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册会计师考试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 04:56   东奥会计在线

  注册会计师(CPA)简介

  注册会计师,是指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人员,有时也指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英文全称Certified Public Accouuntant,简称为CPA,指的是从事社会审计/中介审计/独立审计的专业人士。在其他一些国家如英联邦体系国家也称为特许会计师(Charted Accountant),简称CA,比如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

  在国际上说会计师一般是说注册会计师,而不是我国的中级职称概念的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协会的会员主要包括执业会员(即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此外还可能包括荣誉会员。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并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一定时间后,在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方可成为执业注册会计师。只是通过考试,可以申请成为非执业会员。

  我国的注册会计师协会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人数最多的是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有30多万CPA会员。

  考试简介

  注册会计师简称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是中国的一项执业资格考试。从1991年开始实行的注册会计全国统一考试制度,1993年起每年举行一次,已举办15次,12万多人取得全科合格的成绩,我国需要注册会计师约为35万人。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都可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说明:为境外专业人士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提供了便利,更为在全球范围内吸引行业专业人才加入中国注册会计师队伍,提升中国注册会计师整体服务能力提供了重要的机制。目前,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首次在欧洲设立考区,此次考区是在中国境外设立,面向境外考生的中国注册会计师第一个境外考区。

  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分为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

  专业阶段考试科目: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

  考试范围:由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以下简称财政部考委会)在发布的考试大纲中确定。

  成绩有效期:5年

  综合阶段考试科目:1门综合考试

  考试范围:由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以下简称财政部考委会)在发布的考试大纲中确定。

  成绩有效期:5年

  考试时间

  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客观性试题采用填涂答题卡方式解答;主观性试题采用书写文字方式解答。

  考试通常于每年9月第二或第三个周末举行,会计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审计150分钟、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试时间各为120分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注会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