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法学专业如何攻破“司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0:36   江苏法制报

  与那些科班出身的考生相比,小王无疑是个例外,非法学本科的他用几个月时间通过了被誉为“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当然,这不是说他有多聪明,也不是因为他的通过就否认了司法考试本身的高难度,相反,小王作为众多以非法学专业身份通过司法考试的考生之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准备考试以及考试过程中的技巧问题。与经过专业训练的科班考生不同的是,非专业考生没有系统地接受过法学训练,但因为本科阶段的学习,其已经形成了独立学习和钻研的能力。从某种程度上,国家司法考试的目标是选拔那些实用性的法律人才,而不是立法者或者研究者,在这样的背景下,对现行法律和司法解释的掌握变成了司法考试的重点和基础。正是由于他们没有经过系统的法学训练,所以一般不会对立法上的疏漏表示怀疑,这样在备考的过程中相对就不会出现困惑。而法科学生往往失败,不能不说过多掺入了理论分析的因素,而这种思维某种程度上跟司法考试是相悖的。

  小王在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时提到:在复习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两方面:(1)整理笔记:记笔记的东西,要么是自己要认真学好的重点,方便复习,要么是自己还不懂的知识,所以要记录下来之后细细研究,但不管是哪种,笔记是很重要的学习方式。要经常去整理笔记,一来梳理资料,二来复习了笔记的内容,再则健全了知识点。(2)阅读分析大量案例:

司法考试每道题,包括选择题都是一个案例,案例的分析能力和速度决定着能否通过考试。且这种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其价值不容忽视。在复习基础知识过程中,结合案例看看,能达到不错的效果,既可作故事新闻消遣又可作为训练,一举两得。

  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李继峰是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他利用业余时间准备,先后通过了1998年的律师资格考试和2002年的首届国家司法考试。李检察官在感言中写道:“复习备考的时间就只有自己去挤。我是这样挤时间看书的:一是挤工作的间隙。我们的刑检工作很忙,但只要挤还是有的。比如从单位赶到看守所,要经过二十分钟的车程;到看守所后,犯罪嫌疑人总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被管教干部提解到讯问室,这一段时间一般要有半个小时;提讯完毕返回单位还有二十分钟的时间;如果同去提审的不止一批人,我们一批提讯完毕在车上等另一批人的也是一段时间,这些时间都可用来思考问题甚至看书;二是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除了在工作间隙中自己挤时间外,最有效的还是工作之余的时间。我认为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我能够准备得很充分,最关键的还是工作之余的时间被我充分利用了。这一段时间就是每晚的7点到10点,最迟不超过10点半。切忌为了挤时间,熬到凌晨,那样搞得第二天萎靡不振,得不偿失。通过上面两种‘挤’法,每天我可以有四个小时的复习时间,我认为足够了。”

  应考有技巧

  一般来讲,到考试时再说什么都无意义了,复习不好要想出奇迹也难,南京大学的法律硕士王同学就有这样的感觉。我们总能听到考试发挥失常,超水平发挥之类的话,究其原因,考试的方法和心态是成功的最后一道难关。王同学去年是第一次参加司考,本科读的是理工科专业,只是因为原本复习和法硕考试有相同之处,都是跨学科的学习,有了考试的经验,所以心里并无大的压力,没有特别的紧张。用她自己的话说,没怎么在意,就在家里看书,累了就去外面散散步。中间因为老家有点事,还耽误了一段之间。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她的考试,事实上,南京大学法律硕士的司考通过率还是很高的。正是基于这种心态,她做题时思维反应较敏捷,速度就快,特别是卷四的书写,老感觉有很多话要说似的。

  王同学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说,复习的时候要有坚定的信心,要有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这样复习才有动力,才能坚持到最后,但到了考试时,一切皆应抛开,把考试看成是时间的推移,自然而然的事情,没有紧张而烦躁的情绪,那你比别人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司法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