汉昭帝时期,晚于汉武帝,而“五铢钱”从汉武帝时开始流行,所以时间上没有冲突。

  谜之十:出土漆器上的文字是什么字

  前几天,很多群众都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了老山汉墓出土的一种漆器,上面还有两个字,但至今无人知道那是什么字。既然字迹较为清晰,辨认应不是很难,应该找专家鉴别,告白于公众。

  谜之十一:从发现的古尸看,是不是汉代人比现代人个头矮

  这可不一定,据专家初步推算,墓中古尸为1.61米高,但这不能代表汉代的人就比现代人矮。恰恰相反,按照史籍记载和公认的看法,汉代人比现代人平均身高要略高些。

  谜之十二:西汉帝王墓有“尊右”的定例吗

  在一部反映老山汉墓考古发掘的电视纪录片中,有一位学者称西汉帝王陵墓有“尊右”的定例,即右为上,左为下,帝王墓在右,位西,王后墓在左,位东。但据现在我们已经知道的西汉十一个皇帝陵寝中,王后墓在左、位东的有4个,在右、位西的有4个,另有位于东北的有3个,大葆台汉墓就是王在东,后在西,由此看来,“尊右”并不是定例。

  谜之十三:据推测的墓主人之一刘旦为何被称为燕剌王

  燕剌王刘旦是汉武帝之子,生前称为燕王,“燕剌王”是谥号,即死后皇帝赐的封号。据说刘旦曾有谋反之心,被皇帝赐死。“剌”即“厉”,是暴戾、不顺从的意思。同样,他的陵被称为“戾陵”中的“戾”字也是与“剌”近义,都是当时认为不好的词。

  谜之十四:汉墓中的土质为何有所不同

  辨认土质是发掘古墓、做考古研究的重要依据之一。一般情况下,古墓中的土一般分为生土、五花土两种。生土即建墓前自然存在、没有被扰动过的土,墓土指的是墓葬里的土,又称五花土,呈现出黄紫褐的复合色。这是因为在建墓时,先被挖出,经过了日晒,其中进入了含有杂质的空气、化学物质、细菌等,待墓建完回填时,墓坑里面腐烂的东西的气体上升,其中的有机物进入土中,产生了许多种变化,所以这种土的颜色就与生土有所不同。

  谜之十五:老山、石景山、古梁山是什么关系

  据《水经注》的记载,石景山古称梁山。老山位于石景山东侧,它在汉代时的名称不详。我人个推测,明代将筒子河的土堆在故宫后面,形成一个土景山,它与石景山联系的一条纽带是永定河,很有可能石景山与土景山是相对应的。也可能石景山、老山在更远的古代都称梁山,因为它们都在古梁山山系里面。

  谜之十六:假如老山汉墓是王墓,它为何选中老山?为何又离大葆台汉墓那么远?它为什么不像明十三陵那么集中?

  因为老山地区在汉代东西北三面环山、前面临水,即永定河,按当时的“风水学说”看,是一块所谓的“风水宝地”,选中这里是很自然的。

  它为何不集中,是因为时代不同,当时皇帝的陵寝也没有集中的先例,这种情况直到唐代都是这样。并且,当时封的燕王出自很多系统,有的跟皇室没有直系血统,有的隔代,所以更不可能葬在一起。而且,燕剌王刘旦是汉武帝之子,是诸侯王,而大葆台的主人广阳王刘建是郡王,等级上也有差距。

  谜之十七:北京已发现的汉墓集中在几处

  到目前为止,北京地区已发现的汉墓除了老山汉墓外,还有地处今丰台的大葆台汉墓,以及金代就已发现的琉璃厂汉墓。

   谜之十八:彩红外遥感看到了什么

  5月初,中科院遥感所对老山汉墓周围作了彩红外遥感探测,由此提出了遥感图片上的“异常区域”问题。彩红外遥感是针对植被的,只能“看”地表的情况,所以,由此提出的“异常区域”并不代表就是古墓。要清楚地下的情况,只有远红外探测才能做到,而要探明是古墓,还需经过地表勘探才能得到证实。

  谜之十九:老山汉墓周围还有无古墓

  一段时间来,媒体报道中援引了一些说法,称老山汉墓周围还有墓群,到目前为止,在北京地区唯一具有国家承认的正规考古勘探发掘资格的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尚未得到这样的消息。因为是否存在古墓,是一座二座还是墓群,都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作先期的考古探测,才能证实。

  谜之二十:有人说老山汉墓发掘结束之后,还要在周围继续作考古调查或发掘,是这样的吗

  目前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还没有这样的计划,因为考古发掘项目要经北京市政府与国家文物局批准才行。当然我希望能够尽快对有猜测的地区进行先期考古探测。




 相关链接
老山汉墓出土尸骨残缺不全 疑是燕王刘旦 (2000/08/23 08:35)
北京老山汉墓:新出土的尸骨残缺不全 (2000/08/22 17:45)
花絮:老山汉墓开棺最话连连 (2000/08/22 10:50)
老山汉墓发掘日记 (2000/08/22 10:47)
老山汉墓好戏刚开锣热闹在后头 (2000/08/22 10:41)
老山汉墓门内发现古尸 身份尚待查明 (2000/08/21 13:43)
老山汉墓已确定被盗 墓内可能并无珍宝 (2000/08/21 13:24)
老山汉墓开棺直播吸引国人目光 (2000/08/21 12:51)
老山汉墓 还会在续多少故事 (2000/08/21 11:55)
西安北郊首次发掘出秦刑徒墓:严酷刑法历历在目(2000/08/29/ 09:24)
汉阳陵是一座由万名囚徒修建的“地下王国”(2000/08/26/ 10:48)
评论:关心文物更要珍惜文物(2000/08/25/ 04:38)
北京人等待9月看老山汉墓如何解谜(2000/08/24/ 18:2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