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巧到能力:手把手教你雅思9分备考攻略(3)

2014年03月20日16: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脱离了学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刘洪波:是这样的,如果你们能找到那种人,是绝对不可能的,你们可以随时抛出来,因为现在每个机构大家都在用网络去宣传,用微博,用微信,高分是我们最有说服力的武器,什么广告都是假的,因为教育跟卖水不一样,水质量可以标准化,你买了水喝你觉得服务享受到了,但是这个课听完有没有效果别人是不知道的,一定是你本人听过付出努力拿出成绩来那才是证明这个教育的质量的关键。

  主持人:看成绩说话。

  刘洪波:对,我们一直是靠口碑,靠高分去推动,我觉得这个是特别重要的。所以,对这一点我们是极度自信的。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其实阅读和听力比较容易拿到很高的分数,但是我们也看得到写作和口语不太容易拿到很高的分数,大家定要知道先练好听和读,然后才是口语和写作,而且同学们在学习英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的是什么呢:我们经常说我们这个理论流派叫听说并进,读写互通,你听到什么好的表达请你说出来,练一练,明天晚上你练的是阅读,读到什么好的句子,句型,请你写作的时候试一试,一定安排你的复习时间是听和说,先听再说,一三五先听再说,二四六先读后写,但是很多同学是瞎搞,为什么我这么说呢?我先练个口语吧,练了就是自己创作,或者今天晚上来写作吧,拿到一个题目就坐那儿干想,想完以后就把自己的5分水平又写了一遍,这个没有意义的,没有提高的,你一定是先读国外别人写的好的东西觉得这儿引用一点儿,那儿引用一点儿,再去写才会有提高。如果天天一上来就写只不过把你现在的写作水平再表演一遍,没有意义。

  所以,同学们安排学习的时候,各种科学的方法和我们的理论才会塑造了这么多的9分,我相信你不可能用在其他的理论了,我一直在关注,包括整个行业里,我相信很多老师都会关注微博,我也会关注各个学校顶级的名师,一到出分的时候都有大量的高分晒出来,包括学员的心得特别多,我觉得应该关注新浪微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资源(平台),好多同学甚至不报任何培训班,就通过我们网络的微博推动的公开课,微博上同学们的学习心得和建议,就像一个玩游戏的通关文碟一样,通关秘籍、全攻略一样,一个学生原来5分,现在阅读考了8.5,他怎么考了这个分数,他可以(在微博)跟大家简单的说一下。这种心得我觉得是无价的,因为不是老师的角度,是学生的角度,我们会大量的转这种东西,去转发,去分享,这才是真正的价值。

  主持人:其实跟别人聊天总会有很多人说一句话,说无论是工作也好,生活也好,我们选择永远比努力更重要,仔细揣摩还真是这样子,只要选对了老师,好的教育培训机构,真的比我们努力而没有好的方式方法重要很多。

  刘洪波:特别是在网络时代,大家一定要在网上多听公开课,免费的,去对比,不同的分数,不同的学生心得,对比之后再去选择,互联网让整个教育的水平更加的透明,更加的公开,包括我也非常希望新浪能在教育频道开各种的公开的课,抛出一些老师公开课,这样的话很有趣,学生跟我说原来不知道(能网上搜到课程),现在觉得网络上非常有意思,前一个小时我听的是这个机构老师讲的写作,接下来听到另外一个机构的老师讲写作,再下来听到另外一个机构的老师讲,马上一对比,我觉得这个比较好。所以,很多自说自话,大家都会说自己好,但是网络上是真正你可以试用这个产品,消费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互联网真的是推动了整个教育行业,食使之在教学质量上做了一个大的提升。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相信对教育机构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最近我关注到咱们贵学教育有一个学生范迪文11岁,雅思[微博]总分7分,听力8.5分,阅读7分,写作6分,口语5.5分,我觉得他刚才11岁,这让我很诧异,我们那么大年龄学了这么多年的英语了也很难达到这个一个水平,而且学习雅思的人,他的年龄就像留学[微博]一样越来越低龄化,刘老师,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现在低龄学生雅思的学习和复习的情况,包括一些经验能给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吗?

  刘洪波:其实是这样的,首先这个孩子迪文本身的英语基础是比较好的,2月份他成绩出来的时候,当时我是第一时间知道的,因为他爸爸直接打电话到我们企业表示感谢,接下来我在微博上看到他的同桌发布消息(他同桌是个大学生,那个班大部分是大学生,就他一个小朋友),开始就觉得压力太大,本身这个小朋友的英语就不错,他自己背单词是怎么背的呢?一上来就拿着原版英文的著作通过阅读背单词,基础不错,在加上他的父亲又为他学习花了很多工夫,住宿班的时候他的父亲全身心的住宿陪读,这个孩子的作文我是自己改过的,再忙我都会抽时间给他改一篇作文,当面来说他的问题,因为他的字写的很不好看,我跟他说字很重要,因为字写的不好看,考官第一眼就是这不是一个英语爱好者,因为英语爱好者英文字一定写的好看。

  主持人:字如其人。

  刘洪波:你字写的不好看,他第一感觉这就不会得英语高分,因为年纪小字写的少,当然还有其他的问题,这个不说了。但是他的父亲我真的想提一提的因为很多举动让我非常感动,首先他选择我们,11岁,小学六年级,在网上进行了大量的调查,他父亲是个律师,自己对比,第二他住在那里,天天我们上课他就在窗户外面,探着头来听,我们经常交流。现在我很少看到,包括我自己也是孩子的父亲,我也很少有这种全身心的,牺牲自己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学习进步,所以我觉得这个不是我们单一的贡献,只不过我们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或者环境而已,是孩子自己的努力。这个分数中大家看得到他的听力和阅读是比较高的,听力8.5分,相当于六级听力的满分了,阅读是7分的话,这个其实比较难得,阅读7分相当于四六级考试,特别是六级应该是200分以上,证明他的词汇量是比较庞大的,这个是比较难得的。

  主持人:写作也很厉害。

  刘洪波:最难得的其实是写作,写作虽然是6分,但是大家应该知道,雅思考试听力和阅读的答题卡是中国考[微博]官改,你们的写作的作文是国外的考官来改,他在改你作文的时候他根本看不到你的年龄,一个小学生写作文很多方面一定是不如大学生的,比如在思想上。雅思考试考的话题都是全球性社会话题,政府类的话题,妇女类的话题,老人的话题,老年社会越来越明显,这对社会的影响是什么,大学生想老龄化社会,我们经常看新闻,如果让小学生想老龄化社会,其实作文最重要的是表达思想,清晰的表达思想,在这个评分标准上,作文的思想境界上它一定是先天性的不占优势的。所以,我们也看到其实年龄,很多移民[微博]的考生他们有经验,一看这个话题说的很好,而且说的论据很有说服力,他们是先天占优的。这个孩子能靠他的语法、逻辑和词汇来弥补他的思想上的弱点,不应该说是弱点,应该是和大学生相比阅历的不足,所以能够考到写作6分这是最让我吃惊的。因为当时我改他的作文给他打分是5.5分,我说你加油,这个作文最多5.5了。

  主持人:其实5.5分已经很不错了。

  刘洪波:其实我比较诧异的是他的口语,这个同学的口语我要跟大家说其实真的很好,我也听过,他的口语真的能达到7分,口语在考试中因为是外教能看到你,看到一个小朋友在考,从心理上其实他是占优的,口语考试中一个小朋友去考是占优的,应该有同情分或者鼓励分,但是他的口语考到的是5.5分,我相信这个分数是可以进行复议的。我们对他的写作打的是5.5,但是考了6,但是口语我认为这个孩子不是为了出国而考,是他父亲觉得雅思这种考试很科学,想考一考看看孩子的英语水平,很棒,总分7分在国外生活留学都没问题。

  主持人:我觉得真的很厉害。因为我看了一下,寒假的时候寄宿的学习方式,贵学老师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跟学生在一起的,互动交流是比较多的。

  刘洪波:其实我觉得现在的发展,对雅思来说,互联网对我们线下的教育是有很大的冲击,但是绝对不会是颠覆,我们待会儿可以谈这个问题我对他的看法,雅思考试大家一定要知道,特别是在写作和口语这一块,一定是需要互动性的教学和提高。因为每个同学写作的问题是不一样的,语法问题不一样,你的逻辑问题不一样,你的中文构思的问题不一样,一定需要这种互动式的小班指导,口语也是,听力和阅读大班,包括网络是没问题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特别强调这种在口语和协作上的互动,一定要指出每个人的个性化的问题,如果找不到问题的话,你提高的就会很慢。我们看到很多同学的发音,南方的同学,东北的同学,厦门重庆的同学,他们发音上存在的问题都不一样,对某几个音发音问题也不一样,你必须给他指出来。我希望将来培训机构发展到最高境界,应该把学生的来源按照省份先划一遍,东北省的同学我们上这个东北班,这样可能更加人性化和完善。

  主持人:今天和刘老师聊了很多,非常开心,也再一次重新审视了一下自己,也颠覆了我这么多年学习英语的经验,我大多是失败的经验,的确英语的成绩自己总觉得跟自己努力的结果不是相匹配的。第二点,我们又一次认识了贵学教育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在这里有一个问题想问您一下,谈到贵学教育,很多人觉得我要考雅思,我要出国,我要提升或者拔高的时候去贵学,我可能想在职场中使用英语,或者我想有一个完美流利的口语,我也想来贵学教育学习,老师们是不是也会这方面给我们多提供一些机会?

  刘洪波:是的,可以的,我想跟大家说的是我仍然想回归到雅思这个话题,因为雅思的考试设计是为了出国留学的人和移民,在国外找工作的场景,国外工作中写的Email等等,商务英语,我原来和很多机构也和很多公司做过商务英语的培训,但是其实很多时候,我认为剑桥花了这么多的钱,做了这么多年,他的这套体系是非常科学的,我们发现在商务中应用的比较多的是Email的写作,其实就是雅思积累的书信写作,我们现在写一封信很少那样写了,真正写是Email,书信的格式、文体,比如一上来写(dear Mr  Tom…),包括起承转合,各方面就是一个商务的写作,包括口语,整个雅思口语涵盖了国外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包括找工作。所以,其实是对大家来说,这种考试一定是对大家有帮助的,而且我坚定的相信,只要正确的方法,大家很容易拿到高分,而且说到迪文这个事情,小学六年级能考到雅思总分7分,当时我也看到新浪进行了第一时间的访问,我觉得新浪非常敏感,马上说这是中国至今为止小学生的最高成绩吧。

  主持人:是。

  刘洪波:我也转了一下,很多同学,包括他的同学也说,也是一个励志的故事,只要努力,小学生都能考总分7分,没问题的,只要方法正确,一定要注意方法。如果你发现你努力了,但是好像没有提高,你应该停下来想一想,是不是我这样做效率不够高或者方法有问题,我觉得只要方法正确应该是没问题的。

  主持人:谢谢,我们的雅思教父刘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信心,刚才也提到迪文同学,近期我们新浪教育[微博]频道的访谈间也会请到这位同学,包括刘老师一起作客新浪访谈间聊聊大家关注的问题和话题,在这里再次感谢雅思教父刘洪波老师,也感谢新浪网友一直以来对新浪教育频道的关注和支持。想要了解更多的雅思信息可以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也可以关注贵学教育,大家也记得在新浪微博上可以@雅思教父刘洪波,咨询你学习上的问题,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刘洪波:再见。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