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GMAT/GRE/LSAT高级词汇背诵:谐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3:50   新东方

  谐音法就是根据这个词的读音,与这个词的词义联系起来,从而相应地把这个词给记住。

  比如有个词stubborn,意思是“顽固的”,你可以把这个词记为“死,大,笨,”,又死又大又苯的人自然就有顽固的感觉了。再譬如morbid,意思是“病态的,不正常的”,你可以读为“毛病的”,就马上记住了。还有个词pest就更好背了,读音为“拍死它”,马上就可以联想到它的词义“害虫”。

  拆分法和联想法还可以结合起来使用,有时候会收到很好的效果。比如有个词chaos,意思是混乱的,你就可以理解成为chao(吵)+s(死)=吵死→混乱的。

  当然用这个方法大家也不要走火入魔,很多同学觉得谐音法很好玩,就每个词都用这个方法去套,这显然是很不合适的,很多词很难用谐音就不要强求,可以改用其他办法。  

  二:形近义近归纳法   

  由于在高端词汇当中,有很多词的形状是差不多的,这个称之为形近,又有很多单词意思是差不多的,这个称之为义近。在背诵时就可以把这些单词总结在一起背,以防混淆。

  比如有这么两个词,discreet和discrete,它们形状长得非常相似,但意义却有很大的差别。前面这个词的意思是“谨慎小心的”,后面这个词意思“是离散的,不连续的”。背这种形近词的时候一般可以两步走,第一步是找两个形近词的差异,第二步是通过差异来联想。比方说这两个词的差异非常明显,就在于一个词的结尾是eet,而另一个词的结尾是ete,找出差异之后就可以通过差异来联想了。由于后面这个词discrete的结尾是ete,两个e不连接在一起,所以这个词的意思是离散的,不连续的。而前面这个词discreet的结尾是eet,两个e连在一起了,所以这个词的意思是谨慎小心的。

  再比如还有两个词,一个是ingenious,意思是“聪明的”,还有一个词是ingenuous,意思是“天真的”。这两个词的形状也很象,同样我们可以先找差异,差异在于前面这个词 的中间是,后面这个词的中间是u,我们可以把i想象成I,I就是自己,而u可以想象成you,也就是你。而联合两个词的词义,我们每个人都喜欢说自己是聪明的,而说别人是天真的,这样这两个词也就相应记忆住了。

  义近则是指意思相近的词,可以放在一起背诵。比如说下面这些词都是批评谴责的意思:

  批评(轻):v: admonish chide criticize reproach reproof(n) reprove flak  

  批评(重):v: berate castigate censure chastise condemn denounce diatribe(n) excoriate fulminate impeach impugn invective(n) inveigh lambaste rail rebuke reprehend reprimand reprobate revile scold upbraid vituperate pan   

  还有些词则都是称赞的意思:  

  称赞:v: acclaim applaud commend eulogize exalt extol glorify laud rave tout

  n: accolade encomium approbation orchid plaudit tribute

  这样把同义的词总结在一起,就很易于背诵,否则要掌握这些词是有相当难度的。  

  三。联想归类记忆法  

  在高端词汇中,我们会碰到各种各样分门别类的词汇,把这些词汇按照各种类别把它区分开来加以背诵,就可以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比如说以下单词,都是和疾病有关的:  

  hepatitis 肝炎 neurosis 神经病

  nephritis 肾炎 psychosis 精神病

  gastritis 胃炎 derangement 精神错乱

  pneumonia 肺炎 delirium

  bronchitis 支气管炎 insanity

  encephalitis 脑炎 mania 狂热

  laryngitis 喉炎 dipsomania 嗜酒症

  arthritis 关节炎 kleptomania 盗窃癖

  megalomania 自大狂

  leukocyte 白细胞 pyromania 纵火狂

  leukemia 白血病

  hemophilia 血友病 phobia 恐惧症

  hemorrhage 大出血 cynophobia 恐犬症

  anemia 贫血 gynophobia 恐女症

  amnesia 健忘症 distraught 心神狂乱

  aphasia 失语症 hysteria 歇斯底里

  asthma 哮喘 hypochondria 忧郁症

  asphyxia 窒息 euphoria 欣快症

  anorexia 厌食症 stupor 昏迷

  dyspepsia 消化不良 coma 昏迷

  dyslexia 阅读障碍 dizzy 头晕眼花

  flatulence 肠胃气涨 vertigo 眩晕

  concussion 脑震荡

  ailment 小病 hypnosis 催眠状态

  fracture 骨折 tumor 肿瘤

  diabetes 糖尿病 lump 肿块

  myopia 近视 leprosy 麻风病

  astigmatism 散光 insomnia 失眠症

  measles 麻疹 paralysis 中风瘫痪

  allergy 过敏症 addiction 吸毒上瘾

  convulsion plague 瘟疫

  spasm 痉挛,抽筋 contagion 传染病

  automatism 无意识行动 inanition

  torpor 有气无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GRE GMAT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