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SAT考生故事:自掏一半学费 圆梦赴美留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6:48   法制晚报
刘丹妮家里竖着几个大书柜,上面的书籍涵盖中国古典文学等各个领域摄/记者林晖
刘丹妮家里竖着几个大书柜,上面的书籍涵盖中国古典文学等各个领域摄/记者林晖

  被美国个性化教学吸引 没有奖学金 舍弃“常青藤”名校———

  人物档案

  姓名:刘丹妮身份:北京八中应届毕业生入读学校:4月获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 (美国大学排行榜上高居12位)半额奖学金录取

  第二类:“金字塔”第二梯队

  特点描述

  ●SAT考分在2000—2200之间●英语基础很强,大多也是重点中学的学生,但学习成绩不算班里最突出的●有某项专长,有参加大型比赛的经历

  入学情况

  能进美国名校 一般自掏学费

  简言之,这类学生也很出色,但不是最拔尖的。

  他们有冲北大、清华的实力,会被美国排名前20的名校“相中”,但不如第一类处在最顶端的学生那样拿到哈佛、耶鲁或普林斯顿大学等最顶尖学府的全额奖学金,一般需要自掏部分或全部的学费。

  据北京新东方学校资深留学专家周容介绍,在去年一万多名参加SAT考试的中国内地学生中,被全美排名前20的高校录取的学生有10%左右。

  这些排名前20,但不如哈佛、耶鲁排名高的院校,录取学生的全球比率一般在10%以上。

  实例介绍

  自掏一半学费 圆梦赴美留学

  刘丹妮喜欢中国古典文学,也喜欢西方文化。被美国个性化教学吸引,她最终决定申请赴美留学。虽然获得了常青藤名校之一的布朗大学录取,但由于没有获得奖学金,刘丹妮最终忍痛割爱,选择了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并得到该校半额奖学金的资助。

  获名校半奖录取 四年自付80万

  刘丹妮从高二就开始参加托福、SAT考试,由于从小打下扎实的英语基础,她在SAT中顺利拿到 SAT1 2180分、SAT2 2380分的好成绩,达到了全美许多排名前15名校的要求。

  刘丹妮在向各学校提交申请时只要求了部分学费的免除。最终,刘丹妮如愿以偿,获得了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录取,并得到半额奖学金的资助。

  即使一半学费有着落了,另一半学费还得家里筹。一年2.7万美元,四年加起来就得七八十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不是个小数目。好在她家条件还算可以,虽不富裕,但对于部分学费还是有能力支付的。

  没有奖学金 “忍痛”割舍布朗大学

  另外,选择学校的过程也让刘丹妮学到很多,教会她人生道路上一些重要问题的取舍。

  比如,接受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录取,她就得放弃其他名校。其实,她在接到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录取之前,也曾接到布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由于布朗大学是所常青藤名校,虽然在全美大学综合排名上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相当,但其名气比后者要大。开始时,刘丹妮对这两所大学也难以取舍,但最终由于布朗大学不提供奖学金,使得她不得不选择放弃。

  第三类:“金字塔”底端的大多数

  特点描述

  ●SAT考分一般在2000以下,有的甚至没有参加考试●是最普通的一类学生,来自一般学校,学习成绩平平●没有出众的专长,也没有独特的经历

  入学情况

  可被普通大学录取 不会得奖学金

  这类学生占出国学生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不具备考取国内重点院校的实力,因此不被美国排名前50的名校看中,更不会得到奖学金。这类学生留学基本上是全款自费。

  据北京新东方学校资深留学专家周容介绍,这类普通大学的学生录取率一般较高。在去年一万多名参加SAT考试的中国内地学生中,90%以上被全美排名50之后的普通大学录取。

  而对部分学习成绩不佳、态度又懒散的学生,留学专家也发出相应提醒:如果没有扎实的英语功底和中学知识基础,最好别“冒险”出国,以免因不适应美国的语言环境和繁忙的课程安排,最终耽误了学业。

  实例介绍

  在校成绩平平 家中有钱去留学

  张晓丽(化名)是北京某中学应届毕业生,学习成绩很普通,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专长。父亲是私企老板,家里经济条件殷实。

  张晓丽选择赴美留学的原因很简单,她感觉在国内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没有什么发展前景”,相反去综合实力更强、教学更灵活的美国大学念书,会让自己“更有前途”。

  没有特别专长 父亲是私企老板

  张晓丽是北京某中学应届毕业生,和上文所举实例的学生不同,她学习成绩很普通,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专长,更没有在某项知名赛事中获胜的经历。唯一让她有点“与众不同”的是,父亲是私企老板,家里经济条件殷实,足以供她在美国一所学费较贵的私立大学完成本科甚至研究生学业。

  高二上学期,在做出“经过深思熟虑”的留学决定后,张晓丽在新东方报了个VIP形式(教师对学生提供专人指导)的留学培训班,并从自己所在的中学退了出来,以便能“全身心投入留学的准备”。

  国内就业严峻 认为出国更有前途

  在培训班老师的帮助下,张晓丽考了托福和SAT2,并轻松完成几所美国大学的申请,获得圣路易斯大学(全美综合排名82)的录取。许多全美排名50之后的大学,不要求申请入学的学生提交SAT成绩。

  张晓丽选择赴美留学的原因很简单:国内的教学体制“很死”(此指刻板),让她“很不舒服”;而且成绩平平的她,感觉在国内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没有什么发展前景”,相反去综合实力更强、教学更灵活的美国大学念书,会让自己“更有前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sat 美国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