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学中的兴奋剂:韩寒、卫慧和王朔

http://edu.sina.com.cn 2000/12/05 09:43   精品购物指南

  如果你有时间看看电视,你会发现一个很前卫的小孩子在谈文学,他请文坛上的老将把路让开,因为--“韩寒来了”。这个小孩子,在一帮循循诱导他的大人中显得格外地冷静,话语不多,却相当犀利。更令人感到汗颜的是,一帮研究文学的教授级人物,在他的回答与提问中,屡屡尴尬得无法下台。这就是韩寒,有一头漂亮的长发,会打高尔夫球和弹吉他,有一套房子,有一部车,有《三重门》、《零下一度》两部书和无数崇拜他的同龄人,可以证明他是孩子的事实是:高中没有毕业和他的实际年龄。

  韩寒带来的冲击是人们始料未及的,尽管这个人物还有着种种不可回避的问题,但终于使文学这道难以下咽的菜品有了可以下箸的地方。现在读小说的人可以说是越来越少了,曾几何时,在业余的生活里文学已无立锥之地,破碎的话语、凌乱的思绪,已无法和动听的音乐、抢眼的影视抢夺一席之地。韩寒正是在这个恰当的时刻出现的,他就好像是文学中的兴奋剂,让大家伙重新对文学提起了兴趣,因为他表现了一种生活的方式,而这正是文学长期缺失的东西。正是无视生活的自言自语,使得文学失去了最广大的阅读群体。就《三重门》这部小说来说,所遇到的批评与指责是有些道理的,作品的不成熟之处还很多,毕竟这是个孩子的作品,但作为一种现象来说,它带给我们的东西正如韩寒自己所说,是50年内无法超越的。

  正如这并不太快乐的生活一样,文学时时需要这样的兴奋剂,它使得文学靠近我们的生活。韩寒并不是第一个令人心动的,他的到来也不是毫无根基的,卫慧和王朔已为他开了路,这些人构成了文学中的一道别样的风采,让许多离开文学的或者和文学毫不搭界的人开始奢谈文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激发了文学的生活魅力,开拓了文学殿堂新的别墅。还有王朔,不再主攻小说的他,凭着一部《无知者无畏》把文学这潭死水搅得沸沸扬扬,老舍、金庸这些很多人已公认的、不打算再讨论的人物统统遭到他无情的抨击,权威的地位第一次和普通人拉得这么近,不管怎么说,都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正是这么一批人物,让我们的生活如此真实地在文学论坛中再现,他们独具的表演天分,使得这并不令人愉快的文学充满着令人无法回避的乐趣。如果你在视听的空间里已经感到一些单调,读读韩寒和王朔的这些铅字吧!这些东西,就像朴树的歌一样,让人在新世纪的阳光里体会夺人的感觉。新的世纪就像一个梦,而这些文学中的兴奋剂让我们体会了生活的别样真实,给城市的上空带来了欢乐,就让这些欢乐来得更多一些吧?




 相关链接
网友观点:别把韩寒当个白痴似的(2000/12/04/ 09:44)
透视韩寒现象争议:看看到底谁有病(2000/12/01/ 09:41)
《三重门》:情绪的畅销(2000/11/30/ 14:32)
韩寒:不喜欢复旦的6条理由(2000/11/30/ 11:56)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