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巧到能力:手把手教你雅思9分备考攻略

2014年03月20日16: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教育[微博]频道,我相信一直在关注我们新浪教育频道的人对雅思[微博]考试都有些许的了解;我们都知道雅思是自1989年创办以来,作为世界各地无论是留学[微博]还是移民[微博]一个很重要的考核项目,今天我们新浪网很荣幸的邀请到了在中国有着“雅思教父”之称的刘洪波老师作客新浪访谈间,和在线的家长[微博]们,以及关

注我们的网友们一起聊聊雅思考试。

  主持人:在这里先欢迎刘老师,刘老师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刘洪波:主持人好,大家好,新浪的网友们好。

  主持人:刘老师,在访谈之前我就一直关注您的微博,在正式聊之前,我想先跟您聊一聊,您跟雅思接触那么久,被称为中国雅思界的教父,在您眼中您怎么看雅思?

  刘洪波:这个问题挺大的,但是我想作为家长也好,还有我们考生来说,我想给大家说明一个情况,在国内你会发现其实在所有的英语考试中:国内的四六级,包括考研[微博]英语,出国考[微博]试的雅思和托福[微博],甚至以后将要考的GRE、GMAT[微博]、包括SAT,这类考试中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真正考你的英语水平的(雅思和托福),而像SAT、GRE和GMAT确不只是考英语水平的,它是用英语出的卷子考察你的逻辑、数学各方面的能力,真正测试英语水平的就是在国际上通行的是雅思和托福,大家知道在2005年其实托福进行了一次大的改革,向雅思在学习。

  我们看到2013年12月14号的新的四六级改革当中它也是在向雅思学习,比如引入了雅思阅读里的匹配题,在2013年12月14号最近一次四六级的改革,雅思可以毫不质疑的说是当今世界最科学的考试,从且引领了整个考试改革的方向,这也是为什么雅思在出来之后二十多年它都没有变化,一种考试没有变化只能说明一个原因就是它真的很科学,值得信赖,它不变。如果一个考试本身在不断的改革,变化,说明它存在否定,以前我是有问题的我才会去改,雅思出来以后,从题型,包括各方面没有大的变化,难度一直都是比较稳定的,这样它对以前的考生和将来的考生包括现在的考生,他们的成绩都是公平的。这就是为什么雅思考试被指定为全球都认可的考试,接下来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我给大家证明的是雅思考试的科学性。

  其中它(雅思考试)的好处大家也一定想知道:它为什么能不变,从而使大家去学习它呢?因为它不只是一个以知识型为基础的考试,比如大家在中学的时候学到的A、B、C、D四个选项选一个,A对选对了这道题就得分,你有这个英语知识,但是其实这句话你可能听不懂,你根本没法交流说出来,这叫知识型考试。而雅思考试所强调的灵魂部分确是交流。因此,我们看到很多家长也好,学生也好,都认为是不是我参加一个培训班,提高我的技巧就能通过考试呢?不是的。大家一定要知道这不是通过短期的技巧能够提升,我曾经问过很多家长,孩子已经出国了,你为什么还把孩子送到这儿来(学习),他说我相信中国对考试技巧的研究是很到位的。我就跟家长解释,雅思的口语部分是雅思考试中独有的一个特色,一个老外,一个你,面对面的坐着聊15分钟,聊什么(内容)都可能,考官随时可以变换聊天的话题,他如果觉得你在背他马上转移话题,一定是测试这个学生用英语交流的真正实力。

  我常跟我的学生说,同学们你觉得技巧有用,那么我们做一个假设,比如你现在是一个中国的考官,你面试一个英国人,这个英国人用中文回答,你测试这个英国人的中文水平好不好,时间给你15分钟。相信这个英国人他有再多的汉语口语技巧都是没用的,你明显会听清楚他是在大段的背段子,或者在背成语,这个词用的不地道,他所用中文语法是错误的,发音问题,二声发成三音等等,各种细节你都会听的清清楚楚,他有任何技巧在母语者面前都是没用的,而且你在死记硬背那我马上可以转变话题。

  你通过雅思的备考辅导会发现我们真正给你的是一种科学的提高英语交流技能的方法,你通过它的考试,拿到雅思的分数,这个分数特别有代表性,能真实的反应你的英语交流能力了。对各位家长和同学,我给大家一个建议,我希望大家考到四个7分后再出去(出国),虽然现在大部分的大学,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他们要求总分6.5,听说、读写不低于6,这是一个比较常见的要求,但是我在国外读书的时候给我最大的感悟:我当时读书的时候我是考托福出去的,我的很多同学是考雅思的,我们经常在对比,如果你的听力不到7分,上课你可能很多地方听不懂,就会随身带着录音笔。那个同学为什么带个录音笔?雅思听力6.5,但是还是不够。如果你阅读不到7,基本上你每天晚上会读到两点,不是读不完就是读的慢。如果你写作不到7,国外的考试大概70%的分数和写作相关,教授可能把你的论文打回来重写,这是很痛苦的。基本上写作不到7很可能这门课程通不过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期末考试、期中考[微博]试,在国外不是选ABCD,而是论述题,包括你的个人的论文,小组的大论文,考试都是以写居多。所以,写作是极度重要的。

  口语如果不到7也麻烦了,因为国外每个学科,每门课,里面都有一个评分,是自我的一个小的演讲,这时候如果口语不到7,就会词不达意,站起来结结巴巴,留学生在国外一看这个同学怎么做演讲这么不自信,韩国、日本海外学生就会打听他口语多少分来的,雅思口语6.5,6分,一听就不到7,不到7分出国绝对是不够自信的。

  我希望大家通过雅思的备考能达到四个7,这时候你出国就不用再学英语了,就不用担心英语口语的问题,你就去交流,去学习,如果你不到7,出国学习的同时还要抽出时间补一补,自己单独去补,你会发现时间确实是不够用的,这是我们留学生在国外真实的感受。

  主持人:现在听您这样一说,我觉得我对雅思的理解是它与普通考试最大的区别就是:在中国人眼中很多考试考的是技巧,而雅思确实考的是实力。

  刘洪波:是的,交流能力。

  主持人:不是你直接会了一种方式方法或技巧就一定能考好,我觉得您说的这点特别特别对。开始之前有很多人跟我介绍过您,因为我还是第一次访谈刘老师,我觉得刘老师特别低调,在这里能够请到您,今天还是想您多谈一些关于雅思的问题,之前关注到您的微博发现您的粉丝也有几十万,而且都很活跃,看到您平时也会贴一些考生的成绩单,分数都是很高的,在这里我们聊分数之前,我看过粉丝给您的留言,很多人都问您,雅思我已经很努力在学了,也做了不少题,但是我却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复习方法有什么问题,自己到底错在哪里了?总是觉得走了一些弯路,您备考方面,虽然谈到没有太多的技巧和方法,但是能不能给一些指引和指导,最起码学到的一些好的方向。

  刘洪波:主持人经常关注我们的微博,非常谢谢。我也非常感谢新浪微博,因为自从有了新浪微博,我用了一年半,以前确实没怎么用,但是用了微博后我发现它可以帮助我们贵学教育,帮我们提高了整个招生,包括收入也呈十倍的增长,使我们的增长模式好似是一个互联网公司的增长模式,可见口碑效应的传播模式确实是非常好。

  但是我看到大量的同学说老师我走了弯路,我知道大家走弯路是怎么回事儿,我说几点,在座的同学学习的时候可以参照自己是否走了弯路,在这之前我先说的一个理论,我们的理念英语非常简单,因为它和数理化相比它不需要你聪明,数理化你可以创作哥德巴赫猜想、必答高斯定理,你可以得诺贝尔奖,但是英语创造单词单词肯定出错,创造语法谁也搞不懂,创造语调那肯定是没戏的。所以,英语最好的境界就跟老外一样,你不能超过老外,说白了语言就是模仿,不需要你的聪明,你跟他模仿的一模一样就可以,聪明一点儿的同学我听过创造的the king is always lucky(王老吉),创造这种英语,老外怎么说,我们就怎么说。

  既然这么简单,为什么很多同学还学不好,花了很多时间?十多年的教学中,很多同学跟我沟通过,,说老师,我在英语上花的时间是最多的,但是效果不好,数理化有感觉之后进步的很快,成绩也很好,为什么在英语上花的金钱,看的书都是最多的,偏偏英语没学好?我就开始调查,最后发现有大量的问题。

  说几个典型的,第一很多同学一上来就背单词,雅思词汇先背,学托福先背个托福词汇,以后再上培训班或自学,这是很多同学的想法,然后他们就找一本词汇书,这个词汇书是这样的,从A到Z开始排的,有没有中枪的?如果手里拿到从A到Z的词汇书,一般第一个单词是(abandon),第二个单词是(ability),第三个单词是(abnormal),A、B排在一起的,国外,包括我们这个流派的教学方法我们一上来就禁止使用这种词汇书。因为我告诉学生我们背单词就应该像国外的小朋友一样,中国小朋友怎么背单词?从小学中文是人、口、手、眼睛、鼻子、耳朵,因为它在一起,经常说到的时候就在一起。

  国外的小朋友背单词,我在国外参观过很多培训机构,我参加过澳大利亚最大的语言培训机构(ACL),伦敦最大的语言机构(IH),他们背单词,比如小朋友背的第一个单词是Park,第二个单词一定是翘翘板、滑梯、秋千,为什么这么背呢?翘翘板、滑梯、秋千,因为这三个单词连在一起背,将来跟小朋友一起说话的时候,走我们到公园玩,我们可以玩翘翘板、滑梯、秋千,他背一串就可以说出来一串。你一生当中都不可能连着说(abandon, ability, abnormal),是不是这个感觉?所以这种背单词是有逻辑记忆的,在国外、国内都是这样的,但是中国人确发明了一个独创的背字典的方法;你如果从A到Z背就好比我教老外,同学,你学中文,背汉子很重要,拿本字典,今天先背提手旁,明天再背三点水,这个老外背起来很痛苦,而且他即使背下来了,其实这个单词之间也是没联系的。

  主持人:他可能也用不到。

  刘洪波:对,背完环境我可以背地震,背完地震可能背龙卷风,背完火山背海啸,自然灾害的单词可能连在一起背了,这时候跟老外聊天的时候就说最近世界可能不是特别太平,我们自然灾害比较多,因为这四个单词我是连在一起背的,地震、火山连在一起背,所以,我可以连着说,而且我写作的时候可以连着写,很多同学背单词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这也是贵学教育为什么没有出一本从A到Z的词汇书,因为从A到Z的词汇书不是我们这个流派的,乱序更不对,一定是要有序,但是这个序是这个单词本身的逻辑联系。

  还有同学背单词是孤立在背,为什么我们强调文章,我们没有词汇书,我们的词汇书是文章后面附了单词解析。为什么新概念原来比较流行?它的文章完了以后有二十几个单词,它没有一个从A到Z的词汇表,通过文章的语境背单词,这是非常好的一点。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刘洪波谈雅思备考

刘洪波谈雅思备考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