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老山汉墓难称大 济南王陵堪称“王”

http://edu.sina.com.cn 2000/08/31  新民晚报

  --墓主初定为西汉初年吕国国王吕台

  本报讯 被传播得家喻户晓的老山汉墓至今还未有惊世珍奇出土,而在济南洛庄却有一座一直被低调处理的汉墓已发掘出大量令人叹为观止的文物,并被认为规模远胜老山汉墓。

  有关专家昨天告诉记者,去年6月26日11点左右,一辆铲车正在济南章丘枣园镇洛庄村西南田野中的一个巨大的土堆上取土,突然数件翠绿的青铜器在泥土中显现出来。由此,一座西汉初期吕姓王陵的神秘面纱被揭起了一角。

  截至目前,这座王陵的主墓室尚未被打开,但是仅陪葬坑就已发掘了15个,出土了大量珍稀文物,是已发现的同类汉墓中陪葬坑最多的一座。陪葬坑分为出行仪仗类、饮食起居类、仓储类、兵俑类等,出土金银器、青铜器、陶器、漆器等已超过400件。

  在长30米,宽5米的车马坑中,发掘出3辆大车及12匹高头大马,呈一字形前后排列。其木质部分已腐烂,但外观仍清晰可辨。每辆车均配四匹马,即“驷马难追”所谓的“驷马车”。最后一辆最大,分前后室,后室长达2米多,人在里面可任意坐卧。马车装饰华丽至极,以纯金、鎏金、青铜、象牙、银等为饰,有丝绸伞盖,工艺性极高,许多品种属首次发现。车厢色彩斑斓,花纹纤细流畅。据认为其形制、外观、构造与著名的“秦陵二号铜车”属同一类型。兵俑坑陪葬物分3层,上层少量木俑均已腐烂。底层有几件陶罐。中层有大量泥质兵士俑,或背弓箭,或执长兵器,脸绘粉红底,五官以墨描绘。兵士俑呈“区”字形排列。这座陵墓还专为乐器设了一个大型陪葬坑,据考古队负责人崔大庸博士说,这是以前从未发现过的。该坑出土了6套石磬,均有编号,为解决石磬的排列顺序提供了重要依据。还有一套完整的青铜编钟,锃亮如新。这两种乐器都有架子,高1.5米左右,可证汉代乐手是席地奏乐的。

  目前,主墓室的轮廓已经初步显现。它呈“中”字形,长34米,宽近30米,面积为900多平方米,比北京老山汉墓大近400平方米,在规格上也更高。

  至于墓室的主人,崔大庸博士认为,初步可确定为西汉初年(公元前186年前后)吕国的首任国王吕台。从墓葬的规模和出土车马、乐器、兵俑等可确定此为王陵。又由于出土的一批封泥的印面有“吕大官印”、“吕内史印”、“吕大官丞”3种,可知是吕国的官印。而墓葬附近正是西汉时吕国和济南国所在地。但济南国王因罪被杀,不可能有此规格墓葬,只可能是吕国。吕国的4任国王中后3位被诛杀,因此只能是首任国王吕台,习惯上亦称之为“济南王”。据史料,吕台是吕后的亲侄子,其嗣侯爵位长达10年,期间必积聚了大量财富。他任王位虽仅1年多,但其死时,正值吕后掌权伊始,当会隆重下葬。出土陪葬铜器和漆器中有大量“齐”铭,据推测应是刘邦之孙、齐王刘肥之子刘襄为讨好吕氏家族所赠。

  专家认为,马王堆仅是汉代侯级的墓,尚出土这么多珍宝,济南王陵是王一级的墓更当有惊人的发现。但是,在主墓室已发现盗洞,“金缕玉衣”等是否躲过此劫尚不得而知。另外由于当地正值雨季,墓地的挖掘工作已暂停。(记者 林明杰)




 相关链接
国内又一大型汉墓在山东出土(2000/08/31/ 11:33)
汉简专家揭开历史真相:西部哪来罗马城(2000/08/31/ 11:31)
历史文化遗址生存与保护是否真的难以兼容?(附图)(2000/08/30/ 09:03)
西安北郊首次发掘出秦刑徒墓:严酷刑法历历在目(2000/08/29/ 09:2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