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游资格考试停考三年重新开考 录取成绩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10:56   南海网-海南日报

  中新海南网9月9日电 据海南日报报道,导游考试停考3年后,今年重新开考,吸引了8225名参考者,成为我省历届导游考试中参考人数最多的一届。记者今天从省旅游局了解到,导游资格考试录取成绩今天正式公布,全省共有2182名参考人员通过导游资格考试,其中中文类1675人,录取率32%,外语类507人,录取率39%。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有导游7242人。但由于已3年没有组织导游资格考试,而且相当部分的导游人员已改行或从事旅游管理工作,再加之其他一些原因,目前实际在一线服务的导游仅3000多人,旅游旺季导游严重不足问题突出。而从全省旅行社和导游管理机构调查表明,全省导游需求量为4899人,其中外语导游1952人。据了解,今年导游录用计划就是以此次调查为基础,并做到按需逐步增长。

  今年导游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历届之最,达到8225人,实际参考人数为6508人。据了解,今年缺考1700多人。主要原因是今年考试程序严格,操作规范,堵住了关系门路,使部分考生放弃考试;再就是由于3年停考,部分考生报名后信心不足临时放弃等。

  与往年导游考试相比,今年导游考试成绩总体有所提高。今年导游考试注意考核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条件。今年对面试内容进行了改革,增加了考生的形象礼仪和语言表达等基本条件和基本能力两项的得分值。

  据省旅游局介绍,今年导游录取原则主要是根据市场需要,注重考试成绩,兼顾特殊语种。鉴于往年导游考试以4科总分划定录取划线的做法,考虑到今年导游资格考试人数较多,特别是考虑到社会对导游需求量较大的情况,参照往年录取划线标准,今年导游录取分数线为面试成绩及格,中文类4科成绩总分160分,外语类4科总分150分。

  就导游资格考试能否定时举行一事,省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总结今年导游考试的操作模式,将尽快争取导游资格考试实行每年一考,且定时举行,以更好地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提供人才。

  我省外语导游奇缺面试成绩45分以上未通过者或可获临时资格证

  “我省外语导游严重缺乏,遇上旅游旺季,只要能找到一个懂基本会话的就已经不错了。”省旅游局在今天的导游资格考试相关会议上表示,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外语导游奇缺的现状,将极大影响到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今后将积极鼓励外语导游资格考试。

  据了解,我省今年有507人通过外语类的导游资格考试,其中,英语294人,日语78人,韩语30人,俄语93人,德语6人,法语1人,泰语3人,西班牙语1人,意大利语1人。而此前我省外语导游人员为671人,其中英语368人,日语94人,韩语84人,俄语99人,德语10人,法语3人,泰语11人,西班牙语1人,越南语1人。近年来,我省接待俄罗斯游客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已经成为我省最大的境外客源地,但目前我省俄语导游仅192人,尚不足200人,不仅导游,在酒店、景区等都急需大量俄语人才。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高峰,并结合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和急缺外语导游的现状,省旅游局表示,对外语类面试考试及格,未被录取者和外语类面试45分以上,低于60分,形象仪表和语言表达两个基本项目及格者,该局将再次组织培训考核(笔试),及格者将核发临时导游资格证书。(作者:杨春虹 任奕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资格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