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关术语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20:46   新浪考试

  有关术语解释

  四个“坚定不移”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

  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

  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

  四个“一定要”和三个“始终”

  四个“一定”: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

  三个“始终”: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

  “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一个中心”是立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

  坚持“一个中心”,这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决定的。

  “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始终坚持的基本政治原则,包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前进的共同政治基础,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四项基本原则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四项基本原则的主要内容。这是由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性质决定的。

  “四个着力”

  胡锦涛2007年10月4日视察上海时提出上海发展要抓好“四个着力”:一是要把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是要把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三是要把着力促进社会和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要着力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毫不放松地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