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千名高中生5月初在京考美国高中AP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0:24   新浪教育

  5月3日,近千名高中生将在北京参加美国大学先修课程考试--“AP”。几天前,组织考试方美国大学理事会亚洲区副总裁已通过电话及视频为北京等地的考点做了相关培训。5月2日,AP考生将被获准熟悉考场。新浪教育获悉,国内应届高三学生仍是考生主体。但部分优秀的高一、高二考生所占的比例逐渐加大,成为了一支试水“洋高考”的新军。

  AP即Advanced Placement(大学先修课)的缩写。据介绍,美国高中AP课程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主持、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有22个门类、37个学科,已在美国15000多所高中里普遍开设。它可以使高中学生提前接触大学课程,避免了高中和大学初级阶段课程的重复;考生入读这些大学时,可以将考试通过的AP学分折抵大学学分。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的3000余所大学承认AP成绩为其入学参考标准,其中包括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世界名牌大学。AP考试每年5月举行,目前已经在全球80个国家开设。AP成绩成为美国大学重要录取依据。同时,AP考试在全球80个国家举行,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将此作为发放奖学金的主要条件之一。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和美国大学理事会的认可和授权,北京现有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等5个考点。此前,5个考点的AP考试只能面向本校AP课程的学生,今年起,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的授权和教育部考试中心指派,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获得了面向北京及其他外省市接受考生报名和提供AP考试服务的资格。至此,该校已经成为具备北京市教委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中美高中双文凭)、接受海外留学生(202表)、教育部认证AP考点、教育部认证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等全资质的国际化新型全寄宿制学校。自2007年开设美国AP课程以来,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AP学校之一,今年又逢该校被北京市教委批准为举办“中美高中双文凭”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中美高中双文凭”属于计划内提前批招生,今年计划招生50人,学制三年。该项目的课程由AP、托福和部分美国高中等课程组成。据了解,学费和单纯学习AP课程的收费差不多,学生学习该项目既能成为中美两校的注册学生获得中美两校的高中文凭,又能攻读AP课程,参加AP考试,可谓一举多得。虽然学校还未对外公开宣传,但是前来报名的学生已经络绎不绝。

  来自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的资料显示,今年在该校参加AP考试的考生有约200名,包括本校考生近百名,以及北京四中考生29人,北师大实验中学51人,西北师大附中考生15名,青岛天山实验中学学生3名……与此前相比,今年考生组成的变化是多了高一、高二的学生——AP低龄考生中,北京四中的高一学生有9名、高二学生4名;北师大实验中学高一学生两名。北京考点王府学校的AP考生中则有几名高考复读生。有意思的是,低龄学生参加的考试科目反而更多,北师大实验中学一名高一考生本次将参加8门课程的考试。低龄学生本次选考的科目则集中在“微观经济”和“微积分”。

  “参加AP考试的前提条件是英语水平够高。”二十一实际学校黄副校长解释说,“如果高一、高二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加之考生所在的AP学校老师指导得法,AP考试单科成绩在3分以上应该没问题”。据介绍,为培养学生顺利完成AP课程,二十一世纪学校教学采用了美国学校的教学模式,引进美方的专业教师,加强了教学环节和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培养。但这位负责人仍建议高一、高二学生慎重选择AP考试,以免影响高中阶段国家课程的学习。

  相对于国内全国统一高考的两天时间来说,AP考试的时间较长,从5月3日延续到14日。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黄副校长介绍说,事实上,并非每个考生都要考10多天,因为AP考试有22个门类、37个学科,考生只选择自己要考的学科即可。考生可在几年之内考完,成绩都有效。(请把语言补充完整,让读者明白)。AP考试的组织方为美国大学理事会,试卷在考前通过联邦快递送至考点,考完后将存试卷快递至美方。7月份,考生将收到AP成绩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