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or雅思?留学考试选择指南

2013年01月03日11:18  新东方 微博   

  留学[微博]考试中,语言考试成绩是绕不开的。于是托福[微博]还是雅思[微博]就成了永恒的两难问题,不少准留学生在选择的时候都很头疼。实际上在难度上,两者并不能直接平行比较。考生选择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多角度衡量。

  角度1:目的地本位

  雅思与托福考试的成绩通用是未来留学格局的大趋势,不少人都认为随便选一个简单的就好,先考试,再决定去哪个国家。

  实际上,虽然越来越多国家的学校不再坚持单一语言考试(托福、雅思不能共存的原始格局正在被逐渐打破),不过以英国为例,所有英国大学仍然只接受雅思 成绩,托福成绩不被承认。所以如果你考了托福却发现自己要去英国,那就欲哭无泪了。且不论之前的努力付诸流水,——毕竟英语水平得到了提高——但是要重新 花时间熟悉另一门考试,又要花钱重新报考。这中间的时间,精力以及英语考试带来的压力和折磨,都要重新来过,该是怎样的纠结和挣扎。

  除了英国以外,美国不少大学仍然坚持不接受凭雅思成绩申请的申请人,比如华盛顿大学部分专业,纽约大学部分专业,南加州大学除法学专业以外的所有专业 都不接受雅思成绩,加州伯克利大学[微博]等等。诸如类似全美排名前50的顶尖院校如果不接受雅思成绩,那么对持雅思成绩申请美国大学的申请人恐怕还是会吃亏。

  目前,美国、加拿大各大学倾向于接受托福成绩,英联邦国家(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等)更喜欢雅思成绩。其倾向性并不反映在同等条件下会接受有 托福成绩的申请人而不接受有雅思成绩的申请人,而是反映在分数对比上。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为例,其Bioinformatics(生物信息)博士 专业接受的最低托福成绩为80分,而对应的雅思成绩为7.0分。而在标准对比中,一般托福成绩80分对应雅思成绩为6.5分。别小看这0.5分的差距,在 雅思考试中,多少人挣扎着想提高0.5分,但都痛苦万分。从这一所学校的语言成绩要求中就能看出,如果选错了考试可能造成多大麻烦。

  角度2:难度本位

  雅思考试与托福考试在系统和测试方式上有着本质区别。

托福、雅思考试差异图 

托福

雅思

阅读

全是选择题

选择,填空,匹配,判断对错

听力

美音

英音

口语

无互动,对着电脑说口语,当天完成

和考官交流,可能在其他考试前一天,当天或者后一天进行

写作

第一题综合写作考察听力阅读及写作能力,展示考生分析概括水平

第一题多为图表或地图

  以上只是概括了托福与雅思众多不同的十分之一而已。在复习侧重点、训练方法上,两种考试都是各有各的要求。单说一个是机考,一个是传统纸笔考试,就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效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