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司考“状元”讲述过关经验及备考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0:36   江苏法制报

  核心提示:

  一年一度的司法考试已愈来愈近,被国人誉为“第一考”的司法考试即将在9月中旬进行,众多的应试者正在挥汗奋战。为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些成功的经验,记者采访了去年江苏省的司考状元和几位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士,并联系了一些正在准备司考的考生,原生态地展现他们的过关经验和备考现状,以期通过本文能给备战中的考生一点启发。

  □策划:宋世明 撰文:实习生 刘合定

  >>>备考直击

  冲刺!冲刺!

  7月已经过去,已经过了立秋的8月已是酷暑不再,但正在准备司法考试的勇士们依然斗志昂扬,因为“中国第一考”还有1个月的时间,他们没有选择,要成为法律人,真正成为法律职业者,通过司法考试是第一步。

  想到9月16日的考试,南京师范大学研三学生韩晓心里又是一阵紧张。9月的第3个周末,成为小韩

日历上必须面对的一道坎儿,从2004年大学毕业开始,已经第4年了。整了整眼前近两尺高的司法考试资料,她再一次回到备考的“疯狂冲刺”中。14门核心课,数以万计的法条,小韩觉得她在进行的就是一场“遗忘与记忆之间的战争”。翻一翻手头的法条详解和3本参考书,厚厚的3000多页,以每页1500字计算,会有500万字的基本知识,而保持每天10万字的复习量,就可以在两个月内把这些内容顺利地梳理一遍,剩下的时间半个月攻克8本白皮书,半个月再做一遍历年试题,小韩的计划从6月开始推进得卓有成效,只是想到巨大的记忆量,她还是觉得非常恐怖。一起复习的“战友”把时下的生活形容成“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猫少,做得比驴多”,“压力太大,”小韩补充道,“吃得确实比猫少,看书看得根本吃不下,想吐!”这个暑假,她依然没有回家。学校的自习室里,每个人都是早到晚走,每个人都抱着大部头的复习资料,“全教室都是这样的状态”,这种群体性的紧迫感多少排解了小韩复习时的压抑。

  “有的时候觉得为了一个渺茫的希望在奋斗,这样浩大的工程,自己根本过不了”。她还在坚持。“没有刻苦的努力就不会在百分之十中占一席之地,即使努力了也不一定有回报”。“我学法律学了7年,还能干什么?”小韩反问我。但她坚决支持精英化的职业教育,在她看来,中国的司法考试在世界上来看是最简单的。实际上,这一次,她也想到了放弃。“今年再考不过去,就转行。”说完,小韩开始继续复习。

  连考7年不放弃

  从司法考试中解脱出来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一种是转行。“转行只能算是缓兵之计,绝不是志愿所在”,郭阿蕊是个爽快的女生。和班上大多数同学一样,毕业后,她并没有机会进入司法行业。

  但对于法律职业的追求她却一直没有放弃,即使马上就要升职,即使“在社会上待了太久早已经忘了考试的感觉”,郭阿蕊还是在4月辞了职,全力备战今年的司法考试。辞职时间把握得刚刚好,“战线不能拉得太长,拉太长了熬不到考试”。如果不辞职,郭阿蕊觉得一定无法完成这么大的复习量。她的一个朋友,边工作边考,已经考了7年,“人都考成了一部历年试题集”。不全身心地投入进去考一次,肯定会成为郭阿蕊永远的遗憾。“只要你想干这一行,这个险不得不冒!”离开南开大学法学院两年后,郭阿蕊重新捡起她曾经的法律梦想。

  90%被淘汰

  今年,国家司法考试网上预报名总人数接近30万,可是每年只有10%左右的通过率。尽管如此,还是有一拨又一拨的人想要通过司法考试,因为只有通过司法考试才有资格成为律师、法官、检察官。而对于大部分法科的学生来说,通过司法考试虽不等于就业,但因为专业的特殊性,不通过司法考试很难让人对你的法学素养产生信任;另一方面,做教师不是每个人的梦想,且也不是人人都有机会,所以更多的还是从事实务,而此时法律从业资格变成了一份必备的硬件,否则便只有转行,而这显然不是学习法律的目的。

  也正是在司法考试的导向下,平静的校园生活也失去了昔日的安逸、舒适。2006年考入中南政法大学的研究生吴旭政有些后悔,去年因为考上研究生松了口气,没有参加司法考试,浪费了一次大好的实战机会。今年以来,她的生活围绕着司法考试在转,实际上,全班都在忙活这件事。能不上的课就不上,老师列的专业课阅读书目早就抛之脑后,论文和研究更是无暇顾及。其实老师也知道大家难,本来该在期末进行的毕业论文开题答辩被挪到了9月底,让大家先过司考再说。师生见面导师关切的话题常常这样开始,“怎么样,司法考试过了吗?”

  本科生也不断加入到这一行列,根据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的统计,今年应届毕业生报名人数明显上升。江苏警官学院对法学专业学生进行的一次就业意向调查中,“准备司法考试”仅次于“报考

公务员”和“准备考研”,大大高于“参加社会招聘”。调查人员解释,虽然司法考试不是学生就业的一种方式,但考虑到法学专业的特殊性,还是把参加司法考试作为一个调查问题。司法考试必须获得本科学历之后才能报考,很多学生在毕业后选择了考试。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司法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