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摘要:北京市新高考方案已经教育部批准,将于2010年正式实施。10月9日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已经公布。从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出,2010年的北京高考考试的科目,各科考试时间长度以及各科的卷面分值都没有改变。

调查

你认为新方案对复读生有何影响
影响很大,课程内容完全不同
影响不大,考试内容万变不离其宗
不清楚
你给新方案打几分?
很好
中等
一般

>>2010年北京高考改革方案66问

高考改革了 还要复读吗

>>高考改革微调是主旋律 复读生完全可以适应

从北京市2010年高中新课改高考方案的意见征询中我们可以看到,2010年新高考的科目设置不会发生变化,其中90%以上考试内容来自高中新课程的必修课,新高考考试科目设置也不会发生变化,仍为“3+文综或理综”,分数和考试时长都不变……[详细]

>>市教委官员:复读要谨慎 放下“名校”情结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提醒想要复读的学生,明年北京市将进行新课改,高考将有所调整,希望这些同学放下“名校”情结,不要轻易放弃上大学的机会……[详细]

>>高考新方案并非不可逾越 挑战不仅在复读生

2009的这个夏天,对于很多拥有至高理想的同学而言,我们的头顶似乎出现了一块挥之不去的阴霾——2010年即将开始的新课标高考。新课标,果真如某些人所言是复读的末日,是我们无法逾越的鸿沟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详细]

2010北京高考新方案:高职招生变化大 更多>>

高职招生变化较大

 新高考方案中,高职招生变化较大,招生形式将有自主招生、单考单招和高会统招三种。其中,高会统招将以“高考统考科目成绩加会考成绩”为录取依据,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毕业生。高会统招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文/理)、外语三科,会考备选科目为历史、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8门。高职校可从会考备选科目中选定2或3门,并提出成绩等级要求,提前向考生公布。录取时,考生会考成绩满足学校要求后,按语、数、外三科的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

2010北京高考新方案:三点不变 更多>>

不变一:考试科目设置

继续实行“3+文科/理科综合”的科目设置。“3”是指语文、数学(文、理)和外语。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地理、历史;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

不变二:试卷分值

语文、数学、外语分值为150分;文科/理科综合分值为300分。总分为750分。

不变三:各科考试时间

语文科目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数学和外语科目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文科/理科综合科目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北京高中新课改五大变化

>>变化一:学科课程分必修选修

新课改将重建高中课程内容,学生的学习内容将被分为若干学习领域,每个学习领域所包含的各学科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每部分分成若干学习模块进行教学。

>>变化二:全年四学段授课

新课改会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结构,课程设置将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三个层次,地方和学校取得一部分课程自主权,便于形成有特色的课程体系。

>>变化三:学生可跑班上课

新课改建立了学生自主选课制度,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的一部分课程允许学生自主选择,学生跑班上课,形成教学班和行政班并存的状态。

>>变化四:会考不与毕业证挂钩

新课改需要建立新的高中课程评价体系,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建立教育质量监测机制,整体优化高考、毕业会考和每一学习模块阶段性学分管理的关系。

>>变化五:校长可将办学理念融入校本课程

学校被赋予课程自主权,全市335所高中可以因地制宜地开发本校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