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络文缘:轻松点击痞子蔡

http://edu.sina.com.cn 2000/10/16 14:18   中国青年报

  近日,台湾网络文学第一人蔡智恒(痞子蔡)开始了他与祖国大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网络文学成为一道风景,“轻舞飞扬”的痞子蔡功不可没。

    10月9日,痞子蔡开始了他的第一次祖国大陆之行,他此行一来是为自己的第二部网络小说《雨衣》进行签名售书活动,同时在北京、成都和上海等地和大陆网民进行“亲密接触”。痞子蔡,原名蔡智恒,原为台湾某大学水利研究所博士班学生。其第一部网络长篇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被认为是中文网络文学的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许多人正是通过它认识的网络和网络文学。痞子蔡一炮走红,也使网络文学由地下转到了地上,开始为全球的华人社会所关注。

    在10月10日与媒体记者的见面会上,痞子蔡也回答了有记者提出的网络文学除了言情和调侃之外是否缺少一些硬的东西的问题。形象有似大男生的痞子蔡坦言,因为目前网络文学的主创队伍以年轻人居多,你无法要求20多岁的年轻人写出多么有深度东西。他也希望网络文学能够更加丰富起来。

    10月11日上午,痞子蔡来到西单图书大厦为他的新作《雨衣》签名售书。有趣的是,这次活动与同在图书大厦举行的濮存昕《光荣之旅》签名售书活动撞了个满怀。两位名人的签售活动的热闹场面,似乎印证着网络正在成为大众名星的事实。

    痞子蔡的新作《雨衣》的构思实际上在《第一次亲密接触》之前,写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据说,痞子蔡在马来西亚的新书发布会上,《雨衣》女主角的原型曾出现在会场。而痞子蔡现实生活中的女友此次悄然与之一同与祖国大陆亲密接触。

    如今,网络文学已成为出版界的新宠。一大批网络作家迅速窜红。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对此评论说:“网上文学”,被许多人称为“精神快餐”。“往往是轻轻松松打开来,边阅读、边与作者进行心灵沟通,对于作者,也能及时得到读者方面的反馈讯息,这对创作理所当然能带来无穷无尽,无边无际的好处。但就网络文学本身而言,网络文学的虚拟性和网络出版的高度自由性也难免导致网上作品的良莠不一,泥沙俱下。有鉴于此,将网络文学中的优秀者挑出来,以纸介质形式,由正式出版单位加以出版,就是社会所期盼的了。”(刘亚欧)




 相关链接
10月11日网络文学研讨会实录(四)(2000/10/16/ 13:24)
痞子蔡上海之行美女云集(2000/10/16/ 11:36)
痞子蔡上海行 第一日流光溢彩(2000/10/16/ 11:30)
著名网络写手痞子蔡上海行幕后星闻揭秘(2000/10/16/ 11:14)
痞子蔡和他的洪水猛兽 汉语网络文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