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SAT过来人:解读去美国上大学五大误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6:42   法制晚报
张坤,2007年获美国戴维森学院 (在全美文理学院中排名第9)全奖录取,目前大二
张坤,2007年获美国戴维森学院 (在全美文理学院中排名第9)全奖录取,目前大二
贺子恒,2008年获美国欧柏林学院(在美国文理学院排名第20)部分奖学金录取,目前大一
贺子恒,2008年获美国欧柏林学院(在美国文理学院排名第20)部分奖学金录取,目前大一

  环境比国内更宽松? 无需担心是否能毕业?在当地找工作更容易?———

  申请到美国大学后,接下来就是准备出国的事了。那么,是不是申请到学校就“万事大吉”了呢?美国本科真的这么好念吗?是不是真像许多学生和家长所想的那样,“在国内学习差的学生到了美国却如鱼得水,变成了优等生?”

  记者联系到几位前几年从国内高中毕业、目前已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他们讲述了自己在美国的学习生活;并结合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周围同学的遭遇,为更多正在准备、或有计划赴美留学的“师弟师妹们”,总结出五大留学误区。

  留美误区一

  去美国上学比国内更宽松?

  法制晚报(下简称FW):听说在美国念书很轻松,上课方式自由,学生作业也少,是这样的吗?

  张坤:美国的大学生活是绝对不能以“轻松”来形容的。我刚上完大二,开学马上大三了。到美国念了两年大学了,我一点也不觉得学习轻松。

  虽然学校白天安排的课程不多,每天四至五小时的课,老师上课不是国内经常看到的那种照着教材讲的方式,是书上东西也有,课外内容也有,学生需要吸收这两方面的东西。

  下课后会有大量的作业,而且这些作业都是开放式的课题研究或问题解答类的论文。

  每天光完成作业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特别是我们国际学生,刚到学校的时候英语又不大好,我所认识的中国学生基本上都是凌晨1点以后才上床睡觉。

  而我每天晚上都是赶作业,凌晨三四点才睡,因为白天除了上课之外,还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

  贺子恒:美国大学的教学方式是自主性、引导式的,就是教授在课堂上给学生的只是指导性和框架性的东西,学生更多得靠自己课下摸索,把课上的东西学以致用,独立完成功课和课题研究。

  许多工作都要靠学生自觉、独立来做,这就和国内知识灌输式、学生被动学习的教育方式完全不同了。

  很多习惯了国内教学的学生到了美国难以适应,遇到问题不知道该如何解决;再加上语言能力不足,久而久之便跟不上其他同学,失去了继续学习的信心和动力。

  所以说,虽然美国大学的课堂看似自由、轻松,但对于那些习惯了国内被动式教学、缺乏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学生来说,很难适应;而对于那些本来在国内学习就不自觉的学生来说,更是困难重重。

  留美误区二

  高考落榜留学美国就能“咸鱼翻身”?

  FW:有不少学生认为,只要花钱就能进入美国高校,是吗?

  张坤:美国是自主性教学,在美国学习主要靠自觉,如果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扎实的知识基础,最好别去冒险,否则很难坚持下去。

  贺子恒:有句话说得好:美国是“强者的天堂、弱者的地狱”。如果在国内母语学习的环境中都学不好,就别想到了美国能学好,那样只会让你更失落,因为那边更能考验人的学习环境会使你遇到更多困难。

  留美误区三

  入读美国大学无需担心毕业问题?

  FW:只要考上一所排名不错的美国大学,毕业就不成问题,是吗?

  张坤:对美国大学有这样的说法:“宽进严出”,就是入学容易毕业难。其实,对许多中国学生来说,不仅申请入学不容易,毕业就更难了。

  首先是语言关得过,第一学年我刚到美国时也不太适应,以前认为自己英语不错,但真到了上课、作业都要用不是母语的语言环境中时,就体会到以前所学的不够用了。

  而且,美国张扬个性和注重激发个人潜能、创造力的教育体系,也让很多中国学生感到不适应。所以,要想积够学分顺利毕业,还是需要下苦工夫的。

  不过,能申请到排名靠前的大学的中国学生,一般都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到了美国也会很刻苦、很用功,所以在我们学校和我所认识的中国学生中,还没有听说谁毕不了业的。

  但据说在排名靠后(五十名以后)的学校,就有中国学生毕不了业,甚至因为不能适应美式教育中途弃学回国的人也不在少数。

  贺子恒: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顺利了,许多中国学生留学的目标不明确,不是为了学东西而去,而是在父母的安排下懵懵懂懂地到了美国。

  这些学生的学习基础本来就不扎实,在国内都没学好,更别说到国外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了。所以去了美国后感觉到巨大反差、坚持不下去的学生大有人在。

  比如我认识的一位女同学,她三年前高考失利,国内没有一所高校录取她,家里便安排她到美国上学。

  由于她英语基础不好,在国内没考托福就直接到美国念预科,就是相当于读一年的语言课程,语言考试过关后再入读大学。

  但这位女同学到了国外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后反而更放任贪玩,导致连考了三年都没考过语言关,最后只能一事无成地回国了。

  而家里在那三年间,为她花去七八十万元,到头来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这样的例子很多,学生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盲目出国,既浪费了家人的钱,也耗费了自己的宝贵时间。

  留美误区四

  美式教育不注重学习成绩?

  FW:很多人说美式教学注重学生实用能力的培养,所以不同于中国应试教育,不注重学习成绩,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张坤:不能说不注重学习成绩。美国大学实行的是学分制,学生在毕业之前必须积累一定数量的学分。

  比如我们每个学期都要求选修四到五门课程,四年下来要积累120多个学分;而每个学期期末都会进行考试,老师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并综合平时表现打出学生这个学期的成绩,成绩从高到低分成A、B、C、D几个等级,A在4分左右,C为2分,D则不及格。

  如果有哪一门专业课程不及格,就要补修,甚至有可能面临被劝退的危险,不同学校对课程学分有不同要求;如果不及格科目太多,积累不到一定的学分,就有毕不了业的可能。

  贺子恒:情况完全相反,美国恰恰非常重视学生在校的学分,不管是找工作还是别的什么机会,往往以学分作为衡量学生能力的重要标准。

  举个最直接的例子,我认识一位朋友,四年前在斯坦福大学以4分A等级的成绩毕业,就被雷曼兄弟(当时还未倒闭,仍是美国金融界的巨头)聘用了,当时的年薪就是25万美元。

  而另一位中国朋友从另一所名校以1.9分的成绩毕业,在规定的时间内都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最后只好回国了。

  留美误区五

  毕业后在当地找工作更容易?

  FW:是不是中国学生在美国毕业后很好找工作?

  张坤:不是,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工作更难找。连美国的学生找工作都很难,更别说国际学生了。国际生毕业后会有一段过渡时间,可以留在美国找工作或继续读研。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合适工作。我们学校较强的是金融、经济类专业,但金融、银行业受金融危机冲击恰恰最严重,所以不少国际生毕了业后选择读研,并转学医学等更好找工作的专业。

  贺子恒:对国际学生来说,要真正融入美国的社会和文化还是挺难的,所以要找份不错的工作、甚至要出人头地就更难了。我想,毕业之后要想在美国站稳脚跟至少得需要十年的时间。

  相比之下,从美国毕业之后回国工作,机会会多得多。

  供图/北京新东方学校、贺子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sat 美国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