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技巧:历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规范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9:49   育路网

  中国的公务员考试,从中央国家机关招考(下称国考)2000年公务员开始,就把申论作为一门重要的笔试科目,至今已是第8个年头。各省区市公务员考试也随之以申论作为重要的笔试科目。从这8年的经历来看,申论作为公务员考试的重要科目,总体来是说是很成功的,虽然其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也有人对此有不同看法,但方向是正确的,主流是正确的。

  经过多年的跟踪研究,我认为,国考申论和各省区市申论考试(下称省考)是既有规范,又有创新。所谓的规范是指申论一直都遵守其针对特定事实展开论述从而表明自己的观点这样一个思路来考试。所谓创新是指申论一直都在测查能力、申论题材和申论要求方面在大体相同的情况下又略有不同。下面我结合具体事例进行说明。

  从总体来讲,申论的实质是一种虚拟行政行为,它是指《申论》考试是模拟行政机关工作思路、观点、立场、态度、风格等的一种行为。申论的各道题都是对行政行为的一种模拟。但具体又有所不同。常见的是模拟发问、追问、论证这三个环节。这三个环节构成行政机关中最普通、最常见、最简洁的一个行政活动过程。

  发问是指申论要求第一题是模拟行政机关中,下级去调查、了解、参会后,回到机关,领导要询问他了解的基本情况。追问是申论要求第二题是模拟行政机关中,下级向上级汇报后,上级对情况的追问。这种追问可以是纵向的,也可以横向的。既可以说明性的,也可以建设性的。论证是指申论要求第三题是模拟行政机关中,下级在回答了领导的追问后,领导通常会交待下级去写一篇文章,对出现的情况进行论证,供向上汇报、向下讲话、向左右交流使用。交办有详细交办和简单交办两种,详细交办是领导对观点、题目、表达方式、行文风格、选用材料等都有严格要求。简单交办是领导只是要求下级去写一篇文章,而不提出更多要求。当然,这种简单交办是建立在行政机关特定语境中的,其内在约定性是很严格的,并不是可以自由发挥的。我在《申论学》之《申论中渗透的政治精神》,对此进行了深刻论述,大家可以认真阅读促进理解。

  第一题的核心要求是“总结主要内容”,它模拟的是行政机关中,领导安排下级去开个重要会议回来之后,领导需要了解会议基本情况,于是领导就问:“今天的会议都有些什么内容?”或“某某领导在会上主要讲了些什么内容?”下级于是就需要对整个会议或对某个重要领导的讲话要点进行复述以让领导了解。这就是申论要求中常见的“概括主要问题”或“总结主要内容”。我们来看一下历年国考申论试题第一题的申论要求。

  2000年 1、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2001年 1、有条理地概述这此材料的主要内容,字数不超过200字。(满分20分)

  2002年 1、给定资料反映了网络给社会生活带来的种种影响,用不超过200字对这些影响进行概括。要求:全面,有条理,有层次。(满分20分)

  2004年 1、认真阅读给定资料,概述“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和发展的趋势”。要求:(1)分析恰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2)做答在答题卡的指定位置(做答在其他位置的一律无效)。(3)字数不多于1000字。(满分50分)

  2005年 1、给定资料中提到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的问题。下面列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A——E五项措施。其中不正确的是那几项?请写出这几项的序号,并分别说明为什么不正确。说明的字数不超过200字。(满分20分)

  2006年 (一)假设你是一位新录用的公务员,请用不超过500字的篇幅,概述D部长谈话的主要内容,以供领导审阅。要求:概述全面,观点明确,条理清楚,语言流畅。(满分30分)

  2007年 一、根据“给定材料1、2”的内容,整理一份供有关负责同志参阅的材料。(30分)

  要求:概述全面,观点鲜明,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超过500字。

  国考申论要求,非常生动贴切地体现了行政机关的工作状态,也即领导的初步发问。2000年国考申论除了字数限制外没有其他明确要求,2001年国考申论依然没有,但暗中也有,那就是“有条理”1项,到2002年变为3项,即全面、有条理、有层次。到2006年、2007年都变为概述全面,观点鲜明,条理清楚,语言流畅4项要求。这其实是我们国家行政机关有序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行政的一个象征。

  国考申论引导着省考申论的命题方向。我们来看一下省考申论要求都有些什么变化。

  广东:问题一:请你用不超过300字的篇幅回答超限超载屡禁不止的核心问题,并分析其屡治不愈的原因。

  吉林:1.认真阅读给定材料,概述材料的主要内容及当前户籍制度的弊端?(50分)要求:层次分明、概括准确、表达简洁、语言流畅,字数不超过600字。

  福建:(一)请你根据给定资料概述目前国内外志愿服务发展的现状及趋势。要求:概述全面,突出要点,字数限200字内。(满分15分,超过字数扣分)

  江苏:第一题 假设你是一名政府机关公务员欧阳XX,从2005年12月28日《XX日报》上看到了给定材料中的第4—8段内容的报道,请将4—8段材料中反映的所有问题概括总结,提交本部门领导审阅。

  广东:1.根据材料一,请指出我国目前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要求语言表达简明扼要,字数不超过300字。(满分15分)

  山东:(一)阅读给定资料1-10,请按照逻辑程序和方法将其资料排序,并编写出不超过200字的摘要。(满分15分)

  广西:(一) 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条文式地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几个主要问题。(20分)

  湖南:一、假如你作为本次座谈纪录员,请归纳参会人员提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政府面临的困难(150-200字)

  江苏:第一题 假设你是一名政府机关公务员欧阳XX,从2005年12月28日《XX日报》上看到了给定材料中的第4—8段内容的报道,请讲4—8段材料中反映的所有问题概括总结,提交本部门领导审阅。

  北京:1. 请你根据给定资料撰写一份有关青少年

网瘾问题现状的综述。要求:层次分明、概括准确、表达简洁、语言流畅,字数不超过400字。(20分)

  山东:一、本材料由四部分组成,在认真阅读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归纳,给每部分加一个恰当的小标题。要求:1、符合材料所反映的内容实质,醒目,给读者以启示。2、不超过60字。

  由上可以看出,省考申论在虚拟行政行为方面,相对国考申论更加具体了一些,这样就适当降低了难度。可以认为,申论要求中每多一个字,就给考生降低了一点难度,考生可以从这些相对详细的要求中更好地规范自己的答案。我们看出,在省考申论中,申论材料越来越本土化,公务员的身份越来越明晰化,虚拟行政行为越来越具体化,申论要求越来越规范化。

  申论要求第二题模拟的是行政机关中,下级在回答领导的发问后,领导继续追问,以对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或把握。这时候,领导常问的问题可以归纳为三种:一种是顺承式,即就问题提出对策。常见的申论要求第二题就是这样,这是领导对问题的纵深思考。二是补充式,即就前面的问题中没有问到的问题进行追问,以对情况进行补充了解,这是领导对问题的横向思考。2006年申论要求就是这样。三是论辩式。领导要求下级就某一对策性做法进行论辩,说明其合理或不合理之处。这是领导对问题的辩证思考,这种思考是比较深入的。这种题型迄今为止国考申论中还没有明确地出现过。但事实上出现过,那就是2005年的中央、国家机关申论试题第一题:“下面列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A——E五项措施。其中不正确的是那几项?请写出这几项的序号,并分别说明为什么不正确。”于此意义上,我们也可认为,2005年的第一、二题是从不同角度对追问的重复考查,严重减损了考试的意义。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国考申论历年都是如何追问的。

  2000年:2、以省政府调研室工作人员的身份,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001年:2、假定你是某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请你就PPA风波所引发的问题提出善后处理意见。可以全面谈,也就以就某一个方面谈。要求:(1)意见合理,具体可行;(2)条理清楚,语言简明;(3)字数不超过300字。(满分30分)

  2002年:2、从政府制定政策的角度,就如何克服资料所反映的种种弊端,提出对策建议。要求,有针对性,有条理,切实可行。字数400左右。(满分40分)

  2003年:1、对给定资料进行分析,从政府职能部门制定政策的角度,就如何“减少事故,保障安全”,提出对策建议,供领导参考。要求:分析恰当,对策明确、可行;条理清楚,语言流畅。字数不少于600字。(满分50分)

  2005年2、根据给定材料,概述我国近年来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概述文字要简明扼要,不超过200字。(满分25分)

  2006年:(二)在线交流结束后,网友发表的帖子,有的与D部长观点不一致。请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上,对与D部长观点不一致的帖子,具体说明为什么不一致,说明的字数应在规定篇幅内。

  对观点一致的帖子请勿作答,否则扣分。(满分30分)

  在线交流结束后,有不少网友发表了如下帖子。

  2007年:二、“给定资料7”提出了“持续土地利用管理”的问题。请结合“给定材料3—7”,谈谈对“持续土地利用管理”应从哪些方面评价。(15分)

  三、本题仅限报考行政执法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作答。

  1、给定材料中谈到了排土场、尾矿库的绿化,“空心村”、砖瓦窑场和工矿废弃地的整治,请概括说明这些作法的目的和意义。不超过200字。(10分)

  2、根据“给定资源6”,试分别解释“存量土地”和“地荒”的含义。(15分)

  四、本题仅限报考省级(含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作答。

  1、“给定资料2”提到“把土地转让市场区分为两大类进行交易”,请进一步说明这两大类市场怎样区分,并谈谈在这两大类市场中怎样解决“农民没有权力为自己的土地定价”的问题。不超过200字。(10分)

  2、假如中央有关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地方征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补偿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请列出此项检查所查的主要内容。(15分)

  可以看出,历年国考申论在追问方面,总体思路是一致的,但也有不同之处。2004年就没有追问。而2007年则追问了3个问题。省考申论在这方面也有类似之处,即追问的问题可多可少。

  顺便在这里说一下,国考和省考其实都已经注意到了追问和论证过程中对策或建议的重复性,所以到了2004年之后,就开始有意回避概括问题、提出对策这样的设题方式,第二题一般都不再要求提出对策。或者取消第二题,或者二题和三题重合,写一篇策论。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