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高考”狂吸高考生 有意留学者需早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5:13   申江服务导报

  近日,一篇关于“84万应届毕业生不参加今年高考”的报道备受关注,究其原因,各种说法都有,而海外留学因素几乎众所公认,“洋高考”升温已成事实。2008年,报考“美国高考”(包括SAT或ACT)的中国高中生超过1万人,报考英国高考的考生人数也逐年增加。启德专家特在此为读者介绍了目前中国学生参加“洋高考”的两种主要形式,并建议有意报考者最好早做了解,规划好备考时间和准备资金。

  关于两类“洋高考”,第一类是花3个月到一年时间,通过各类形式的培训备考(比如SAT考试);第二类是通过参加受承认的指定课程,一般为期2到3年,然后凭课程毕业证书及相关的测试成绩申请海外学校(比如A-LEVEL、IB课程、WACE课程等)。需要学生注意的是,这两类“洋高考”的备考时间、方式都有很大的区别。

  第一类:无需参加“指定课程”,备考自主灵活

  比起需参加指定课程才能参加的“洋考试”,第一类形式,主要是SAT考试的备考相对省时,学生可自主把握时间。SAT是美国高中生进入美国大学的标准入学考试,有“美国高考”之称。考试分为两部分,SATⅠ推理测验和SATⅡ专项测验。前者主要测验考生的写作、阅读和数学能力;后者涉及到数学、物理、化学及生物等科目。一般中国高中生申请进入美国本科学校只需参加SATⅠ考试。据启德教授SAT的古老师介绍,虽然SAT成绩并非留学必要条件,但对于有意赴美的高中生,尤其是想考入美国前五十位名校或拿到奖学金的学生而言,校方一般都会要求提供SAT成绩,而且名校通常要求在2000分以上。这对于理科不弱,推理能力较强的中国学生来说,只要英语基础过关,不是特别困难的事,他建议学生最好在高一开始准备。

  但是,目前SAT在中国内地还没有设考点,内地考生只能选择香港、台湾地区或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地去考,其中尤以去香港考试居多。由于僧多粥少,香港考场的人数通常会很快爆满,考位相当紧张。

  第二类:类似“高中课程”,平时成绩纳入“高考成绩”

  第二大类,比如英国的A-Level课程、西澳洲的高中课程WACE以及IB等海外高中课程和第一类就不一样了,要求报读的学生修读规定课程,然后凭课程成绩及符合要求的测试成绩,申请认可此课程及测试成绩的海外院校。

  比如WACE(WesternAustraliaCertificate ofEducation)课程,它是西澳洲的高中课程,主要针对中国的初中生开设,为期2-3年。学习期满之后,要通过一项TEE(TertiaryEntranceExamination),意为大学录取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通过TEE考试后,不仅可以申请澳洲的大学,还可以申请英美高校。WACE课程在澳洲是一种正规的学历教育课程,它与雅思和托福之类的单一语言培训不同。无论在哪个国家,学生只需修完WACE课程并通过TEE考试,即可进入相应大学的正规课程学习,无须再修读大学预科或语言。

  IB是InternationalBaccalaureate(国际文凭课程)的简称,是另一个代表国际水平的高中毕业证书。学生顺利毕业后,就可获得由瑞士日内瓦IBO总部颁发的全球通用高中文凭,持该文凭的学生可以申请全球的一流大学。持IB毕业文凭的学生在申请大学时通常只需依据世界各国大学所公布的最低录取分数提出申请即可。

  IB课程由国际毕业文凭组织始创于20世纪60年代,是专为驻外高级管理人员(如外交使节)的子女以及世界优秀中学生而设计的两年制大学先修课程,相当于中国的高二、高三课程。在澳洲,所有大学都承认IB毕业文凭的入学资格,有些学校甚至可以为IB毕业生减免学分,并且优先考虑奖学金申请。IB课程包括六个基础学科领域,学生既要学习科学课程,也要学习人文课程。学生除了用英语学习所有课程外,还必须学习本国的文化和文学。

  据悉,2009年6月27日(周六)14:00点,将有一场国际教育联展在上海华亭宾馆二楼大宴会厅开幕。有关“洋高考”的各类详细信息将会在联展上做进一步展现。有意向者可关注这方面信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sat 美国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