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司考攻略:状元如是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0:36   江苏法制报

  >>>司考攻略

  司考状元如是说

  8月14日下午,记者采访了2006年江苏省的司考状元——盐城市人民检察院李玉刚检察官。在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李玉刚显得十分热心,并毫无保留地总结了自己的成功经验。

  李玉刚参加了三次国家司法考试,第一次仅差20分没有通过。对此,李玉刚说他并不意外,因为2004年在考前仅仅看了一个月的书,什么习题都没有看,所以考场上显得力不从心。2005年是他第二次参加司法考试,之所以会失败,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因为考前的疲劳式复习,在考场上很难集中精力,所以在从考场出来后就有点“头发晕、腿发软”。2006年,李玉刚吸取了前两次的教训,心情显得较为轻松,所以平时只是早、中、晚抽出三个小时时间看书,平时的工作照样处理得井井有条,在考前,单位批了二十几天的假,才得以全天看书。教材方面,李玉刚主要通过阅读、理解法条,并结合一些案例来巩固、加深记忆。由于法条比较多,不可能面面俱到,而司法考试是有重点的,所以主要集中在几个大的部门法方面,而对于《商业银行法》等小的部门法,可以适当少花点时间,总体的复习思路就是:分清主次,有所侧重,有所舍弃。习题方面,李玉刚主要参阅历年真题,他说:真题代表了司法考试的命题重心和思路,可以全面地让考生了解司法考试的要求,对于市面上的模拟题,一方面限于时间,一方面限于质量,所以建议考生在考前至多做两套模拟题。而对于每年法律修改导致的司考真题的答案冲突之说,李玉刚认为主要对往年没通过的考生影响会比较大,因为人容易形成主观印象,但他认为只要把法律原理吃透了,再结合最新的法条和司法解释,这些冲突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他特意提到正是因为这些新修订法律引起的冲突,所以这些冲突的法规历来是司法考试的重点,今年参加司法考试的考生务必引起重视,譬如《物权法》对《担保法》内容的修改。

  考前准备方面,李玉刚通过自己2005年

司法考试的失败教训道出了自己的想法。在考前的一周,看书时间不宜过长,因为司法考试两天时间,最后一门考试时间是3个半小时,对考生的体力要求是很高的,所以考前不能再进行疲劳式的复习。记者问到很多考生总是认为考前应该多看书、多记点,以防遗忘。李玉刚笑着说:“这些都是心理因素,其实考前的过度疲劳很难承受两天的高强度考试,而且即使考前看的知识可以增加一点分数,但若跟你因疲劳而丢掉的分数相比,也是得不偿失。”并且,由于是最后一个月了,几大部门法的知识很难有提高,而第一卷涉及的“三国法”(指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等内容,相应很容易得分,所以最后一个月的时间建议考生主要把精力放在第一卷知识的复习上。

  应试方面,司法考试每卷的前两道题都是比较难的,所以考生在遇到问题时一定要冷静。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司法考试考的不仅仅是考生的法律能力,也是对考生心理素质的一种考察。对于第四卷的准备,李玉刚认为平时一定要练笔,因为所谓的“法言法语”绝不是一时半刻的冲动,而是要平时的培养和积累。不要以为平时的练习耽误时间,其实通过练笔也是对自己法律知识的一种系统考察。

  采访的最后,李玉刚表达了对今年参加司考考生的祝福,并再次提醒广大考生:考前一定要注意休息,轻装上阵,才可以考出最佳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司法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