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SAT通关关键词:逻辑关系vs精准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0:30   新东方

  周俊洁(苏州新东方学校SAT教研组)

  SAT填空(sentence completion)一共19道题目,分布在3个section当中。填空采取欧美考试典型的 “放题”原则。即每个section中的题目都是按照难度递增的。

  填空是阅读题目(reading)的第一个部分,因此为了不影响阅读题目的做题速度,一般要求15分钟以内完成这19道题目,时间相对紧迫。而且SAT采取倒扣分制度,这样就要求我们在短时间内准确的选出选项。

  填空这种题型对于大部分中国学生来形式十分熟悉,但是得分率却较低。

  在填空班级上有两种学生最为普遍,一种是很少接触过这种题型,因此最初做题时错误率就很高, 19道题目能错7,8道。这些学生的主要原因是对于这种题型的考查点没有掌握清楚。另一种是已经做过很多道题目,甚至还参加过SAT考试。但是现在做题遇到了瓶颈,不论做多少道题目错误率始终维持在同一个水平,没有办法进行提高。通过对这类学生的了解。发现他们在报班之前,拥有自己的认为的一套做题方法。大部分同学都采取将选项逐个代入而利用汉语是否通畅来判断对错。这种方法就会导致做题的准确性不高,成绩不够稳定。

  那么首先我们来借助真题的一道题目来了解填空主要考查什么?

  The man’s colleagues characterized him as______ because he had an irritable, quarrelsome disposition。

  A tyrannical B disingenuous C sanctimonious D cantankerous E morose

  看完这个题目之后很多同学回答的第一个就是词汇。例如这道题目,五个选项,10个单词,如果都不认识的话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出来的。尽管在课上我们会通过技巧将可选词汇范围缩小,也就是说同学们也不必掌握所有词汇。但是选项词汇和一些关键词汇是一定要认识的。SAT考试要求10000到15000的词汇量对于高中生来讲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而且相较于其他项目,例如语法,数学,作文甚至是同一个项目的阅读,填空对于词汇量的要求是相对较高的。尽管在课上老师也会对单词进行讲解,但是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然而经过几轮班级下来,发现学生们背单词的功力果然不凡。还有一点让我们觉得很开心的是,填空单词的重复率还是较高的,所以多背OG和真题的单词是非常有用的。

  第二个就是阅读能力。阅读能力只是SAT填空的一个辅助,因为一个句子是否能读懂与解题的关系不是很大。经常会有一些学生拿一些题目课下来问这句话的中文意思,要求我进行翻译并解释其背景。填空题目的内容十分多样,涉及科技文学等等专业知识。作为高中生是不可能全都搞懂的。但是作为统一的入学类考试机构—ETS,由于公平性原则,绝对不可能因为专业知识不够而将学生们拒之门外。换句话说,在做这类题型时,背景知识和语法知识都不是最重要的。那么什么是最重要的呢?

  这就是我们的第三条—逻辑关系。例如上面这道题目, because代表者一种因果关系,有何原因就会取得何种结果。所以原因与结果之间是一种重复。Because后面说他是一个易发怒的和在吵架的人,所以自然也会被同事们认为是一个易发怒和爱吵架的人。这是填空中典型的重复关系。通过这道题目可以看出我们做题的出发点是题干中的逻辑关系而不是选项。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做题方式我们总是能够准确而又快速的做出选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