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带动小语种学习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10: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作为一名学习西班牙语的学生,这个假期小陈的生活十分紧张。每天除了开班带十几个孩子学习以外,还定期去培训中心为学员们讲课。记者了解到,随着郑州会展业务的日益火爆以及上海世博会的临近,学习小语种的人数呈大幅度上升趋势,培训市场供不应求。

  “学习小语种的人非常多,而拥有相关教育资格的人却太少。”在郑州市文化路一家外语学习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她介绍,仅今年暑假报名学习小语种的学员就比往常多了一倍,而周末培训报名者比往年多了两倍左右。

  谢先生是一位工程机械公司的员工,平时总是和俄罗斯一些企业打交道,没有俄语基础让他在很多时候感到不方便。为此,他专门报了一个俄语培训班,短短两个月已经掌握一些基本的俄语,工作起来明显比过去轻松了许多。

  像谢先生这样的学员在小语种学习中占了相当一部分。据了解,随着国际经济贸易的日趋频繁,外语能力欠缺使一些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吃了不少亏。一些企业痛定思痛,专门招收一些懂得相关语种的人员,而这也为一些求职者提供了机会。

  “因为工作不好找,我去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家待业,平时闲着没事就到处查看招聘信息。我发现不少单位都需要小语种人才,尤其是明年世博会将要召开,需要小语种人才的企业更多。考虑再三,我用整整一年的时间苦读了阿拉伯语并通过应用能力考试。现在已经被一家上海企业要走,9月份就准备过去工作。趁着走之前再让专家教教课,过去继续学习。”一位学员告诉记者。

  除了工作之外,出国需要也是小语种培训走俏的一个原因。在郑州市东风路一外语培训机构,记者发现在这里读小语种的人大多是准备出国的学生。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出国的学生呈递增的趋势,而留学国家大多集中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这类英语国家,回来后专业易冲突,而国内英语教学水平也在逐年提高,留学生的语言优势也逐渐降低。如今不少家长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在出国时会选择诸如法国、韩国、日本等小语种国家,所学语言特殊,学习人员较少,针对性也就很强。而在平时的交谈中这位老师也发现,大多数学生都是为今后事业发展考虑而选择小语种。

  除此之外,因个人兴趣而来学习的人员也是小语种培训市场的主力军。如一些日语学习班的学员是因为自己对日本动漫的钟爱而特意学习;还有一些是足球迷,对于一些足球强队的喜爱也促使他们学习小语种。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曾经有两位报名的学员强烈要求培训班开设荷兰语,理由是喜欢荷兰的阿贾克斯队。

  据记者了解,郑州现在每年各类国际性会展很多,小语种人才的紧缺也显露无遗。一位法语翻译告诉记者,不少小语种翻译都是整天不停地跑。尤其随着世博会的临近,大量小语种人才被上海的公司聘请走。对此相关人士表示,小语种的走俏是中国与国际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表现,也是一种必然趋势。(见习记者 程昭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