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SAT考生达7千人 09年成高考转折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6:35   法制晚报
新东方的STA培训报名咨询室内,两个报名者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
新东方的STA培训报名咨询室内,两个报名者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
中加学校外籍教师授课,学生提前适应国外的教学模式
中加学校外籍教师授课,学生提前适应国外的教学模式
书店里的STA书籍专柜,不断有学生来选书买书
书店里的STA书籍专柜,不断有学生来选书买书

  美国SAT考试 却猛增到1.5万人———

  培训机构 暑假培训SAT 报名窗口围满人

  7月2日,在位于中关村的新东方大厦报名大厅,挤满了前来报名参加SAT培训的学生。

  记者在大厅看到,十多个报名窗口前围满排队报名的学生,大概有两百人左右。每位学生手中几乎都清一色地抱着SAT真题、模拟题等厚厚的备考用书。

  据正在给学生登记报名的新东方工作人员说,因为暑期已到,许多学生利用假期到新东方报班学习,以便赶在年底之前参加SAT考试,然后再向美国大学递交申请。据介绍,高考结束之后的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一二百人来报SAT培训班。即使在非周末期间,人数也不会少。

  首期SAT培训班 仅招来数十名学员

  SAT的流行大约只是几年前的事。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出国留学培训机构,在全国各地开设有SAT、托福等多种出国考试培训班。2003年,上海新东方办起了中国大陆首期SAT考试培训班,仅招来数十名学员。

  而在北京最早推广SAT培训的新东方留学专家周容清楚地记得,她在2004年推出这项培训时,“招生很是费劲”,因为当时知道SAT的中国学生甚少,多数人主要还是通过考托福和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途径实现赴美留学。

  那年,新东方在北京开的第一个SAT培训班只招了24名学生。

  如今SAT火遍全国 新东方今年破万人

  2004年,美国国务院向海外签证处下发了通知,要求优先处理学生的签证申请。随后,据北京新东方学校介绍,2005年,北京新东方学校SAT培训班的学生增长到500人,2006年达到千人,而今年截至目前,光北京的学生人数就已达5000多人。

  随着国内学生对SAT考试的需求日益加剧,全国各地推出SAT培训的机构越来越多,各个机构争先宣传考SAT进入美国名校的学员。今年参加新东方SAT培训的学生人数已经突破万人。

  SAT培训在全国各地“火”了起来。

  美驻华使馆

  签证数量没限制 并可申请加急面谈

  据美国驻华使馆今年4月22日公布的数据,2008年使馆共发放77909个学生和访问学者签证,比2007年增长了46%,今年这个数字将可能大幅度增加。“我们对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没有签证数量的限制。”美国驻华使馆负责领事事务的公使衔参赞唐雷慧娴女士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美国欢迎世界各国的学生去美国,也很欢迎中国学生赴美留学。

  据美国驻华使馆副领事史建邦介绍,如果大学没有给奖学金,也不会妨碍学生得到签证。“我们会鼓励他们申请美国很多基金会的奖学金。”史建邦说。

  另外,使馆为方便留学生申请签证,学生可以申请加急面谈,这一服务是免费的。学生只要通过使馆网站就可以申请。

  协会说法

  北京学生赶考SAT 今年达到7000人

  据北京因私出入境行业协会秘书长、鲲鹏国际总裁胡伟航表示,近三年放弃高考、转向SAT的中国内地考生将近3万人,而且每年的人数都在稳步增加。去年,北京市约有3000名考生放弃国内高考转向美国高考,今年的数字更高,达到了7000人左右。

  据相关统计,2005年,中国一年还只送出不到12万的留学生。2008年,中国一年已经送出超过20万的留学生,其中赴美留学的人数占了很大一部分。胡伟航说:“金融危机和高校毕业生人数的猛增,是促使今年选择到国外读大学的学生增加的主要原因。”

  不少人认为,照此趋势发展下去,美国高校将真正成为中国高校的最大竞争者。

  专家分析

  留学美国低龄化 2009年成为转折年

  国内教育专家表示,中国义务教育的普及率高,整个高等教育,学校数量是饱和的,相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来说,考生和高校数量的关系是求大于供。

  高等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是生源的竞争,美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大学生源不够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扩大生源来维持或促进发展,寻找广大的生源市场非常重要,中国无疑是非常好的一个市场。

  据启德教育集团副总裁、资深留学专家李冠军分析,造成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开放30年来,人们尤其是有一定基础的家长有了选择高等教育的余地。

  而过去,中国的年轻人习惯大学毕业后再出国深造,现在,更多的人开始从高中直接考国外的大学,留学低龄化成为新兴的大趋势,2009年也可以说是中国应届高考生开始时兴出国留学放弃高考的转折年。

  A22版、A23版文/本报记者李莎

  摄/本报记者林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sat 美国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