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天府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奇特纹沟难住众专家:三星堆挖出新谜团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5 13:51   天府早报

  本报讯记者 宋阳昨日,三星堆遗址发掘现场继日前出土几个内藏丰富的神秘灰坑之后,另外几个探方中逐渐显现的奇形地下图纹再次让人一头雾水,难解其谜。

  在发现灰坑外的另几个探方中,经过发掘人员细心挖掘,七、八条横竖纵横的深沟逐渐“浮”出土面,深沟长的近十米,短的两米左右,沟底平整异常,而每条深沟的宽度与高度几乎完全相同。更为奇特的是,发掘出的这几条深沟有四条相互平行,有几条却又呈完整的直角,延伸了几个探方之长,并且在挖掘现场的另一头也出现类似纹路。据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这几条图纹沟的年代大致在三星堆文化晚期,可以肯定判断它们不是地下水沟或古遗址遗留下的房基等,因为纹沟中既无柱洞且规整异常。王鲁茂队长也表示,以前所有的考古发掘中都从未遇到过这种地下图纹沟,不过可以初步推测这些图纹沟肯定是人为的、有意的,至于它们究竟是代表某种图腾含意还是其它不为人知的建筑图形遗迹仍无法下定论。

  昨日月亮湾三星堆发掘现场已完全戒严,所有进出人员均需开具有关部门的介绍信并反复验证身份方可入内。中央电视台也开始正式着手准备17日的《直播中国》节目,几座大型接收天线和摄像机已分布在不同位置,央视工作人员在陈德安、赵殿增等专家的讲解下积极设计着直播时的台词、摄像机推进线路等,近几日反复“彩排”之后,17日即可顺利亮相。




 相关链接
专家认为三星堆古国曾是世界朝圣中心 (2000/12/14 08:41)
专家称三星堆人可能来自其他大陆的“外国人” (2000/12/12 13:08)
中国对广汉三星堆遗址进行世纪大发掘 (2000/12/06 21:59)
三星堆遗址发现十二桥文化遗存 (2000/08/08 10:06)
中外学者赞叹三星堆文化内涵世之罕见 (2000/07/28 14:42)
13次发掘几十年探索 跨世纪破译三星堆文明(2000/12/18/ 10:17)
三星堆谜团连环扣 新发现又添新谜团(2000/12/18/ 09:07)
四川三星堆遗址与外星人无关(2000/12/18/ 06:02)
三星堆七大千古之谜待破译(2000/12/17/ 23:35)
三星堆:逼近“谜底”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