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法考生经验谈:我如何复习一个月考452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7:44   小豆豆教育网

  作者:枫树

  2008年11月20日下午2:30,这一刻,我的人生定格,我查到了自己的司考成绩,452分。当时正在教室里看书的我收到同学的短信,告诉我可以查询08年司法考试的成绩了。匆忙地,我拿起书包就赶回宿舍。在回去的路上我想了很多很多,怕自己如果通不过又将怎样面对现实。然而上帝眷顾了我,看到成绩的我当时禁不住的大吼了一声“我过了”。是的,我过了,一个多月的复习让我笑到了最后,我没有愧对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涯。

  因为毕业和家里的一系列事情,我在08年奥运会开幕式之后才回到学校开始复习,当时已经有很多留校同学在开始复习第二轮第三轮了,压力可想而知。但当时我抱定了目标,一举通过,绝不留到第二年。为此,我决定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并找到最有效的备考方法,因为,我别无选择。

  在时间上,每天的我都是在七点起床,晚上十点睡觉,一整天我除了吃饭和稍微午睡外,没有其他闲暇活动。正如我在备战期间写的一首小诗那样: 

  食堂

  宿舍

  自习室

  上午

  下午

  和晚上

  我不惧艰险

  我不畏坎坷

  只为了心中那个梦

  只为了定格那一刻

  我是孤独的行者

  也是勇敢的强者

  我要翩翩的起舞

  为了我内心的执着

  让我们起舞吧

  起舞在无悔的青春里

  起舞在如歌的岁月里

  努力吧

  拼搏吧

  做最飘逸的舞者

  舞出最炫美的色泽!

  在方法上,因为时间紧,我不可能从头开始一点一点复习。在摸索了两三天之后,我终于找到了复习的着眼点所在——试题,当然,必须是高质量的试题(真题、练习题、模拟题)。这也是我认定的复习关键所在,同时辅之以理论和法条,做到了“以试题为核心,找出自己的空白知识点和疑点难点,进而查找相关理论和相应法条,达到精确掌握”。估算一下,我做的成套试卷(含卷一卷二卷三卷四)应该有二三十套左右,同时,在做完了这么多试卷后,我的理论和法条也相应的通了两三遍。下面重点说一下我对试题、理论书的选择,并顺便谈一下对它们的看法:

  辅导书中的三大本教材,推荐有条件的同学可以买一下,因为司法考试的最终观点以三大本为准,你需要查相关理论时还是要回归其中,但我不建议一点点读它,因为毕竟内容太多,而且你不可能完全记住,没必要花过多的时间在那上面。具体你可以在市面上根据自身的特点选取各种名师讲义或名师笔记等,一切以实用为先。

  重点是试题的选择:首先是真题,真题在司法考试备考中的重要性我就不用多说了,一本好的真题解析书应该在每一道题的后面都有考点的归纳和与题目有关的知识点的比较,可以让你不翻书本掌握更多的知识,建议大家在选真题的时候要慎重,不要买一些不出名的学者编的真题解析书,因为他们只是为了挣钱,很多解析都是直接抄别人的,甚至有很多错误解析。另外是平时练习题,司考做题很重要,很多的知识点你只有通过做题才能把握的更牢固,才能举一反三。对于练习题,我时间匆忙,就大致做了下白皮书,而且还没有做完,感觉体量很大很充足,很适合配合阅读教材后检测用,题目出的也很不错,很有深度,能让你学到很多知识。

  最后就是在考前冲刺阶段大家都会做的模拟题了,我也不例外,考前半个月左右我买好了各种模拟题并严格按照时间开始练习,当时市场上流行很多模拟试题集,但我认为一本好的模拟题集应该紧紧的围绕每年的大纲新增考点,并编写有很多有价值的新题目,08年司法考试证明了这一点做得是完全正确的。模拟题应适当提高难度,考验你的信心,并考查你的真实水平。这样,做完这套题之后,较低的得分及时的制止了你的高傲,给你当头一棒让你沉思下来再努力。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一家之言,还请明鉴。

  另外,临考试前我还从相关司考网站上下载了很多模拟题和考前冲刺题,但都还没来得及做,司考就如约的来到了我的面前,可以说自己没有花那么多的时间去准备司考吧,一直都很遗憾,不过有精力和时间的同学可以从上两个网站上面下载一些最新模拟题做一下,肯定会有很大帮助的。

  其他的复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因人而异,我就不多谈了。等到成绩出来,自己的452分证明了自己的努力确实没有白费,也证明了“万事没有不可能”。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当你被自己感动的时候,你就离成功不远了!”很受启发,也同样送给大家。

  最后,祝大家司考成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司法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司法考试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