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强文:我的BEC商务英语学习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10:21   沪江英语

  1、 讲讲我为什么学BEC?

  说白了,在大学毕业前,我从没想过我的英语学习生涯会就此延续。我一直觉得自己的英语储备已经够用,在英语方面,我虽说不上精通,单词量也仅仅限于六级,但英语听说不成问题,况且还有三年学生会当头目的经验。而混在外企圈里的学长告诉我:外企不要求你英语级别多高,但要精于听说,勤于上传下达,最重要的,是拥有一个外企人特有的气质,这气质语言表达起来特晦涩,但HR能一眼就把你挑出来。

  我很执着地坚信,那种暗爽的气质,非我莫属。于是很傻B的但当时认为很牛B地拒掉了两家台企的offer,一门心思做着我的入职外企(欧美系)的春秋大梦。没想到,这华丽的设想,在就业率面前那么不堪一击,为了早点给自己大学四年的打拼一个交代,我赶在外企人员流动最热闹的三四月之前,就草草投奔了一个一年说不了十句英语的国企。

  但我不甘心啊,看着那些走进外企的同学,每日穿梭在大城市当中,以年轻的资本,在年终换来了丰厚收入和人性化的待遇。虽说他们也有抱怨,比如忙的时候要一头埋在报表中一个月不休息,比如初出茅庐被那些混乱的第一方和第三方标准弄昏了头,比如压在很多人头上的业绩和指标。但,用维克托雨果的话说,人可以渺小,可以无能,但不可抹杀的,是人类的勇于尝试。

  外企,我是去定了,在这个论资排辈尔虞我诈尾大不掉的国企里面,我渡过的每一天都是虚度生命,我要活的有价值,用《肖申克的救赎》的对白自勉一下: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因为他们的每一片羽毛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

  那么下面就要探讨一个技术性问题了:怎样去外企。

  我先给大家贴一首诗,这是我后来的BEC(中级)老师的大作(这个牛人我随后会介绍到):

  金领事业依人脉 白领职业靠推介

  粉领职位修内外 蓝领低价赶集卖

  国际外企重经验 私人事业看能力

  个人创业凭实力 国营企业要学历

  高薪职位少见报 热门职位内消耗

  简历投出沉大海 面试多为过场云

  遭遇职场后卡位 优秀合适全白费

  初始切忌表现过 锋芒收敛巧门道

  道理说的中肯而直接,我在那个国企从业的两年里,亲历了三四场人才招聘会,切身体会到入职后的薪水、工作环境与所参加的招聘形式的等比关系。按理说,外企的校园招聘会和宣讲会,以及一系列的trainee储备计划,是我们大学生进入外企的最好机会,但由于我所在学校性质的特殊,以及长期流于官僚主义的毕业生分配制度,使得外企极少会进入我们这个在本市好歹还排名第二的高校。就拿给了我offer的两个台企来说,他们分别在我们学校给了两个名额,而我市那个综合类大学,一个院系就能给两三个。无论如何,我自己把应届生加入外企的路子断掉了,现在只能以social recruitment的身份来寻找机会。

  但正像这个打油诗所说的一样,好职务都内耗了,想通过51job,智联招聘那样的网络招聘形式,估计也无法谋求到称心的职务(那些职务居然有些是常年招聘的,像保险业招业务员一样),而那些在外企工作的兄弟也正告我,以他们目前的身份,自保都难,更别提推荐了。

  我本来还想到了那些做学生会时候以外联名义结识的企业市场部和文宣人员,但他们的收入,甚至不如我所在的事业单位的一半,说白了,连第三方的都不是,很多属于临时工,一年跳三个地方的都有,我没发指望他们推荐,更不可能去做这样的工作。

  那么,我想我需要一个平台,一个能以比较自由而平等的身份接触外企中高层尤其是HR部门的平台,我在给自己的列举的circumstance list里面把文艺沙龙、公司答谢会、杀人游戏吧、户外旅行团队一一划掉之后,最终剩下的选项也成了唯一可行的方针:商务英语培训班。

  商务英语班有三点unique的优势:

  1、机会均等,大家都是学生,不存在企业内部的等级,我可以比较自由地与"同学沟通;

  2、在这里学到的英语是非常有目的性和针对性的,这使得你以后任何与外企人的会面场合都会显得很proffessional;

  3、外企的从业经验可以在这里被传授和交流,而且是最新鲜的,也是没有任何渲染和修饰的。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