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上海市国家公务员录用综合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20:50   新浪考试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的作文考试不同,是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二、资料

  (1)上海市举行“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实习工作会议暨示范基地授牌仪式”,1700我名2005年新录用的公务员正式进入全市61家单位的359个实习基地,开始为期一年的实习锻炼。这是上海首次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实习锻炼制度。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人事局决定今后将在全市推行这项制度,新录用公务员在规定的试用期内必须到基地单位或岗位锻炼一年。基层实习单位包括乡镇、街道、居委会、村委会以及企事业单位等。实习岗位主要指从事社区党建、社区服务、信访接待、住房动迁、注册登记、执法检查、劳动生产、教学科研等一线工作岗位。新录用人员无故不参加基层实习锻炼的,不予任职;经基层实习锻炼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公务员录用资格。

  (2)有关部门为16家市公务员基层实习示范基地进行了授牌。国家人事部有关领导和中共上海市委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国家人事部有关领导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上海实施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实习锻炼制度这一举措,他要求上海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把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对基层实习工作的组织、考核、反馈、激励等各项环节加强探索,及时总结,形成经验,为全国制度相关制度提供经验。

  (3)市委有关领导在讲话中指出,实施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实习制度,让广大青年公务员从进入公务员队伍的第一天起,就培养他们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增强他们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服务的宗旨等意识,在当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一定要从加强党政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充分重视和加强这项工作。他要求,全市各实习基地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计划,落实锻炼岗位,安排好实习内容,加强实习过程管理;带教老师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以其宝贵的工作经验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对实习人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给予全面、充分的教育和引导;参加实习锻炼的青年公务员要珍惜实习机会,扎根基层,虚心学习,锐意进取,努力在学习锻炼中增长执政为民的本领。

  (4)近年来,上海党政机关每年招录2000多名公务员,其中三分之二以上为高校应届毕业生。这些从家门到校门、再直接考入机关门的“三门干部”,虽然经验百里挑一的激烈竞争和遴选,显示出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潜能,但因普遍缺乏扎实的社会实践和艰苦环境的磨炼等“先天不足”,实际工作能力显得不够。因此,实施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实习制度,是通过制度安排补上“三门干部”“社情民意”的“短腿”,锻炼脚踏实地的“真功”。

  (5)正如上海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负责人所说,大学生公务员存在四大通病:对我党历史、国家历史和优良传统缺乏深刻了解,对群众缺乏真情实感,不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需要什么;缺少在不同岗位实际锻炼经验,总揽全局、化解矛盾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显不如有过基层经验的同志;对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这是靠自己竞争赢得的,有自我优越感,却没有认识到这是党和国家多年培养的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