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有专家提出老山汉墓神秘尸骨并非刘旦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考古人员对老山汉墓墓室西南角出土的古代尸骨进一步清理发现,这具不明尸骨已经肢体不全,尸骨缺少右腿小腿骨,左腿的小腿上也少了一节腓骨。针对这具尸骨可能是燕王刘旦的推测,有专家考证后认为此说不能成立。

  昨天,考古人员继续用毛刷小心翼翼地剔除尸骨表面的残土,使其整体基本暴露出来,但由于其面部朝下,一些有特征的部位还不得而知。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长、老山汉墓发掘现场总指挥王武钰今天上午告诉记者,这具尸骨目前已严重糟朽,在去除其身边的泥块时,如不小心就会连同小块骨头扯下来,所以清理起来速度很慢。对于尸骨肢体不全的现象,王武钰认为应是腐朽所致,而非盗墓者拖动尸体造成的。同时,考古人员目前已发现汉墓后室椁板有被扰动的痕迹,这也很可能是盗墓者所为。

  日前对这具1.61米长的尸骨考证后认为,其年龄应在35岁到40岁之间,且为男性。据此,有人称此尸骨很可能是燕剌王刘旦,因为“这跟刘旦被赐死时年纪相当”。王武钰副所长则提出此说根本不能成立,因刘旦十几岁时被封为燕王,从武帝元狩六年至昭帝元凤元年在位共38年之久,所以他死时不可能只有35至40岁。当然,确切的结论还需通过进一步考证得出。




 相关链接
老山汉墓出土尸骨残缺不全 疑是燕王刘旦 (2000/08/23 07:55)
考古专家细数老山汉墓的20个谜团 (2000/08/23 15:30)
北京老山汉墓:新出土的尸骨残缺不全 (2000/08/22 17:45)
老山汉墓好戏刚开锣热闹在后头 (2000/08/22 10:41)
老山汉墓已确定被盗 墓内可能并无珍宝 (2000/08/21 13:24)
老山汉墓令人失望 考古学家实话实说 (2000/08/21 10:52)
西安北郊首次发掘出秦刑徒墓:严酷刑法历历在目(2000/08/29/ 09:24)
汉阳陵是一座由万名囚徒修建的“地下王国”(2000/08/26/ 10:48)
评论:关心文物更要珍惜文物(2000/08/25/ 04:38)
北京人等待9月看老山汉墓如何解谜(2000/08/24/ 18:2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