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三星堆千古之谜今日开解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7 19:01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成都以北40公里的广汉三星堆古遗址,近日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今天上午在央视现场直播中,考古学家继续触摸五千年前的三星堆晚期文化边缘。

  今晨4时,记者从成都市中心出发,走成绵(成都至绵阳)高速,进入广汉市,直奔三星堆博物馆,最后驱车进入燕家院子———这里,离考古发掘现场仅有5米远。6时20分,考古现场戒严,所有道路封闭。

  广汉三星堆面积为12平方公里,是我国目前所知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古蜀文化遗址,距今有5000年到3000年左右的历史。据了解,现在已制定了长期的详细规划,在下个世纪内对三星堆古文化遗址进行完整发掘,目前进行的发掘活动仅仅是其前奏,整个发掘过程将持续“一二十年”。三星堆遗址原是砖瓦厂,80年代前一直有三四个砖瓦厂在取土,没有料到今天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次考察动用了18名考古队员和40多名民工。

  今天清晨,天气还比较不错,地表温度5摄氏度到10摄氏度之间,比起昨天的大雾,今天要幸运得多,但是到直播结束,天还有点儿灰蒙蒙的,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共有19个探坑,每个探坑约5×5米见方,一米多深,直播现场原来是一大片菜地,离探坑4米远就是郁郁葱葱的韭菜和萝卜。今天成都的媒体记者全部到齐。三星堆名字的来历在于它的现场的三个土堆和一段弯弯的城墙(月亮湾),观众在现场看到的双耳小瓶底罐、高柄豆、石璧、石琮、石瑗今天都是第一次在现场挖掘出来。但是前两天已经有线索知道可以出土这些文物。观众从电视上看到的灰坑,昨天已经初现雏形。而观众们在电视直播当中看到的那些令人叹为观止的出土文物都感到震撼,发掘现场附近一些观看电视的观众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如此灿烂的文化给人以极大的振奋和启迪,这是最好的教育。

  根据文物保护法,文物一般都是被动发掘、抢救性发掘,而不是主动发掘,这次是近段时期以来的一个特例。(特派记者丁文亚广汉现场报道)




 相关链接
三星堆博物馆馆长严正声明反击四川某报骇人言论 (2000/12/17 15:34)
三星堆考古发掘今晨又有惊人发现(附图) (2000/12/17 13:55)
三星堆发掘又有惊人发现:今晨出土整套祭器(附图) (2000/12/17 13:44)
三星堆“世纪发掘”将使古蜀民居重见天日 (2000/12/17 10:43)
四川广汉警方严守三星堆考古现场 (2000/12/17 10:35)
三星堆古国遗址揭开神秘面纱 (2000/12/17 09:41)
13次发掘几十年探索 跨世纪破译三星堆文明(2000/12/18/ 10:17)
三星堆谜团连环扣 新发现又添新谜团(2000/12/18/ 09:07)
四川三星堆遗址与外星人无关(2000/12/18/ 06:02)
三星堆七大千古之谜待破译(2000/12/17/ 23:35)
三星堆:逼近“谜底”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